报告称我国债券市场 整体风险可防可控

所属类别: 债市 | 作者:钟源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2017-11-13 16:07:32 
0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货币政策的转型和债券市场规模的扩大,市场风险有所加大。中债研发中心最新发布的课题研究成果报告《债券市场风险评估与控制》(下称《报告》)显示,中国债券市场发展迅速,存在的诸多风险不容忽视。2016年违约涉及金额高达402亿元,2017年有所企稳,前5个月为172.8亿元。

《报告》显示,2014年以来,债券市场发生多起信用事件。随着信用债券市场扩容,债项评级中枢下移。AAA高等级占比从2011年61.55%降至2017年5月的35.55%,中高等级信用债(AA+及AA)占比稳定在20%左右,低等级信用债(AA-及以下,或无评级)占比增加;在跨境资本流入与外汇占款投放放缓的背景下,资金成本有所提高,短期内市场重归流动性宽松局面的可能性不大,金融机构转向更审慎的经营模式。

中央结算公司总监、中债研发中心负责人宗军表示,目前,信用风险规模可控,累计违约涉及金额占信用债比重不到 0.4%,债券违约事件大多得到解决,违约债务的实际偿付率高。

宗军建议,要建立全面风险管理机制。“该机制要覆盖风险识别、衡量、预防和处置等完整链条,做到基础扎实,不留空白。”

责任编辑:王文锦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元代画家王冕:隐居深山一生画梅
人类太空殖民时间表:本世纪30年代人类登陆火星
宝马计划将于2021年推出自动驾驶汽车
微软开发HoloLens人工智能芯片 并将用在其他设备上
牛根生复出:这次不卖蒙牛卖水
为什么我们都爱V领毛衣 谁让它既显脸小又百搭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