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购到期冲击减弱 MLF续做预期升温

所属类别: 债市 |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  2016-07-13 16:56:32 
0

 12日,央行再次开展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回笼100亿元,为月初以来连续第八次净回笼,但因逆回购到期回笼量减少,净回笼规模明显下降。当日,市场资金面整体维持宽松,主要回购利率波动不大,主要机构融出积极,资金供给充足。市场人士指出,中下旬资金面将面临缴税及MLF到期等影响,但预计央行会适时进行对冲,市场流动性预期乐观。

净回笼规模环比下降

12日,央行7天期逆回购交易量为300亿元,中标利率2.25%,均与前一日持平。因日内有400亿元存量逆回购到期回笼,当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际净回笼资金100亿元,为7月以来的连续第八次净回笼。据统计,截至7月12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累计实现净回笼8350亿元,规模比整个二季度净投放的资金量(6750亿元)还要多。不过,随着到期逆回购逐渐减少,央行公开市场单日净回笼规模已大幅下降。

自月初以来的连续净回笼,仍未对跨季后的资金面造成显著影响。12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整体维持宽松,资金利率走势相对平稳。早间公布的各期限Shibor无一上涨,其中隔夜、7天和3个月期限的Shibor分别下跌0.2bp、0.4bp、0.7bp。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隔夜利率加权值继续持稳在2.03%,7天利率则跌6bp至2.38%。

交易员表示,跨季后,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等银行类机构出资积极,供给充裕对资金面构成有力的支撑,资金面依然呈现均衡偏松态势。

流动性预期乐观

虽然跨季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转向了持续净回笼,且本月中下旬将面临企业缴税和MLF到期等因素影响,但市场似乎并不担心中短期流动性前景,不少交易员表示,即便降准预期落空,对到期MLF进行续做仍有必要,预计央行不会坐视不管,相应的对冲操作值得关注。

市场人士表示,企业缴税和MLF到期,会增添短期流动性供求压力,加上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的累积效果,资金面宽松程度可能逐步会有所收敛。5、6月,在面对月内MLF到期时,央行均提前开展了超额续做,较好稳定了市场预期。而7月MLF到期规模明显高于前两月,且时点上与月度企业缴税有重叠,因此预计央行大概率将对MLF进行续做。

交易员亦称,近期部分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物价涨幅回落,货币供应与社会融资增长放缓,加上外围宽松预期浓厚,货币政策宽松面临约束有所降低。即便降准政策出台依然存有悬念,短期内面对较多的到期MLF,适量开展续做仍很有必要。就当前而言,在面对缴税和MLF到期时,“逆回购+MLF”仍将是较有效的政策工具组合。

总的来看,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意愿很强,维稳流动性的手段和工具很多,未来货币流动性环境继续保持实质宽松的确定性很高。

责任编辑:李坚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敞篷/纯电/纯油 本田NSX将推多款新版本
老佛爷管穿也管住 他要去迈阿密设计豪宅了!
袖子戏法 胖瘦只是一“袖”之隔
想买表六七万该买什么款
椰蒂会越玩越黑你知道什么原理吗
唯美纯净的绘画美学 少女与植物融为一体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