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公募资产缩水4000亿 7家公司腰斩

所属类别: 基金 | 作者:金融投资报 | 来源: 金融投资报 |  2016-07-06 17:00:26 
0

 上半年A股市场以暴跌+震荡的方式演绎完毕,受此影响,公募资产规模整体缩水约4000亿元,回到7.92万亿元的水平以下。基金公司在上半年的表现分化,7家公司公募规模缩水超过50%,其中业绩曾经表现强势的银河基金以及券商系基金光大保德信赫然在列。

冠军未受资金追捧

WIND数据显示,截止今年上半年末,108家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合计为7.915万亿元,相较去年年末减少了4218亿元,降幅约为5.05%。开放式基金中,除债券型基金以外,其余各种类型的基金规模均有所下降。其中,混合型基金规模减少3273亿元,降幅为14.35%,股票型基金减少943亿元,降幅为13.45%,货币基金则减少2097亿元,降幅为4.58%。而债券型基金成为上半年表现较好的品种,规模增加了1790亿元,增幅为25.33%。

从各基金公司变化情况来看,共有5家公募资产规模较小的公司在上半年至少翻了一番,包括东兴证券、金元顺安、圆信永丰、方正富邦、北信瑞丰,即便如此,到今年上半年末,这些公司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仍然在200亿元以下。

而在资产规模较大的公司中,天弘再次凭借余额宝的增长而使资产规模大增1766亿元,增幅为26.2%,博时、鹏华、汇添富上半年资产规模增长也较明显,增幅分别为21.64%、16.54%、13.24%,其中博时基金的规模增长主要依赖于债券型基金,增长约300亿元,其次是货币基金,增长约170亿元。而其余公司主要依靠货币基金。

上半年夺得混合型基金冠军的前海开源并没有像往年的冠军一样受到资金蜂拥追捧。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前海开源资产规模增长了85.74亿元,增幅为38.24%,总规模增至309.94亿元,其中主要是股票基金增长了52.84亿元,货币基金增长了27亿元,而股票基金中,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分级基金规模增长了40亿元左右,主要得益于军工的行情。同时,尽管上半年前海开源新基金发行不断,尤其是灵活配置类基金,但主动型产品中,无论是老基金、还是新基金规模都没有明显的增长,这也说明,前海开源主动管理能力并没有太得到投资者的认同。

两家老牌公司规模砍半

与此同时,有7家基金公司公募资产规模腰斩。包括中金、华融证券、长安、光大保德信、新沃、华宸未来、银河,资产规模相较去年年末的降幅分别为73.68%、69.69%、61.84%、55.86%、55.56%、52.19%、50.65%。

其中中金、华融证券、长安、新沃、华宸未来都是公募业中比较年轻的管理机构,他们的资产规模都已经降到40亿元以下,华宸未来规模更是降至不足2000万元,公募业务显示出难以为继的状态。而在列的银河基金和光大保德信基金则颇为引人关注,这两家均是成立十年以上的老基金公司。

银河基金成立于2002年,截止今年上半年,银河基金公募资产规模为304.65亿元,排在行业第52位,而在去年年末,其资产规模为617.35亿元,排在行业第38位。今年上半年其资产规模之所以为腰折,排名迅速下滑,主要是由于货币基金突然缩水近200亿,同时加上混合型基金失血近100亿元。就混合型产品而言,主要是由于银河鑫利、银河收益、银河鸿利等基金遭遇巨额赎回,分别净赎回15.22亿份、9.4亿份、11亿份,这些基金定位于打新,这些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不足2%,甚至还出现小幅亏损,还不如买货币基金。

作为光大证券旗下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光大保德信在上半年也遭遇了规模的大缩水。截止上半年末,光大保德信基金资产规模329亿元,排名第49,相较去年末减少416亿,名次下滑16名。与银河基金类似的是,其货币基金缩水超过340亿元,混合型基金缩水也超过70亿。而且,光大保德信原本管理的公募资产结构中,货币基金占比就较大,去年四季度末,货币基金占比达到65%,今年上半年下滑之后,仍达到45%。在大券商旗下的基金中,光大保德信基金一直发展较为滞后。

责任编辑:李坚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主体完工
BAT布局VR:阿里最会想象 腾讯百度等风来
2种内饰风格 众泰大迈X7最新实车图曝光
或20.29-32.89万 曝全新迈腾疑似预售价
正式告别后驱 全新AMG E 63更多信息
近乎无伪装 奥迪新一代Q5最新谍照曝光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