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看淡2018美元前景 投资者需规避汇率波动风险

所属类别: 银行 | 作者: | 来源: 南方日报 |  2018-01-08 10:36:39 
0

近年来,全球资产配置成为不少高净值投资者的需求。不过,海外资本市场风云诡谲、变幻莫测,投资者也需看清潜在的机遇和风险。

各主要货币延续去年末趋势

2017年,国际资本市场的大环境较为平稳,市场担心的诸多黑天鹅事件并未发生,特朗普税改得到通过,地缘政治风险仍然可控,“脱欧风波”也没能在欧洲蔓延。在经济增长方面,各主要经济体的增长均比较理想,甚至有不少国家的GDP增速超出预期。

在此背景下,非美货币的走势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其中,美元表现疲软,美元指数在2017年下跌了10.25%,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亦下跌6.36%;英镑和欧元则在欧洲经济向好的支撑下震荡走强。

2018年的第一周,各主要货币基本延续了去年末的走势。截至上周五收盘,美元指数报92.0130,较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下跌约0.31%;日元对美元汇率报113.0600,下跌0.35%。

其他非美货币则不同程度地对美元走强,欧系货币方面,欧元对美元汇率报1.2028,上涨0.27%;英镑报1.3568,上涨0.41%。商品货币对美元上涨明显,澳元对美元汇率报0.7862,上涨0.78%;新西兰元则对美元实盘汇率按周大涨1.14%,报0.7167。

人民币方面,年初第一个交易周延续了上涨的趋势,取得开门红,实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破高位,中间价也在上周五突破6.50并录得一年半新高。截至上周五收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4875,按周上涨0.29%;离岸人民币则报6.4775,上涨0.54%。

美元2018年或将走弱

对于2018年各主要货币的走势,市场机构对美元的预期一改过去两年的乐观,普遍认为今年美元可能会有所走弱。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环球市场业务主管黄伟鸿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2018年美元将会先强后弱,欧元、日元可能会在上半年经历小幅下跌后整体走势向好,英镑则预期不会太强。

“市场投资者认为美国减税之后,经济会好转。美联储今年会加三次息,但我认为美国只会加两次息,下半年因为经济的问题,未必能够加息。上半年加两次息,美元会上升。后期如果经济没有预期那么好,赤字加大,就会令美国经济稍微走低,美元汇价也会稍微走低。”黄伟鸿说。

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则同样认为,美元在2018年可能小幅走软,因为考虑到美国当前的通胀背景,美联储的加息步伐不大可能超出市场预期。另一方面,欧洲央行等其他央行撤回刺激举措的步伐很有可能超出市场一致预期。因此,渣打银行预计美国与主要国家之间的实际利差收窄,从而可能略微利空美元。

此外,王昕杰认为,2018年欧元将延续涨势,尽管步伐较2017年有所放缓,周期与政治因素可能影响欧元的前景。不过,渣打银行预计日元将走软,主要受到利差和美元方面的影响。在内部因素方面,日本央行延续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可能推动实际利差进一步扩大,从而利好疲弱的日元。在外部因素中,美国长期收益率可能小幅上升,进一步削弱日元。

全球经济增长料将向好

步入2018年,笼罩在全球资本市场上方的不确定性较前两年有所走弱,市场机构对今年全球经济的展望比较乐观。在海外资产配置方面,较为乐观的经济预期也为股票市场和优质债券带来良好憧憬。

渣打银行认为,2018年经济增长再续辉煌,强劲增长和限制通胀的环境或延续,盈利持续增长意味着股票和公司债于2018年尚有延续收益的空间。恒生银行则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计为2.4%,在2017年的表现上进一步提升。

“当前正处于美国商业周期的成熟阶段。股票一般在商业周期末段会如鱼得水,这也正是我们看好股票的原因。股票为我们看好的资产类别,我们预期亚洲(日本除外)股票及欧元区股票将跑赢全球股票;中国股票将跑赢亚洲(日本除外)股票。”王昕杰说。

对于今年全球资产配置的投资大方向,王昕杰认为,持灵活反应敏捷同等重要。配置另类策略可保持对所看好的资产类别的持仓,同时可着手准备遏制潜在下行风险。

“我们鼓励投资者分散化投资,配置海外资产,一方面避免投资者因为过度集中于本土市场而在市场下跌时,无所对冲;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投资者捕捉全球市场的投资机遇。目前国家已经开辟了一些投资渠道,比如QDII和基金互认机制,使得投资者可以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购买到由国内金融机构发行、全球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运作的境外基金产品,投资者还可以通过国内的这些金融机构,购买到境外债券。投资者既可以用外币投资,也可以用人民币去购买外币计价产品,所购金额并不占用当年的换汇额度。”王昕杰说。

不过,在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的同时,汇率波动的风险不容小觑。例如,用人民币购买外币计价的境外基金类理财产品或者债券,赎回或到期时,仍将以人民币结算给投资者。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计价货币对人民币贬值,则投资者届时需要承受一部分汇兑损失,反之,则会收获汇兑收益。

去年,人民币对美元上涨超过6%,意味着持有美元的投资者在利率方面蒙受一定损失。黄伟鸿建议,在进行海外配置时,要考虑人民币的走势。“利用外币进行投资时,要权衡投资收益能否跑赢汇率涨跌幅。若普通投资者对海外市场不熟悉,可以在国内买一些稳健的理财产品,不需要考虑外汇风险就可以赚到约4%的收益。”黄伟鸿说。

责任编辑:王文锦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新三板公司扎堆换主业 瞄准养老医疗、长租市场等热门领域
纽约拍卖天价!达芬奇《救世主》成交价29.57亿元
开钧瓷艺术一片新天地
人民币快速升值如何影响我们的钱袋子?
刺绣元素,彰显独立中国风
美轮美奂唐三彩钟式茶杯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