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家民营银行核名 华通银行有望抢先出闸

所属类别: 银行 |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16-10-10 19:09:55 
0

 近日,在2016年城商行年会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今年民营银行申请已有14家完成论证,其中3家已批复筹建。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末,首批5家民营银行资产总额1149亿元,各项贷款512亿元,不良贷款率0.34%。

目前14家完成论证的银行名单仍未公布,不过客商银行、华通银行、中关村银行、苏宁银行的呼声都较高,进入名单的可能性较大。

民营银行审核标准提档

尽管商业银行的盈利增速在不断放缓,但丝毫不影响资本对于银行牌照的追逐。据民营银行筹建申请辅导机构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9月全国共有11次民营银行核名,其中有7家为二次或二次以上核名(注:核名有效期为6个月).1-9月民营银行核名总数达131家。整体来看,民营银行经历筹建热潮之后,正在步入冷静期。

一家首批民营银行高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在监管对民营银行批筹更严格了,比如,在股东方面,7月底,朗玛信息公告称,在推进民营银行的筹建过程中,银监会民营银行筹建细则进一步细化,民营银行最低注册资本提高至20亿元人民币,公司拟不作为主发起人参与筹建贵安科技银行;在程序方面,会商阶段更加严格。

在近日的2016年城商行年会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今年民营银行申请已有14家完成论证,其中3家已批复筹建。据悉批复筹建的三家公司分别是:湖南三湘银行、重庆富民银行和四川希望银行。

9月24日,爱国者董事长冯军在其微博发布消息称,爱国者银行已经获批。 不过截至10月9日截稿,银监会的网站都未能查到相关批文信息。一位民营银行筹建辅导咨询机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爱国者银行只是初次核名。

客商银行高管或来自平安

据21世纪记者通过多方信源核实,广东的客商银行也已经进入论证和申报阶段。此前广东宝丽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宁远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积极推进广东客商银行申报工作,并对申报前景充满信心。同时表示对今年客商银行落地有信心。

一位熟悉客商银行的相关人士对21世纪记者表示,客商银行目前设定的发展目标为“三农”业务、“两小”业务、产业链金融和消费金融业务等。客商银行设立后,它的发展首先要立足梅州,深耕广东,然后面向全国。

业务雏形已定,客商银行开始招兵买马,据悉部分高管也已到位,“从平安银行挖来了刘锐,他将是客商银行以后的主要负责人。” 一名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透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致电刘锐,但是对方均没有接听电话。不过在宝新能源的高管栏中透出一丝端倪。根据客商银行主要发起人宝新能源的公告,目前刘锐是宝新能源的副总经理(2015年2月起任)。“从事银行和金融管理工作17年。先后担任平安银行总行产品支持及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对公产品和现金管理部副总经理、公司网络金融事业部副总裁等职务。”宝新能源的公告如是解释。从目前的信息来看,一旦客商银行顺利开业,刘锐担任行长似乎顺理成章。

华通银行高管、模式初定

此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福建华通银行也已经完成论证阶段,其股东信息、高管团队和业务模式基本确定。

根据永辉超市公告,公司拟与阳光控股、永荣控股共同作为主发起人,发起设立福建华通银行,注册资本拟定为人民币30亿元,其中公司拟出资人民币6.6亿元认购福建华通银行22%的股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原兴业银行总行副行长陈德康将担任华通银行董事长,原微众银行副行长郑新林将担任行长。华通银行将以“科技金融企业”为自身定位,围绕“科技金融、普惠金融、创新支付和供应链金融”构建核心业务框架,致力于打造一家以“线上服务为主,以线下体验为辅”的新型银行。

不过,永辉超市旗下永辉金融也布局供应链金融,永辉超市在股东资源上如何分配,还有待观察。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福建华通银行筹备组相关人士,询问股东资源、目前工作等问题,其回复称:“这些都有数,只是现在不方便说。”永辉超市方面表示,暂时不方便透露更多信息。

一家首批民营银行高管透露,除了华通银行,中关村银行、苏宁银行获批筹建的呼声也较高,是下一批核准批筹名单的有力争夺者。

责任编辑:李坚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古玩收藏为何魅力大 收藏界秘密有多少?
成都现真实版《盗墓笔记》 两座东汉墓葬遭破坏
世界最古老木塔:应县木塔因修缮限制开放
青州龙兴寺佛教造像展 破碎圣像的重新聚合
抄底旺季最低价 8月旅行还能去哪里?
最精简最干货的斯里兰卡旅行攻略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