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银行IPO潮又起 上海银行等3家将发行

所属类别: 银行 |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  2016-07-14 16:05:56 
0

 7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除了江苏银行,另外三家地方银行也已申请A股股票代码,分别为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票代码601229)、贵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票代码601997)、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票代码603323)。

目前,这四家银行均为“已公告未发行”状态,但江苏银行先行一步,将于下周进行网上路演与网上和网下申购。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IPO上市公司在证监会核准发行,拿到批文之后才能去交易所申请股票代码。上交所出现上海银行等银行的股票代码,表示其代码申请已获准,上市步伐将近。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杭州银行、江苏常熟农商行、江苏无锡农商行、江苏江阴农商行、江苏张家港农商行等5家银行已经通过发审会,成都银行则“已反馈”,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盛京银行等4家银行处于“已受理”状态。

目前,宣布拟上市或者启动上市计划的地方银行已经多达二三十家。如湖北银行、兰州银行、桂林银行等。

●第二大城商行上市在即

据官网资料显示,上海银行成立于1995年12月29日,是一家由国有股份、中资法人股份、外资股份及个人股份共同组成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行位于上海。

据悉,2006年,上海银行曾先于其他城商行拿到了首张跨区域经营牌照。目前,上海银行在上海、宁波、南京、杭州、天津、成都、深圳、北京、苏州、无锡、绍兴、南通等地拥有分支机构和营业网点314个,设有自助银行203个,布放自助服务类终端设备2079台,初步形成了覆盖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中西部重点城市的网络布局框架。

此外,上海银行还发起设立了闵行上银、衢江上银、江苏江宁上银和崇州上银等村镇银行,发起成立了上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香港地区设立了上海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其2015年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上海银行(集团)实现利润总额160.52亿元,同比增长13.48%;营业收入331.59亿元,增幅18.01%;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5.08亿元,增幅39.55%;不良贷款余额为63.70亿元,同比增加16.39亿元,增幅34.65%,;不良贷款率为1.19%,同比提高0.21个百分点。

据了解,上海银行(集团)总资产规模逾1.4万亿元,仅次于北京银行,为第二大城商行。根据此前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其本次公开发行数量不超过12亿股人民币普通股,实际募集资金数额将由实际发行股数乘以发行价格确定,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以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

关于上市,事实上早在2010年,上海银行便在股东大会上提出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方案的提案》,随后关于H股上市发行的方案也在2011年提出。根据当时的计划,该行拟A股和H股各最多发行不超过12亿股,未来三年资本缺口超过300亿元。但由于种种原因,上海银行迟迟没有完成上市计划。

地方银行迎批量上市

自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在2007年陆续上市以来,近十年时间里,尽管IPO几度暂停与重启,都再无城商行在A股上市,农商行更是还没有走进A股大门。期间,众多城商行,如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等都选择了赴港上市。

此次,由江苏银行“开启”的上市大门,正在带动越来越多的地方银行“奔向”A股。除了江苏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也都申请到了股票代码。

资料显示,贵阳银行成立于1997年,下辖9个分行,17个管理支行,共209个营业网点。截至2015年年底,全行总资产达2382亿元,各项存款达1810亿元,各项贷款达832亿元。

而吴江农商行则成立于2004年8月,由原吴江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改制成立,是自银监会成立后新监管框架下全国第一家挂牌开业的农村商业银行。截至2015年末,吴江农村商业银行共设有1家分行、1个总行营业部和41家支行,全行总资产714.53亿元,总负债647.93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409.94亿元,本外币存款余额571.88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所有者权益65.62亿元。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上述提到的这4家,另有杭州银行、江苏常熟农商行、江苏无锡农商行、江苏江阴农商行、江苏张家港农商行等5家银行已经通过发审会,成都银行则“已反馈”,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盛京银行等4家银行处于“已受理”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和盛京银行都是已在H股上市的银行。此外,宣布拟上市或者启动上市计划的地方银行更是多达二三十家。如湖北银行、兰州银行、桂林银行等。

责任编辑:李坚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敞篷/纯电/纯油 本田NSX将推多款新版本
老佛爷管穿也管住 他要去迈阿密设计豪宅了!
袖子戏法 胖瘦只是一“袖”之隔
想买表六七万该买什么款
椰蒂会越玩越黑你知道什么原理吗
唯美纯净的绘画美学 少女与植物融为一体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