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约银行乱收费又有“新咒语”

所属类别: 银行 | 作者:证券时报 | 来源: 证券时报 |  2016-07-07 18:19:03 
0

 近日,发改委印发《商业银行收费行为执法指南》。《指南》认定商业银行多种违规收费行为,包括超出政府指导价浮动幅度的、对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的等等。

《指南》g是治理银行乱收费行为的又一剂“猛药”;也可以说是银行乱收费行为始终得不到有效遏制形势下,价格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的又一次严厉喊话,更是监管当局意欲对未来银行服务收费“实现大治”而念出的政策“新咒语”。

政府监管部门与商业银行之间在服务收费上一直博弈不绝,监管部门治理银行乱收费能力不断增强:从2003年银监会与发改委下发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到2012年2月银监会下发《中国银监会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提出“七不准”、“四公开”,对银行业系统不规范经营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再到2014年2月,银监会和发改委正式公布《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直到此次发改委印发的《商业银行收费行为执法指南》,可以说,政策措施一次比一次完善。据官方资料,商业银行服务收费项目已从850多项减少到现在不到百项,大大减轻了居民个人金融消费负担,降低了中小微实体企业经营成本,得到了全社会广泛好评。

但要清醒意识到,银行乱收费由来已久,不少商业银行在服务收费上往往具有“顽固性”,甚至还具有一定“传染性”,自发改委、银监会正式出台服务收费办法以来,银行各种乱收费行为依然不时出现,一些商业银行变换收费项目,使乱收费行为“换马甲”卷土重来,饱受社会各界诟病。

而发改委再次印发《商业银行收费行为执法指南》,从三大类对商业银行服务收费进一步明确规范,如商业银行违背平等自愿原则,强制要求客户购买服务的,认定为违规收费行为的包括在发放贷款或以其他方式提供融资时,是否强制服务并收费。在发放贷款或以其他方式提供融资时,是否强制搭售理财、基金、贵金属等金融产品等四种行为。

显然,《指南》问世,无疑对规范商业银行服务收费及震慑商业银行服务收费违规行为具有较强针对性和重要现实意义。首先,监管执法部门有了明确执法依据,对商业银行服务收费行为是否合法,一目了然,消除了过去执法过程中的模棱两可现象,堵塞了违规收费监管真空,为规范商业银行服务收费扫清了一切监管障碍。其次,有利于约束商业银行服务收费,使服务收费有了明确的规范要求,堵死了商业银行服务收费大打监管“擦边球”空间,可在更深程度、更大范围防范商业银行乱收费行为“换马甲”导致的死灰复燃现象发生。再次,有利于提高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金融消费者对商业银行服务收费的有效监督,能引导全社会对商业银行服务收费形成合力,让商业银行各种乱收费行为成为“过街老鼠”,这将对营造商业银行良好经营生态起到重要作用。

但在笔者看来,要让《指南》政策真正对商业银行服务收费起到“紧箍咒”作用,还得在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之外,及时向社会各界、尤其是金融消费者进行广泛宣传,实现“广而告之”的目标,让全体民众时常保持警惕、同念服务收费政策“新咒语”,才会最终使银行服务乱收费行为销声匿迹。

责任编辑:李坚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乾隆鸡血石在巴黎小拍上33万欧元落槌
用户吐槽优酷一分钱体验活动是个坑
群芳争艳的明晚期绘画作品
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主体完工
BAT布局VR:阿里最会想象 腾讯百度等风来
2种内饰风格 众泰大迈X7最新实车图曝光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