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楼市风险加大 多家银行今起收紧房贷

所属类别: 银行 | 作者:南方都市报 | 来源: 南方都市报 |  2016-07-14 15:57:48 
0

 据南方都市报14日消息,昨日获悉,包括中行、工行、建行、邮储银行等在内的7家银行陆续收到通知,房贷利率都将调回9折,并于周四(今日)起执行。

据悉,此前上述银行的房贷利率均为8 .8折。此外,广州地区的银行目前暂未收到调整的通知,但有银行的客户经理表示,广州地区的房贷利率不排除上调的可能。深圳市住房研究会常务会长陈蔼贫表示,此次深圳多家大行调整房贷利率折扣,反映了目前深圳楼市处于调整状态,并且已经累积了一定风险,显然是银行对深圳楼市预判发生了变化。

厦门新政发布又删除 房贷收紧与否待解

日前,厦门市政府因在官方公告收紧房贷政策与央行厦门支行“掐架”一事而广受关注。但值得注意的是,厦门房贷新政一经出台即遭删除,在这背后,是谁在干预房贷收紧?房贷收紧又会动了谁的利益?

据悉,7月9日,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网站发文称,从7月15日起,厦门将调整住房信贷政策,主要变化是名下有1笔购房贷款记录未结清,或名下有2笔及以上购房贷款记录且相应贷款已结清的最低首付比例由40%调整为60%;名下有2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不予受理贷款申请。按此政策,商业性个人住房信贷“二套房”最低首付比将达六成,“三套房”将无法申请贷款。

中金公司在研究中指出,厦门市发文调整信贷政策是利用信贷实现降杠杆、抑投机的思路。厦门出台此类抑制投机性需求的按揭信贷政策实属情理之中。

据悉,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发文特别明确,“政策调整将由人行厦门中心支行和厦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按有关规定和程序组织执行”。不过,据了解,央行厦门中心支行得知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网站发文调整住房信贷政策的相关内容表示不满。 目前,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的公告已经被删除。

有人士指出,厦门政府部门应该是和央行方面没有沟通好。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厦门市政府收紧房贷的政策或与央行政策方向有冲突。

今年2月,央行、银监会发布房贷新政放宽了房贷政策,规定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在黄金钱包分析师肖磊看来,地方政府调控房价的方式只有两个,一个是税收政策,一个就是控制首付杠杆,税收地方政府是有决策权的,但是关于首付贷比例是有争议的。如果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地方政府的举措是不合理的,应该由央行来协调。并且现在处于敏感时期,如果信贷收紧,在现在经济增速下滑的时候,市场信心会更加降低。

肖磊表示,房贷收紧的话影响比较大,会牵涉到多方利益。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来讲,房贷是优质的信贷资产,对其收入的贡献也最大,不良率也是最低的。而从房产开发商的角度来看,较高的首付贷比例不利于刺激消费者和投资者购房,当然不希望房贷收紧。

站在央行的角度,肖磊表示,从央行的整个步调来看,是鼓励信贷的,尤其是首套房消费贷是非常鼓励的。他认为,中国经济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消费不足,央行在考虑怎样用信贷的手段来刺激消费,而房贷和车贷两块是非常大的市场。政府层面,在整个首套房方面,央行还是很重视的,如果说把首套房比例提高的话,肯定是有问题的,但是像两套、三套完全可以交给地方或者金融机构,让金融机构权衡风险和利弊。

事实上,近来厦门市房价一路走高,今年5、6月房价环比上涨,分别为全国第一和第二。肖磊分析,厦门市政府更多的要考虑民意和当地经济的发展。政府可能担心房价和坏账率,如果坏账率过高的话,会影响到旅游、消费、制造业等其他领域资金的分配。而房价过高,也会减弱对外来资金、劳动力等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李坚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敞篷/纯电/纯油 本田NSX将推多款新版本
老佛爷管穿也管住 他要去迈阿密设计豪宅了!
袖子戏法 胖瘦只是一“袖”之隔
想买表六七万该买什么款
椰蒂会越玩越黑你知道什么原理吗
唯美纯净的绘画美学 少女与植物融为一体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