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绩九赚一亏 亏损基金各有原因

所属类别: 基金 | 作者: | 来源: 人民网 |  2017-11-21 15:57:10 
0

年末将至,基金业绩排名战的硝烟已然飘起。纵观整个战局,今年的公募基金业可谓是战果喜人,全市场数千只产品中,九成以上的基金都取得了正收益。

在如此其乐融融的大背景下,却有少部分基金“背道而驰”,把投资人的钱给亏了,与之形成了强烈对比。

《国际金融报》记者调研发现,赚钱的基金多数持仓类似,踏准蓝筹行情。但是亏损的基金可谓是各有不幸。其中,有些产品是受累于标的指数;有些却实实在在连踩数颗雷,产品设立时的短视、后期管理人的投研功力不足、风控体系不够完备,导致在大好行情中也难获得正收益。

受累行业指数

根据Wind数据,华安创业板50B今年以来已经亏损63.91%,折损过半。富国中证体育产业B位居倒二,亏损62.01%。申万菱信传媒行业B、工银瑞信中证传媒B、鹏华中证传媒B的亏损幅度也都已经超过了35%。

为什么排在最前头的“倒霉蛋”都是分级B呢?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一是因为自5月份分级基金新政实施以来,分级B的流动性大减;二是因为传媒、军工、移动互联网、体育等板块本身处于弱势下跌行情。

2017年5月,鉴于分级基金的风险以及复杂程度,监管层规定,自5月1日起,对分级基金投资者实施30万元门槛的准入限制,开启了分级基金“去散户化”的时代。新政实施后,分级基金规模持续下降。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分级基金总体规模缩水约两成。

此外,标的指数的不争气,也让这些产品的基金经理回天乏力。以今年的“亏损王”、去年亏损达31.62%的华安创业板50B为例,这只产品跟踪的是创业板50指数,以创业板指数为母指数,从创业板指数的100只样本股中,选取考察期内流动性指标最优的50只股票组成指数样本股。Wind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创业板指经历了明显下调,7月中旬一度低至1641.38点。截至11月16日,创业板指今年以来跌幅为4.27%,在主要指数中惨淡垫底。

随着传媒板块的下沉,跟踪传媒指数的产品也纷纷陷入泥沼。跟踪中证传媒指数的工银中证传媒B成立于股灾发生前的2015年5月,其标的指数2016年的跌幅高达32.32%,今年以来又跌去10.35%。同病相怜的还有申万菱信传媒行业B,跟踪的是申万传媒指数。2016年,传媒业在申万分类的诸多行业板块以-32.39%领跌,今年以来,继续以-13.03%的跌幅位居第二。

实际上,上述提到的华安创业板50B、富国中证体育产业B、申万菱信传媒行业B等产品今年均已多次触发下折。

“指数基金追求的是复制指数的准确度,只要没有严重的跟踪误差,不同指数的命运就决定了相应指数基金的命运。”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分级基金本来就是夕阳品种,这些产品的亏损只能说是时也运也。”

中邮基金频踩雷

在亏损幅度前50名的基金中,记者还发现了几只眼熟的产品: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核心竞争力、中邮信息产业,其年初至今的亏损幅度分别为19.73%、17.38%、17.34%。从持仓情况来看,这几只由基金经理任泽松打理的产品均重仓持有乐视网和尔康制药等公认的“地雷股”。

以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为例,Wind数据显示,从年初截至二季度末,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5.17%,排在全部权益类基金的倒数第161名。而三季度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5.85%,排在倒数第5名,净值跌幅明显高于上半年。

11月14日,中邮基金公告称,对公司旗下部分基金持有的乐视网股票估值进行再次调整,估值价格调整为3.92元/股。此前,10月28日,中邮已经下调乐视股价至7.83元/股。

实际上,前文所述的不少分级基金也同样受累于被动踩雷。2017年三季报显示,重仓乐视网的分级基金中,华安创业板50A持有乐视网的仓位为18.49%,工银瑞信中证传媒A持有乐视网的仓位也高达11.65%。

“如果乐视网被监管认定为IPO涉嫌造假,乐视网不排除退市的可能性。”上海一位基金从业人士告诉记者,“不过,既有的损失是很难挽回了,建议投资者尽快赎回。”

九赚一亏成定局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全市场有业绩可查的6729只基金(未合并A、C份额,下同)取得了8.19%的平均收益。其中,取得正收益的产品占比超过90.21%。仅有619只基金发生亏损,占比不足一成。

从年初至今的收益率来看,全市场有13只产品今年创造的净值增长率已经超过了100%。其中,成绩最好的华安新希望C和华安新丰利A是仅有的两只收益率超过200%的产品,分别收获了273.85%和214.86%的骄人业绩。紧随其后的是招商中证白酒B,受益于今年酒类个股的持续上涨,这只产品年初至今已经给投资者创造了168.88%的回报。同样追踪中证酒指数的鹏华中证酒B亦取得了丰厚的回报,年初至今收益率高达108.83%。

此外,有59只产品年初至今的收益率已经超过了50%。记者发现,在今年A股市场股指低波动率和板块高轮动性的环境下,踩准行情节奏是这些基金取得好收益的主因。易方达消费行业、鹏华消费精选稳稳把握住了今年消费股的行情,年初至今收益率分别为61.08%和53.64%;“网红”系列的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东方红沪港深、东方红睿轩沪港深分别取得了61.61%、60.29%、56.10%的高收益。面向海外市场的华宝海外中国成长和嘉实全球互联网则受益于互联网中概股的上涨,年初至今分别取得了62.08%和55.7%的收益率。

有趣的是,上述“绩优军团”的名单里频频可以看见今年的热门基金。国泰互联网+、交银稳健配置混合、国泰金鑫、银华盛世精选、上投摩根新兴动力等赫然在列。这些受到渠道端力推的产品也都以超过50%的收益率稳居这一队列。

从收益率区间分布来看,有859只产品今年已经为投资者创造了20%-50%的收益,有853只产品年初以来的收益率在10%-20%之间。不过,市场主流却还是“平庸之众”。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共有4287只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在0-10%之间。也就是说,全市场63.71%的产品虽然给投资者创造了正回报,但收益率却低于10%。

责任编辑:王文锦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纽约拍卖天价!达芬奇《救世主》成交价29.57亿元
开钧瓷艺术一片新天地
人民币快速升值如何影响我们的钱袋子?
刺绣元素,彰显独立中国风
美轮美奂唐三彩钟式茶杯
中国古董车市场蓬勃发展 收藏家表现亮眼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