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楼市资金或将轮动 基金:选股正当时

所属类别: 基金 | 作者: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  2016-10-10 18:43:32 
0

 (原标题:火爆楼市下的A股:基金经理的纠结与憧憬)

 

火爆楼市下的A股:基金经理的纠结与憧憬

 

相比空前火爆的楼市,也曾经历全民狂欢的A股,此时显得格外落寞。

国庆节前,A股走势持续羸弱,成交量也极度萎缩。而与股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的楼市出现空前火爆的局面。股、房两市冰火两重天的格局,也让原本就处于存量资金博弈的A股走势更加“纠结”。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断言,现在去追房地产的风险越来越大,资金会慢慢流向股市、股权投资,这是大趋势。

A股历史上经历多次股、房两大资产的资金轮动周期,最近的两次案例分别是:2014年下半年,楼市资金加速涌入股市;2015年股灾后,股市资金开始重新回流房地产市场。

一边是泡沫不断累积的楼市,一边是慢慢磨出价值的股市,两个市场何时重演2014年下半年的资金切换,目前尚存争议。但可以肯定的是,于市场低迷混沌期,也正是基金经理慧眼识珠、积极布局的良机。

股市楼市资金或将轮动

接连几个月,无论是路演中面对机构投资者,还是私下里与朋友聚会,甚至在主题明确的专访环节,几乎每位基金经理都会被问及这些并不太相关的问题:“现在还能买房吗”,“房价还能涨多久”……

作为秉承价值投资的基金经理,面对这些专业并不对口的问题,其回答也模棱两可——房价上涨有其合理性,但泡沫也在加大,不同城市间分化将成常态。当然,最后总不忘补一句,“A股已具备价值了!”

耐不住A股寂寞的,还有来自券商研究所的明星分析师。9月29日凌晨,任泽平在公众号一口气推出七篇房地产的报告。此前,他多次发表从全球视野、历史视角透析国内楼市周期规律的热文。

在过去两年,任泽平曾因2014年预测“5000点不能梦”、2015年预测“一线房价翻一倍”而闻名,2016年9月,他给房地产泡沫风险的定论是:居民房贷杠杆并不算高,风险整体可控,但上升较快。

作为招商地产前董秘,北京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最近也被频频问及“房价问题”。有投资者问“未来5年一二线城市还能不能再投资?”他回答是——房地产当然可以投,只要未来货币政策不改,房地产仍会上涨。

陈宇认为,房价单边上涨这种情况会慢慢改回来,但是不会一下子改回来,资金会慢慢流向股市、股权投资,这是大趋势,现在再去追房地产的风险越来越大。

关于股市楼市资金轮动,星石投资总裁杨玲也有深刻理解。在她看来,2014年下半年降息是上轮牛市的导火索,资金驱动特征极为显著。当时,星石投资提出大类资产配置转移,为A股牛市带来源源不断的资金。

2015年下半年至今,大类资产流动似乎发生了改变——股市失血,存量博弈,楼市却成为资金的“大杀器”。杨玲认为,资金重回楼市只是一个小插曲,大类资产配置向股权转移仍在延续,且目前宏观经济已有企稳复苏迹象。

最近几个交易日,朱雀投资的基金经理也注意到A股与楼市一冷一热的极大反差。在楼市资金分流的情形下,节前市场投资者情绪趋于谨慎,节后四季度市场波动可能将有加大,市场在经过长时间横盘面临方向选择。

在上述朱雀基金经理看来,短期A股难以打破目前市场在盈利、流动性和风险偏好相对的均衡态势,市场向上受制于市场存量博弈、金融去杠杆、人民币贬值压力等因素,向下受制于经济表现平稳、货币政策总体稳健等因素。

“自下而上”选股正当时

1334亿元、1164亿元、1227亿元……这是节前最后几个交易日的沪市成交量,存量博弈和持币观望的特征更加明显。自2016年以来,上证指数围绕3000上窄幅震荡,即将迎来的四季度,这一弱市格局能否打破?

数据显示,近期沪深两市成交量持续降低,尤其是上证50成交量达到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参照历史数据和规律,市场在极度缩量之后,往往会出现交易量的回升,而量的上升也将对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修复起到积极作用。

“近期楼市异常火爆,随着调控加码,楼市有望边际降温,楼市与股市之间的跷跷板效应的边际变化亦利于股市资金面的好转。”九泰基金在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成为推动市场的新变量。

展望四季度,九泰基金并不悲观。鉴于节后资金面、基本面、情绪面等因素有望出现阶段性好转,判断市场有望出现“阶段性反弹”。而在其中,景气改善、盈利确定性较高的板块将有望出现更好的表现。

让九泰基金看好阶段性反弹的逻辑是:节后季末流动性扰动因素消除,流动性将出现好转;节后两市解禁规模将明显降低;预计房地产调控加码,楼市有望边际降温;此外,经济基本面朝积极方向运行的概率正在上升。

“四季度,谨慎但并不悲观,市场波动或会有所加大,国际政治环境对风险偏好的影响,长期影响很大,但短期对A股的影响未必很大。”朱雀投资基金经理称,四季度应当是在自下而上基础上积极布局的阶段。

在连续几个季度的低迷后,A股的价值也在逐渐显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华夏基金经理庞亚平表示,估值合理且业绩增长良好,才是股价的核心支撑,整体来看,他认为目前的大盘蓝筹更加值得关注。

庞亚平列举了一组数据,上证50指数最新的滚动市盈率仅有10倍,市净率为1.2倍,在稳增长及改革推动的背景下,周期板块的基本面有较好的支撑。同时上证50指数股息率接近3.1%,这能提高投资的安全垫。

“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上证50指数为代表的A股蓝筹板块,同时能在投资组合中适当加入代表香港市场的恒生指数分散化投资。”庞亚平说,目前二级市场均有跟踪相关指数的ETF产品,可以进行灵活的交易和配置。

相比公募基金的行业配置策略,仓位更为灵活的私募基金则保持择时的敏锐性。谈及节前的市场操作,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对记者透露,目前保持中低仓位,在两成和六成之间的波动。

“目前我们判断市场处在熊市中期,抵抗式下跌阶段,因此在整个熊市中期我们保持中低仓位,如果市场跌到2700点,我们仓位提高到六成,相反现在3100点我们的仓位在两成多。”陈宇称。

相比而言,陈宇比较看好的行业主要是科技制造、文化消费、医药健康。而具体到如何挑选公司,陈宇有两条标准:一是超级繁荣的行业;二是能干成大事的人,当然要在二级市场等待好价格。

“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影响力很大,房地产行业的火爆,会带动经济的复苏。尽管现在大家都觉得经济还很差,但在我们看来,年内经济弱复苏已经成为预期中的主基调。”志开投资董事长罗敏称。

罗敏认为,接下来A股市场可能分为两个阶段——9月、10月份经济在复苏,低通胀,货币政策稳定,是股市的黄金期,进入11月、12月,经济继续复苏,但另两个因素在变差,通胀可能突破2%以上。

弘尚资产相关基金经理也认同“存量博弈下,短期难有趋势性机会”的观点。他认为,从A股投资者结构分布来看,尽管目前市场交易特征表现为“存量博弈、换手率逐步下降”,但整体换手率仍然高于成熟海外市场。

在弘尚资产看来,目前阶段,货币政策维持“稳中偏松”,财政政策保持积极基调,通过产业政策调整来推动经济结构转型,新兴行业里具备独特商业模式或技术优势的平台型公司,有望持续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在市场低迷混沌期,节前这一段时间,私募大佬们的调研依然马不停蹄。格上理财数据显示,9月19日至9月25日沪深两市共有64只个股获得私募机构调研,较上周有少许上升,其中创业板和中小板共有52只,占比81.25%。

责任编辑:李坚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古玩收藏为何魅力大 收藏界秘密有多少?
成都现真实版《盗墓笔记》 两座东汉墓葬遭破坏
世界最古老木塔:应县木塔因修缮限制开放
青州龙兴寺佛教造像展 破碎圣像的重新聚合
抄底旺季最低价 8月旅行还能去哪里?
最精简最干货的斯里兰卡旅行攻略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