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家80后基金公司规模超百亿 专户资金主力

所属类别: 基金 | 作者: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 来源: 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  2016-10-10 18:40:03 
0

 (原标题:11家“80后”基金公司规模超百亿元创金合信等四公司借道专户“超车”)

9月份,4家申请人向证监会递交设立基金公司申请,至此,向证监会递交设立基金公司申请的已达到39家。随着新基金公司的设立申请,已成立的基金公司已增至107家,对此,《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重点关注第80家以后(简称“80后”)成立的基金公司业务发展情况。

在29家“80后”基金公司中,有11家基金公司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超过100亿元,占比为37.93%。值得注意的是,29家基金公司中,有10家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规模占公司资产规模的比例超过50%,更有甚者,旗下均为货币基金。与此同时,还有5家基金公司在子公司专户业务及基金公司专户业务方面发力,实现“弯道超车”。

11家“80后”基金公司

规模超百亿元

在这29家“80后”基金公司中,有11家基金公司公募资产规模超过百亿元,占比达到37.93%。其中,仅1家基金公司股东中未出现银行、证券公司及信托,剩余10家均在上述股东中均有涉及。

具体看来,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超过百亿元的11家基金公司分别为中融基金、中加基金、兴业基金、新疆前海联合基金、鑫元基金、上银基金、九泰基金、泓德基金、华福基金、国寿安保基金和创金合信基金。其中,有银行背景的兴业基金(股东为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股占比90%,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持股占比10%)公募基金资产规模最多,二季度末达到962.97亿元。紧随其后的为华福基金(股东为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持股占比76%,国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股占比24%),二季度末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达到589.32亿元。

与此同时,还有2家基金公司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仅为1亿元或2亿元,2家基金公司中一家股东涉及到信托公司,另一家上述类型股东均不涉及。

10家“80后”基金公司

货基顶起半边天

在上述29家“80后”基金公司中,有10家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占公司公募基金总规模超过50%,占比达到34.48%。更有甚者旗下均为货币基金。而在规模超过百亿元的11家基金公司中,货币基金规模占比超过50%的达到7家,也就是说,规模能够超过百亿元多是旗下货币基金发力。

具体看来,中科沃土基金和新疆前海联合基金旗下均为货币基金,最新规模为32.97亿元和121.42亿元。嘉合基金旗下货币基金最新规模达到72.52亿元,占比为99%。剩余基金公司中,货币基金规模占比超过80%的还有3家,分别为上银基金、国寿安保基金和新沃基金,占比分别为84%、81%和83%。而在股票型基金中,仅中融基金、泓德基金、国寿安保基金、创金合信基金、中金基金和圆信永丰基金旗下有股票型基金,从最新规模角度看,其中中融基金旗下股基规模最大,达到44.75亿元,紧随其后的为国寿安保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规模达到22.21亿元。在混合型基金中,九泰基金和泓德基金的规模远高于剩余基金公司,分别为99.19亿元和97.17亿元。而在债券型基金中,有大股东支持的兴业基金和华福基金则拔得头筹,最新规模分别为336.03亿元和163.9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29家“80后”基金公司尽管在公募基金规模排名中由于成立时间尚晚,不能跻身行业排名前列,但有些公司在子公司专户产品及基金公司专户产品方面下足功夫,从而实现“弯道超车”。

从基金子公司专户规模的角度看,《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证监会今年8月份公布数据,截至6月底基金子公司专户管理规模前20名中,发现4家“80后”基金公司子公司的身影,分别为鑫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鑫元基金子公司)、兴业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兴业基金子公司)、上海兴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华福基金子公司)和北银丰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加基金子公司)。具体看来,截至6月底,鑫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规模为3566亿元,排名第7位;兴业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规模为2958亿元,排名第10位;上海兴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规模为1859亿元,排名第17位;北银丰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规模为1709亿元,排名第20位。

而从基金公司专户规模角度看,截至6月底,在前20名中,“80后”基金公司中,仅1家基金公司现身,为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截至6月底,该公司管理专户规模为2219亿元,排名第4位

责任编辑:李坚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古玩收藏为何魅力大 收藏界秘密有多少?
成都现真实版《盗墓笔记》 两座东汉墓葬遭破坏
世界最古老木塔:应县木塔因修缮限制开放
青州龙兴寺佛教造像展 破碎圣像的重新聚合
抄底旺季最低价 8月旅行还能去哪里?
最精简最干货的斯里兰卡旅行攻略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