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对宏观流动性钝化 债市承压凸显股市价值

所属类别: 股票 | 作者: | 来源: 人民网 |  2017-11-20 15:47:00 
0

11月15日,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逼近4%,5年期国债的到期收益率也达到了3.9361%。虽然债券利率飙升,意味着资本市场流动性承压,但A股对宏观流动性已经钝化,盈利修复下,A股配置价值凸显。此外,在央行的预期引导下,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行概率不大。

宏观流动性对股市

影响力已经钝化

债券利率飙升也意味着资本市场流动性承压,对A股的担心也随之而来。但星石投资认为,宏观流动性对股市的影响力已经钝化。

事实上,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市场资金面就开始持续收紧,但市场指数不降反升。2016年9月30日-2016年12月30日,10年期国债利率上升28个基点,但在此期间沪深300、上证综指分别上涨1.75%、3.29%;个别行业表现突出,食品饮料、建筑材料、建筑装饰、家用电器全年分别获得了15.34%、8.93%、8.24%、6.8%的收益。2017年以来市场资金面也一直维持紧平衡的状态,但整体呈现出板块轮动的行情,市场热度不减。

星石投资认为,今年A股的表现主要靠良好的盈利驱动,加之A股本身杠杆率低,在流动性紧平衡的环境下配置价值也开始凸显。

盈利修复是业绩驱动的核心因素,由于供给侧改善带来行业集中度提升导致上市公司盈利修复的趋势是可持续的。去年以来,微观企业盈利与宏观经济走势已经发生了背离,经济在底部企稳,但是企业盈利明显向上,原因是行业集中度提升使得上市公司市场占有率的提高。未来强者恒强格局将愈演愈烈,剩者为王,上市公司尤其是龙头公司的盈利增长将会持续。

近期,A股的赚钱效应已经在吸引资金流入。据Wind数据统计,10月新成立基金总数为11只,发行份额达到327.96亿份,平均发行份额为29.81亿份,是今年以来平均发行份额最高的月份,较9月高出一倍。部分公募基金甚至出现百亿级别的募资。这是流动性最好的证明。

十年期国债收益率

持续上行概率不大

星石投资认为,近一个月以来债券收益持续上升,主要来源于情绪和基本面的双重夹击。其一,从预期上看债券市场存在内忧外患。内忧在于“金稳委”(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之后,金融监管预期进一步趋紧。金融监管和去杠杆一直是悬在市场上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但在监管政策尚未正式落地之前,市场对不确定性的担忧始终是放大波动的一大原因。外患在于海外因素。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态势延续、五大央行逐步或已经退出宽松,美联储年底大概率再度迎来2017年第三次加息,投资人可能担心货币政策转向给债券市场带来压力;

其二,从宏观的基本面看经济仍具有韧性,投资、基建、工业企业利润等指标数据走高,世行等国际机构也纷纷调高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加之10月通胀数据超预期,表明货币政策虽不具备收紧条件,但资金面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也不大。

短期来看,债市情绪仍将处于低迷状态,但由于目前长期国债收益率已经高于历史均值,中长期来看将迎来边际改善。而且,央行正在通过逆回购来引导预期,因此,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行的概率不大。

责任编辑:王文锦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纽约拍卖天价!达芬奇《救世主》成交价29.57亿元
开钧瓷艺术一片新天地
人民币快速升值如何影响我们的钱袋子?
刺绣元素,彰显独立中国风
美轮美奂唐三彩钟式茶杯
中国古董车市场蓬勃发展 收藏家表现亮眼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