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工行与传统做市商博弈

所属类别: 贵金属 | 作者:陈植 | 来源: 世纪经济报道 |  2016-08-16 10:34:17 
0

 

 

 

“若五大做市商依然坚持现有的定盘价定价机制,高盛等金融机构很可能转而投入资源扶持LME黄金期货现货合约的规模扩张,一面增加其在全球黄金市场的定价权,一面削弱伦敦黄金定盘价的影响力。”一位欧洲黄金ETF机构负责人分析说。

随着英国脱欧,伦敦作为全球黄金定价中心的地位正受到冲击。

近日,市场传闻包括高盛、摩根大通、中国工商银行等众多大型银行正在围绕重新制定黄金交易模式展开激烈争论。

其中,以高盛、中国工商银行为主的银行主张明年初为黄金白银(19.90, 0.05, 0.25%)构建一个交易所平台,改变现有贵金属交易定价体系并提升黄金定盘价形成机制的透明度。

这项建议遭到传统黄金做市商汇丰银行、摩根大通等银行的反对,他们依然坚持在保留现有伦敦黄金定盘价询价交易机制(OTC模式)的基础上,逐步增加伦敦黄金交易市场的透明度。

记者向工商银行人士求证,对方表示自己对这项争论并不知情,目前也没有相关可以披露的信息。

多位黄金业内人士则向记者表示,围绕伦敦黄金定盘价形成机制的改革,过去两年各家银行已经开展了多次讨论。此前,世界黄金协会曾召集34位来自中央银行、投资银行、黄金开采商、黄金ETF基金公司、交易所与行业机构的代表举行圆桌会议,就如何对伦敦黄金定盘价询价交易机制进行改革展开讨论,但由于各方没能达成共识,导致伦敦黄金定盘价改革最终变得“雷声大、雨点小”。

“不过,当前市场已经形成了一项共识,就是现有黄金定盘价询价交易机制(OTC模式)存在较高的不透明性,容易被某些黄金做市商利用涉嫌操纵金价(1348.70, 1.20, 0.09%)套利,但要对现有黄金交易模式进行改革,还需要漫长复杂的博弈。”一家欧洲黄金ETF机构负责人表示。

“治标不治本”的改革历程

目前,现有的伦敦黄金定盘价询价交易机制(OTC模式)已经延续了上百年。

具体而言,每天的上午10时30分和下午3时,汇丰银行、巴克莱银行等五大黄金做市商代表在一个被称为“黄金屋”的办公室讨论当前伦敦黄金定盘价。首先由占据主席位置的做市商根据前一天晚上伦敦市场收盘之后的纽约黄金市场价格,以及当天早上的香港黄金市场价格给出一个适当的开盘价。各家做市商随即将开盘价报给交易室,后者按照这个价格进行交易,最终将所有交易与黄金供需关系进行叠加撮合,最终得出一个定盘价。

当前,伦敦黄金定盘价被全球黄金生产商、投资者和金融机构视为全球20万亿美元黄金现货交易的价格基准。

不过,越来越多市场参与者开始怀疑,伦敦黄金定盘价很可能被五大做市商偷偷“操纵”,成为他们获取的工具。

2014年,巴克莱银行因为一位前交易员涉嫌操纵伦敦黄金定价机制牟利,被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处以约2600万英镑罚款。http://gongsi。hexun。com/fc_1042。shtml

面对市场越来越多的质疑,2015年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与伦敦黄金定盘价公司(LGMFL)也说服五大做市商,联合对现有伦敦黄金定盘价询价交易机制进行改革,包括引入一家第三方机构接手伦敦黄金定盘价的管理工作,并将参与定盘价询价的机构由原先五大做市商,扩充至14家全球大型金融机构。

多位业内人士却直言,这种改革显得治标不治本——尽管去年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将黄金定盘价机制转交给洲际交易所(ICE),也启动了电子竞价平台,但依然没能改变伦敦定盘价依然由数家大型做市商通过询价交易方式(OTC)制定的局面。

这也导致近年伦敦黄金交易市场流动性缺乏增长动力,尤其在今年避险投资潮涌令黄金价格大涨30%的情况下,伦敦黄金交易整体规模依然维持在去年的水准。

ICBC Standard银行贵金属策略发债部门主管Raj Kumar表示,伦敦黄金市场正面临流动性下滑威胁。如果没有合适的解决方案,未来监管变化会导致这个市场进一步下滑。

多位黄金业内人士坦言,随着英国脱欧导致大量资金流出英国,伦敦黄金交易市场流动性还将面临更大的冲击。

LME伦敦黄金期货的挑战

面对流动性收紧与定价不透明性的双重压力,伦敦黄金交易市场不得不做出巨大的变革。

8月9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表示,正计划在2017年上半年推出黄金、白银的现货与期货合约,目的是进一步提高市场透明度,为市场定价准备新的监管和越来越严格的审查。这也是2015年伦敦黄金定价机制启动改革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尝试。

记者多方了解到,这项全新的黄金现货期货合约交易制度,也得到高盛、中国工商银行旗下南非标准银行、摩根士丹利、法国Natixis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

这或许也是近期高盛等金融机构与传统五大黄金做市商进行激烈讨论,要求彻底变革现有伦敦黄金定盘价询价交易机制(OTC)的最大筹码之一。

“若五大做市商依然坚持现有的定盘价定价机制,高盛等金融机构很可能转而投入资源扶持LME黄金期货现货合约的规模扩张,增加其在全球黄金市场的定价权,抗衡伦敦黄金定盘价的影响力。”上述欧洲黄金ETF机构负责人分析说。

在他看来,这实质是黄金场内交易定价制度与做市商场外交易定价机制的博弈。无可否认,期货合约为代表的场内交易定价机制更有透明度与公允性,但现实是五大做市商掌控着全球每日上千亿美元黄金交易规模,与黄金产业链各个参与者保持着密切的业务往来,这无形间迫使不少黄金产业参与者在选择“站队”时,不得不兼顾做市商的要求。

他进一步透露,目前多数黄金ETF投资机构比较青睐黄金期货现货合约交易定价制度,以往,黄金ETF基金公司将每日伦敦黄金定盘价作为当日净值计算的主要依据,但由于伦敦黄金定盘价缺乏透明度,不少ETF机构时常发现黄金定盘价算出的净值价格与黄金价格变化走势出现背离,令ETF沦为投资机构进行黄金价差套利的工具。

责任编辑:赵江伟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圆明园曾遭遇四劫:到底流失多少文物
当谈论混动车型安全性时本田在谈些什么
13.49-18.29万 东风雪铁龙新款C4L上市
全面体验纽博格林 德国深度游记
优劣势都明显 奔驰C 350 eL性能测试
郭富城告诉你 什么样的车能吸引懂车之人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