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各地频现地王 楼市“面粉贵过面包”

所属类别: 房地产 | 作者:中国经济网(北京) | 来源: 中国经济网(北京) |  2016-05-20 09:59:33 
0

 用火爆来形容当前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似乎并不为过。5月18日,上海诞生了一个新地王:保利地产以每平方米5.45万元的楼面价竞得浦东周浦镇的一块住宅用地,按此价格,意味着这块住宅每平方米的保本售价接近8万元。

而此前一周,上海泗泾刚创下每平方米6万元的保本价地王。5月初,在北京,3宗远郊地块的地价,拍出了每平方米3万多元的高价,刷出了区域新高。

而今年前4月,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金突破1100亿元,占全国土地总成交额的七成,同比上升280%;二线城市的成交楼面均价同比上涨180%。

一二线城市如此火爆的土地市场背后依托的是去年以来这些城市一路走高的房价。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65个城市房价上涨。其中合肥、厦门、南京、上海、惠州、北京6个城市的房价环比增幅最大。而且城市间涨势出现了新变化,一线城市涨幅较上月有所放缓,二三线城市涨幅开始扩大。

有分析认为,二三线城市正接棒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势头,激发了一些开发商转向二三线城市拿地的热情。面粉屡屡贵过面包,反映了一些开发商对后市看好,对一二线城市未来房价看涨的预期。

此外,跟前两年资金紧张形成对比的是,现在不少开发商已经不缺钱了,手里有大笔利率相对不高的资金,在看涨预期下,因一线城市价格已经高企,又不敢在三四线城市拿地,使得人口流入相对较多、经济较为发达的二线城市成为热点。

业内人士对此甚为担忧。有些开发商为了拿地而拿地,不惜透支全年利润甚至高杠杆抢地,存在很大风险隐患。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近日表示,当前国内部分城市土地市场过热,已经出现较大风险,这是不可持续的。

这种趋势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有消息称,苏州国土资源局撤回拟定于5月23日开始拍卖的20幅地块中起拍价偏高的5幅。未来苏州市可能会继续实施限购和限贷政策。

责任编辑:孙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亚太股市开盘普遍下跌 日经225指数跌0.31%
“华尔街神话”罗杰斯:为女儿持有中国股票
今年的Met Gala变成了未来女战士的科幻盛宴
有颜有才还有腊肉!她是上天派来拉仇恨的
新西兰的许多餐厅,都有着绝妙的自然情调!
这辆改装劳斯莱斯已逼近完美!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