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风头背后:保费增长 净利下滑

所属类别: 保险 | 作者:北京商报 | 来源: 北京商报 |  2016-11-02 16:06:43 
0

 77

 

近年来,保险业巨头海内外“攻城略地”让这一行业风头正劲,但在低利率、资产荒的背景下,保险业正在上演经营倒挂现象,一边是保费规模不断扩大,另一边则是投资收益正在收窄。11月1日,保监会对外披露,前三季度,保险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52万亿元,同比增长超三成;与保费报喜形成反差的是,前三季度,保险业预计利润总额仍在下滑。业内人士担忧,长此以往,保险业恐现新一轮的“利差损”,这可能会令以保费收入为扩张底气的险企面临“后院失火”的隐忧。

保费创新高利润连续下滑

伴随着保险业市场主体的增加和民众保险意识的提升,今年前三季度,保险业务规模屡创新高,前三季度保费规模突破2.5万亿元,远超2015年全年经营数据。

数据显示,前9个月保险市场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全行业共实现保费收入25168.26亿元,同比增长32.18%,增幅较去年同期上升12.69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全国保费收入分别是11979.12亿元、18812.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18%、37.29%。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朱俊生表示,除了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外,保费的快速增长与险企推销理财相关的险种带来的增量保费有关。

与保险业务规模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净利的下滑。保险业预计前三季度利润总额1569.6亿元,同比减少870.59亿元,下降35.68%。在朱俊生看来,去年股债双牛,投资收益拉高了保险业整体利润。今年资本市场波动较大,金融风险不断释放,资产配置问题逐渐暴露。事实上,经营倒挂的态势从今年初便初现端倪。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055.86亿元,同比下降54.05%。除了资产管理公司预计利润同比增长16.64%至37.17亿元外,其余三类保险公司利润均下滑;此外,今年一季度的利润情况也不乐观,一季度,预计利润总额389.36亿元,同比下降55.29%。

长期经营倒挂面临利差损风险

保险业经营倒挂现象与目前低利率、资产配置荒的现状不无关系。朱俊生认为,目前,收益相对高、风险相对低的资产生成能力下降了,而与之相随的就是险资投资收益下滑,造成利润下滑。

其实,市场上一度出现万能险结算利率达到6%-8%,再加上手续费佣金等费用,资金成本甚至高达10%,这么高的资金成本,已远远超过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收益水平。一位保险资管人士则认为,出现“倒挂”是利率下行一段时间后的正常现象,在整个利率下行期,负债业务对银行一直存在相对竞争优势,可吸引更多的储蓄存款份额,所以保费一直快速增长。对资产端的影响,在利率下行初期,保险公司可通过回购质押等方式提前配置固收产品,拉长久期和加杠杆提前配置高收益资产。随着长期无风险利率下行,债券类资产收益率不断下行,权益类市场往往也没好机会,所以整个行业投资收益率下降,倒挂现象也就形成。

某券商人士分析道,如果利率长期下行,保险公司特别是比较激进的中小保险公司将面临利差损风险,即投资收益无法覆盖负债成本。美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上世纪90年代末都经历过由于利率下行周期中利差损导致的破产潮。

优化结构资产负债两头调整

在低利率、资产荒背景下,负债端和投资收益的匹配是目前保险公司面临的挑战。如何应对利率下行周期的资产配置是保险公司普遍关注的话题。

永诚保险资产管理中心风控助理吴杰表示,目前来看,为了应对利率下行,保险公司应从负债端和资产端同时进行经营策略调整。在利率端,寿险公司应主动调低传统寿险和分红险的预定利率,降低万能险的最低保证收益率,大力发展长久期和高内含价值的保险产品,拓展创新经营渠道来降低销售费用,如互联网平台,以减少利差在寿险业务四差(利差、费差、退差和死差)中的占比。

数据显示,保险公司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截至今年三季度,寿险公司普通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8967.26亿元,同比增长63.47%,占寿险公司全部业务的48.89%,同比上升5.96个百分点。

此外,在资产端,吴杰建议,保险公司应主动调整资产战略配置计划中的投资收益率预期目标,权衡大类资产收益和风险间关系,通过加大另类资产、境外资产和长期股权资产等配置来增强收益。

从国外经验来看,短期内,通过资产配置结构的调整,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与基准利率趋势可能背离;但从中长期来看,保险资金收益率与市场基准利率趋势基本一致。事实上,为了防止资产负债匹配及利差损风险发生,保监会多次发文,要求保险机构摸底资产负债匹配及利差损等状况,包括今年上半年的平均负债成本以及年化投资收益率,并要求限期自查是否已发生利差损。

责任编辑:李坚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树化玉
“天边的炊烟”文发科木垒油画乌鲁木齐作品展
2016年大观书画拍卖会公告
43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再现“丝路之美”
连环画市场现收藏热 两毛钱“小人书”拍出上万
古玩收藏为何魅力大 收藏界秘密有多少?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