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之地 从历史中走出来的严家古村

所属类别: 旅游 | 作者: | 来源:  |  2017-02-28 16:12:15 
0

位于池州市的牯牛降,自来有石台和祁门之分。而坐落在牯牛降山下的严家村,确是独一无二的。严家村距离石台县城南20公里,是一座有历史印记和红色遗韵的皖南古村。

 

严家古村

 

严家古村  严家村规模不大,全村三十来户人家,百分之九十人家姓严,村中人都很自豪地认为自己是东汉著名隐士严子陵的后裔。基于这样的历史底蕴,早在明末清初,村里人就追随同乡民族英雄吴次尾进行抗清活动。最终在顺治二年,村里阻击渡江南下清军的五十余人义军,因寡不敌众,壮烈牺牲于村里一处名为乌鸦岭的山上。

小村掩映在牯牛降的绿水青山中,自然风光十分秀美。干干净净的青石小巷,串起了村中的家家户户。村前的小溪,叮叮咚咚的流淌,仿佛在轻声诉说着严家古村的故事……

 

牯牛降风景区大门

 

牯牛降风景区大门  往村子里面走,各式各样的标语随处可见。最令人称奇的就是村头陈满平家的老屋墙,上面的标语分属于各个时期,有“抗日战争”等,其中“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等,实为罕见。这斑驳的历史革命墙,诉说的正是一代代人的心声。

 

标语墙局部

 

标语墙局部  严家村不似徽州民居风格讲究“四水归堂”、“五岳朝天”,而是有明显的过渡区域的特征。路遇虚掩的屋门,推门进去,屋里也常没有人,静悄悄的。没有一般景区里的浮躁和喧嚣,更像是远离尘世的一处净土,恰好从天而降,卧在这牯牛降静谧的山水中似的。

 

怯生的孩童

 

怯生的孩童  古村中的严家祠堂,虽没有徽州祠堂的恢弘气势,门上一把上锈的铁锁,锁住的不仅是祠堂的大门,也锁住了一代一代的严氏春秋。从门隙中往里望去,木制匾额已经年久失修、斑驳脱落,但光影间流出的又怎么不是严家村人祖祖辈辈的传说呢?

 

严家祠堂

 

严家祠堂  严家村,一座既有自然风光又有人文景观的历史古村落,就这样在历史的长河中等待能读懂它的人出现。

责任编辑:赵江伟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8848手机市场口碑并不好:设计山寨
曾令澄:等闲看功利 艺海自独行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