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食品类上市公司共话转型发展之道

所属类别: 理财沙龙 | 作者:魏冬 万璐 | 来源: 《理财》杂志 |  2016-08-31 18:15:15 
0

 (本刊讯 记者魏冬、万璐)8月30日下午,由河南证监局指导、河南上市公司协会主办的诚信阳光行活动走进豫食品类上市公司,包括双汇发展、莲花健康、三全食品、华英农业、雏鹰农牧、好想你、牧原股份在内的7家企业齐聚漯河双汇大厦,各公司高管分别代表各自的公司与近200位投资者、新闻媒体代表就企业的相关情况进行了真诚的交流沟通。

众所周知,双汇是从一个小型肉联厂起步,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猪肉企业。谈及公司30多年的发展历程,双汇发展董事长万隆表示,自己有几点切身的体会供大家共同探讨:一是坚持专业专注的发展战略,不相关的不做,不熟悉的不做;二是坚持不断的创新,始终保持企业旺盛的竞争力和发展力;三是坚持诚信文化,“诚信立企,德行天下”。同时,万隆也表示,未来双汇将加强新产品的研发,并充分发挥与史密斯菲尔德之间的协同效应,降低肉制品成本,提高国内市场竞争力。

雏鹰农牧董事长侯建芳主要就投资者关心的猪价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认为,生猪价格的波动受能繁母猪的存栏量及国家政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今年生猪市场出现高行情,主要源于前期深度亏损和长期低位运行带来能繁母猪存栏量持续下跌,市场供给不足。而随着肉猪存栏逐步回升,供需关系得到部分缓解,生猪价格会逐步走向理性,出现部分回落,预测到2016年年底猪肉价格会在8元/斤到9元/斤之间。

而与会的另一家企业——牧原股份,与雏鹰农牧、温氏股份被认为是代表了中国养殖行业三种不同的模式。牧原股份养殖场为自建,固定资产投入比较大,但是养殖效率相对较高,而温氏股份和雏鹰农牧属于轻资产养殖,固定资产投入较少,养殖效率偏低。牧原股份和雏鹰农牧在养殖结构上也存在较大不同,其中牧原股份的育肥猪占比在90%以上,而雏鹰农牧的育肥猪占比在40%左右,这也是导致两家公司在养殖成本上有所差异的一个重要原因。

活动现场有投资者提出,去年美国、法国相继出现禽流感,造成祖代鸡引种出现断崖式的下跌,这对华英农业的祖代白羽肉鸡的引种造成了多大的影响?对此,华英农业董秘李远平表示,目前公司主要还是以鸭相关产业为主。公司与业内相关专家一致认为今年年底祖代引种开关是小概率事件。目前鸡苗每羽价格能达到4元左右,上游价格已经有表现了,终端的上涨目前还不明朗。

三全食品事长陈南则就投资者关心的鲜食业务进展情况进行了解答。他表示,公司推出的三全鲜食,将传统餐饮与互联网服务进一步升级,打造通过中央厨房标准化生产,APP与智能售卖机销售的新型模式,最终将切入到白领餐桌这一垂直电商市场。

今年8月,好想你完成了对百草味的收购。对于下一步的规划,好想你董秘豆妍妍表示,未来好想你和百草味将利用各自的优势,实现品牌、产品、渠道、资源的多点互补,助推好想你从红枣行业的领导品牌,成为健康休闲食品产业的领导者,打造中国健康休闲食品的航空母舰。

去年11月,老牌调味品企业莲花味精正式更名为莲花健康,向智慧农业及大健康转型。但是如今近一年过去了,公司似乎并未有大的动作。对此,莲花健康董秘时祖健解释说,目前公司业务仍以调味品为主,同时不断研发新的产品,今年9月、10月会推出一批新产品。同时,时祖健也表示,未来公司在推动调味品业务稳步发展的同时,也会向植物营养和土壤修复产品及健康食品领域拓展,完善产品产业链,实现不同业务之间的优势互补,不断扩大主营业务规模。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抄底旺季最低价 8月旅行还能去哪里?
最精简最干货的斯里兰卡旅行攻略
中国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
售8.68-11.18万 2017款哈弗H2正式上市
豪车千万抵不过背叛 宝强那些年送出的豪车
这几款轻奢腕表让你有里有面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