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深圳当代艺术双年展蛇口展场启幕

所属类别: 预展与结果 | 作者: | 来源: 雅昌艺术网专稿 |  2015-12-30 16:32:38 
0

   

 

  价值工厂正式开园 第一届深圳当代艺术双年展蛇口分展场启幕

  

 

  价值工厂开园仪式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军致辞

  

 

  第一届深圳当代艺术双年展策展人杨勇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合影

  

 

  

 

  

 

  

 

  第一届深圳当代艺术双年展蛇口分展场现场

  雅昌艺术网讯 12月28日下午,价值工厂开园仪式暨“造动蛇口”活动开幕式在机械大厅幻影SHOW场也拉开帷幕。同期,深圳特区成立三十五周年艺术大展暨首届深圳当代艺术双年展蛇口展场也隆重启幕。本次价值工厂携开园艺术季华丽归来,以“造动蛇口”为主题,以”无创不想,无乐不造”为理念,再一次启动蛇口活力,激发蛇口创新。

  提及蛇口,便不能不让人想起其在改革开放初期提出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一后来成为蛇口乃至整个深圳特区精神标签的口号。然而,三十五年之后,蛇口决定再出发——即将落成的价值工厂就是蛇口向文化创意产业转型的标志之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军在开幕式致辞上提到,“价值工厂作为“蛇口滨海深港创业创新产业带”今年落地的项目,也是自贸新城建设十大重点项目之一,价值工厂园区转型为文化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也将成为重要的文化发展标准,在近期顺利完成B、C区改造工程,价值工厂的开园是招商蛇口庄严的承诺。”

  价值工厂原为广东浮法玻璃厂,位于海湾路8号前海(蛇口)自贸区内。三十年前,这里曾引进中国第一条世界先进水平的浮法生产线,用于中国现代化的建造,见证了蛇口的辉煌。时至2009年,浮法玻璃厂搬迁,昔日辉煌也落下帷幕。如今,价值工厂冀望以“创造”再次激发蛇口的活力,涅槃重生。

  

 

  蔡鸿硕《物与物-7》照片 264x495cm 2014年

  

 

  曾曦《镜像·三十四》综合材料 71x51cm 2015年

  

 

  贾江宏《丑儿》铸铜 180x60x60cm 2015

  

 

  

 

  李建林《邮票项目》邮票、硬币、胶袋、线、信封、亚格力板、kt板 340x340cm 2014年

  

 

  梁宇《记忆的图像》装置(综合材料)210x282cm 2015年

  

 

  刘可《2015 第1号》绘画装置 300x120cm 2014

  

 

  薛扬《致死亡诗社之五》(上)布上油画 150x120cm 2014

  薛扬《致死亡诗社之四》(下)布上油画 150x120cm 2014

  

 

  

 

  

 

  游飘《见山 不见水》装置、影像 13分30秒 2014

  

 

  张琳《飘逸的灰烬1》布面油画、线 200x150cm 2015年

  “深圳特区成立三十五周年艺术大展暨第一届深圳当代艺术双年展——蛇口展场”作为价值工厂开园“造动蛇口”主题下的艺术项目之一。

  策展人杨勇在开幕式上致辞说道,这次展览筹划很长的时间,我在与招商局多位同事接触后,深感他们对历史文化有颇多的情怀。深圳曾一度被众人认为是没有文化的城市,但恰恰她的文化是独特的,深圳特区成立三十五周年艺术大展分为两个展场,其中文献展部分前不久已经在深大美术馆开幕,这次将另一展场设在蛇口,是因为蛇口是深圳这座城市发展的起点,是当年市场经济改革非常重要的地区,并且我们可以可以看到未来蛇口也会产生更多的文化艺术创意规划里,因此我们这次的展览在这个时机举办始非常恰当,蛇口价值工厂未来的发展非常值得期待。”

  本次展览邀请来自深圳、广州、香港、上海、重庆的二十多位关注城市建设及多样表达方式的艺术家,展出架上绘画、雕塑、装置等不同形式的艺术作品二十余组。此次展览与原生厂房建筑之间发生,形成现在与历史的时空对话,不仅为深圳当代艺术带来更多可能的交流与碰撞,亦为社会与不同学科领域之间的跨界带来更丰富的实验性互动。

  

 

  

 

  

 

  要有光影像展现场

  在“造动蛇口”的大主题下,更有各项创造性展览、戏剧、新媒体等领域集成的不同板块,集专业性、互动性、公众性于一体,为人们提供一个接触新科技、新文化、新艺术的渠道,零距离感受艺术与科技的完美融合。其中分为几个板块在园区中展示,造•艺:要有光影像展,是由影像展三个小单元组成。漆黑伸手不见五指的筒仓二层,以多屏方式展示两位德国艺术家康斯坦汀•哈腾斯坦(Constantin Hartenstein)和克雷蒙斯•威尔海姆(Clemens Wilhelm)的影像作品。作品围绕着可能是最具哲学思考的问题,同时也将问题抛给观众:生命的意义是什么?追寻这个问题绝对答案的无用性和荒诞性贯穿了作品。

  

 

  

 

  3D Mapping 新媒体艺术展现场

  造•炫:3D Mapping新媒体创意展,呈现了3D Mapping新媒体创意展,运用3D Mapping技术将动态画面完美贴合的投影到建筑墙体、雾幕、沙幕等其他介质表面,形成虚实结合的画面。为参与者提供一场感官艺术享受,充分发挥创意展的神秘性和可玩性,实现光影下的全新视觉体验。3Dmapping墙面主题,将在特定区域以菱形做成水晶状态凸显中国画风;而雾幕与3D投影相结合的动态幻象,会意外的出现在不同的过道和入口处。此外全息投影、红外地投、三维世界等最新的数字创意都将登陆价值工厂,这场数字视觉创意掀起的娱乐新浪潮。

  造•秀:意大利戏剧《绝不付账》,演出的喜剧是人生百态的漫画,意大利喜剧是世界戏剧中最精彩的部分,《绝不付账》不仅有典型的意大利风格,在演出过程中还将穿插许多和观众互动的环节。而它也是作者达里奥•福在获得诺贝尔奖后,创作的第一部令人捧腹的社会剧。以充满黑色幽默的方式为观众呈现了一个社会不公和反抗不断的现实局面,在爆笑及不可思议的情节推陈过程中,让观众在笑中暗自落泪。这出在全世界上演的最多的喜剧,绝对是戏剧爱好者的福音。

  砂库——创客实验室里胶片放映的纪录片《蛇口巨变》,带我们走入1980年代的蛇口,感受1980年代的开山劈石与勇猛精进,让我们回味整个国家巨变肇始的时间与地点。此外影像展特邀I SEE国际艺术影像节三个单元作品。“已知的影像终结”,“前缀曰后”,“兽性暗涌”分别展示了无所不在的科技对社会的影响、后未来的概念以及人们内心深处如动物般原始的本能。通过3个主题单元的展映,借助这些艺术影像作品的独特视角,我们或许能一窥艺术家们是如何面对如今这个数字化世界所带来的种种不确定性和挑衅姿态。

  依附着深圳这个上世纪全球最具魔力的城市,蛇口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之地。今天在此见证它文化艺术的成长与茁壮,无疑显得意义非凡。这场融合了“科技+艺术+互动”的蛇口自贸区嘉年华,将为深圳文化界与公众献上一场空前绝后的感官思想文化盛宴,为蛇口的创意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它不仅是艺术地标,而是名副其实的城市“价值”担当。不管深圳的标新立异将为价值工厂带来多少可能性,它“创新”的血脉都将一直延续。永不磨灭的蛇口精神,才是价值工厂真正的价值与艺术魅力。

  据悉,展览持续至2016年2月28日。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