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打造消防雕塑艺术

所属类别: 油画雕塑 | 作者:人民公安报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  2016-04-15 15:42:02 
0

 

雕塑《浴火先锋之战斗班长》图/  何云  

张运,1990年3月入伍,曾在消防部队从事宣传工作,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2014年11月荣获第九届“火凤凰杯”全国优秀消防科普工作者称号;2015年6月自主择业从事消防文化工作。  

张运利用自己的美术、摄影特长,不断创作消防文化作品,多次在全国获奖。  

多年的戎马生涯,使张运对消防部队充满了感情。他说:“消防队员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永远冲在第一线,和死神搏斗的每一个瞬间都是永恒的。我应该利用 自己的美术特长创作消防雕塑,填补消防宣传这方面的空白。我希望从一尊尊消防雕塑中就可以看出消防官兵与人民群众血肉的联系——警民鱼水情;从消防官兵忠 诚勇敢、无私奉献等方面揭示出更深刻的内涵,展示公安消防文化,塑造广大消防官兵的崇高精神境界和光辉形象。”历经几年的摸索创作,2006年8月,张运 的雕塑《守护生命》诞生了。该作品是以一种无形的穿透力,展现出重型艺术的震撼力量。“其根基源于鲜活的场景,不虚拟,不幻化,通过超速的力度,在无声中 交待了时间、场面、人物,从而达到了真实中的意境扩张。”当年雕塑《守护生命》在首届全国消防艺术展中获优秀奖。  张运自2015年 10月开始创作“浴火先锋系列消防雕塑”,目前已经完成《浴火先锋之战斗班长》《浴火先锋之水枪手》,它们的共同特点是:精益求精,抓细节、高仿真、超写 实。为了完成好每件消防雕塑的创作,张运经常下到消防中队写生、创作,把最具代表性的瞬间记录下来,反复对比,精致雕刻了消防战士各种灭火救灾的场景。这 些来源于消防官兵火热的战斗生活的雕塑成型后,再进行精准上色,并进行“做旧”处理,使雕塑上的人物“身经百战”,让人们通过雕塑清晰地看到消防队员天天 与灾难作斗争,更好地唤起对消防职业的崇敬。看完作品,你会读懂消防战士无畏的眼神写满了对党对人民的忠诚和冲锋陷阵、舍己救人的英雄气概,充分体验力和 美的感动。这组系列雕塑正在创作当中还有《浴火先锋之指挥长》《浴火先锋之驾驶员》《浴火先锋之通讯员》。

责任编辑:孙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曾令澄:等闲看功利 艺海自独行
你听说过暖玉和寒玉吗
过云楼遗珍:折射顾氏四代人的收藏往事
谷歌母公司旗下Waymo展示无人驾驶旅行车
周末改装车集锦第352期 碳纤维宾利领衔
荧幕上得“皇阿玛“ 生活中的书法艺术家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