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降温 是什么支撑抽象画派依旧好卖

所属类别: 业界资讯 | 作者: | 来源: 艺术市场通讯  |  2019-08-31 16:39:17 
0

今年的秋拍已陆续落幕,而市场反映出的情况却较前两年有明显回落的迹象,不少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市场大环境不如意”。然而就在如此的大环境下,有一类拍品却依旧占据热势,表现出强劲的竞争力。

市场掀起抽象热

在如今的拍场上,抽象奇迹并非罕见,各种拍卖数据显示,抽象作品大卖已成一种趋势。在今年春拍中,这一现象就已经非常凸显。

 

▲卡济米尔·马列维奇《至上主义构图》

▲卡济米尔·马列维奇《至上主义构图》  5月15日晚,佳士得纽约20世纪艺术周“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登场。其中,卡济米尔·马列维奇的抽象画作《至上主义构图》以咨询价形式上拍,6000万美元起拍,7600万美元落槌,加佣金最终8581万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5.37亿元,创其作品世界拍卖纪录,也是最贵的俄罗斯艺术品。

 

5月9日,世纪拍卖——“佩吉及大卫·洛克菲勒夫妇系列珍藏”第二场晚拍落槌,本专涵盖爱德华·霍普、乔治亚·欧姬芙以及威廉·德·库宁等二十世纪美国杰出艺术家在内的41件拍品。其中,德·库宁晚年抽象作品《无题之十九(Untitled XIX)以1426.25万美元的成交价格,成为全场最高价作品。

无独有偶,在第6届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开幕当天,来自世界各地的画廊都带来了它们最重要的作品。在贵宾预展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Lévy Gorvy的威廉·德·库宁《无题XII》以3500万美元出售。这是今年香港巴塞尔香港艺博会交易的最高成交价,为亚洲艺术市场的景气,开出红盘,格外受瞩目。

再来看今年的秋拍市场,香港几家拍行都不约而同选择了赵无极和朱德群的作品参拍,并且均收获不错的成绩。而这样的选择也是基于上半年春拍的结果,赵无极作品连连高价拍出。虽然仍有少数几件作品流派,但不排除市场大环境的状况导致。

赵无极无疑是国内抽象市场的黑马

2018年香港秋拍中,赵无极巨作《1985年6月至10月》以5.1亿港元高价于苏富比(微博)香港拍出,刷新了赵无极世界拍卖记录、亚洲油画世界拍卖纪录和香港拍卖史上最高成交画作三项纪录,成为本轮香港秋拍最高价。

 

▲ 赵无极《1985年6月至10月》

▲ 赵无极《1985年6月至10月》  而另一边的佳士得香港“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拍”专场,TOP1的位置也是由赵无极的作品领衔——以1.159亿港元成交的《22.07.64》。不仅如此,整场拍卖中赵无极8件作品6件成交,总成交额近2亿港元,占晚拍一半。

 

 

▲ 赵无极 《22.07.64》,成交价:1.159亿港元

▲ 赵无极 《22.07.64》,成交价:1.159亿港元  另外两家内地拍卖代表嘉德香港和香港保利,无一例外的,赵无极的作品被拍的很好。嘉德香港“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分总成交额达1.336亿港元,创下了嘉德香港现当代成交额新纪录。其中赵无极《06.10.68》以1740万港元毫无悬念的拿下了本板块TOP1;而即便是今年总成交额有大幅度回落的保利香港,现当代艺术板块中,赵无极的作品也都全部成交。可见赵无极的作品在市场的稳定性和竞争性上都极为突出。

 

 

▲ 赵无极《06.10.68》

▲ 赵无极《06.10.68》  这两年赵无极的拍卖市场行情可谓是风光无限。然而谁会想到20年前在巴黎画廊里出售的赵无极绘画作品价格超不过五万美元,但如今,只要它们出现在拍卖场,就会制造上千万美元的纪录。

 

2017年5月27日晚,在香港佳士得上拍的《29.09.64》成交价终达1.5286亿港元,更是一举将赵氏作品领入“亿元俱乐部”,赵无极之“热”尤其猛烈,不仅见证了亚洲现代艺术市场的活络,更突显了赵无极叱咤东西方艺坛的魅力。几个月后在佳士得香港秋拍“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赵无极的《29.01.64》经过13分钟竞价,最终以2.026亿港元成交,已经是刷新了第二次的个人成交纪录,而上一次改写这一纪录仅仅是在半年前。

 

▲赵无极《29.09.64》

▲赵无极《29.09.64》  连续刷新拍卖纪录,而且每次提升幅度都在35%以上。这正如佳士得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国际董事张丁元所说:“在艺术品交易市场中,赵无极最好的时代显然已经来了。”同时也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抽象画作的热潮来袭!

 

看不懂=贵?

抽象艺术的火爆,在拍卖市场得到了最有力的印证。各大拍卖行的数据显示,抽象作品一直处于“金字塔”的顶端。在世界拍卖最贵的作品中,抽象艺术价格最高,排名第一。但同时抽象艺术很矛盾,很多人觉得不好看也看不懂,但还有很多人觉得抽象艺术是人类艺术最伟大的成就之一。

 

 

▲纽约苏富比2018秋拍“当代艺术晚拍”,格哈德·里希特《抽象画》以32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22亿元)成交

抽象画这么贵,有什么道理?道理就在于艺术史的逻辑,而资本的逻辑是跟着艺术史的逻辑走。的确,抽象画没有主题没有人物没有叙事没有情节,只有色彩组合加点线面,美国抽象表现主义艺术教父格林伯格曾说,就是因为抽象艺术把观念、主题、人物、叙事从艺术中彻底清除出去,艺术才变得纯粹和干净,艺术才是真正的艺术,艺术才不再沦为政治的工具,屈身于什么主旋律和追求正能量。抽象艺术是绘画的“平面性革命”,是形式主义绘画的集大成,是现代主义艺术的最高成就。

 

▲杰克逊·波洛克《NO.5》

▲杰克逊·波洛克《NO.5》  最早的抽象艺术作品是1910年前后康定夫斯基画出来的,至今也才一百年有余。而由于我国近现代艺术被写实主义风格主导,所以大部分的老百姓都是看不懂抽象艺术的,也是因为缺乏抽象审美意识训练的缘故。

 

 

▲康定夫斯基《构成8号》

▲康定夫斯基《构成8号》  抽象艺术是塞尚开创的西方现代主义艺术的最终目的,也是西方现代主义艺术史最伟大的成果。但是,即使是对于生活在同一文化土壤的西方普通观众来说,抽象画派在西方国家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让人理解的,但它却是一种艺术文化的进步。二十世纪,崇尚自由的西方艺术家开始探索突破,力图摆脱绘画必须模仿自然的传统观念,因此逐渐形成了抽象油画。正如阿尔森·波里布尼补充的,“尽管抽象绘画的价值不可低估,但它仍然没有成为大众文化的组成部分”。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西方现代抽象派艺术更是一部难以破译的天书。看不懂抽象艺术,对于西方普通观众而言,主要是因为专业的隔阂;对于中国观众而言,除了专业的隔阂之外,还有更重要的原因就是世界观和思维方式的差异。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不是因为看不懂抽象油画而使它的价值变高,画价高的原因和画作本身的意义是分不开的。我们时常说看不懂抽象油画,但只要静下心来细细欣赏,相信总能领会它的精髓!

未来价值走势预判

如果真要说抽象艺术有其特殊性的话,那么就在于它范围的更加开放上面。单就一个狭隘的“抽象”来说,我们似乎找不到它历史的起点和终点,我们也很难用一个或两个观念来涵盖艺术家创作的动机和目的。好像随时随地都可以有东西叫做抽象,同一个名称之下却又有康定斯基、蒙德里安、库宁、波洛克、米罗、马列维奇、丰塔纳等等许许多多不同的艺术家贴有这一标签。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对抽象艺术作品价值的评价中,创作动机、目的的把握更显得重要,这也是抽象艺术评价的难点之所在。

 

▲塞·托姆布雷《无题》

▲塞·托姆布雷《无题》  作为一向令人匪夷所思的艺术样式,抽象画在国外拍卖市场空前火爆,而在中国一直是冷门。随着国内拍卖市场的回暖,以及国外抽象市场的不断带动下,之前在国内关注较低的抽象画类已经相继得到资金的关注,包括赵无极、朱德群等抽象画大师的作品在海内外拍卖市场屡屡拍出天价。显然,在国际艺术品投资市场上占据重要一席的抽象艺术,正在中国拍卖市场热了起来!

 

在中国,抽象艺术板块可以说还只是处于初期阶段。抽象艺术被中国主流艺术边缘了30年,中国的抽象艺术还没有被市场认可,长期没有形成良好的发展氛围,有影响力的中国抽象艺术家还不多。中国抽象艺术家及抽象艺术亟待推广,中国观众对抽象艺术的鉴赏力也有待提高。

对于目前市场显示出的抽象风格走向,策展人李旭认为,当下的都市建设模式正日趋国际化,各种公共空间和私人空间的设计倾向也日趋简洁,抽象化的艺术品在这样的现状下占有重要视觉地位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这是都市化时代的整体生活环境所引发的客观视觉需求。另外,艺术市场的持续发展需要全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一种类型的作品销售水涨船高而渐呈疲态之后,尽快寻求新的赢利点和增值空间将是整个市场的共同方向。分析人士表示,中国艺术市场正迎来板块轮动时代,从这种意义上来讲,国内抽象艺术被收藏界“滞后”了,也恰恰是因为这种“滞后”,或许会成就抽象艺术的收藏机会。

如果你有留意抽象画市场,你会发现一个画廊出现在了这个时间点,它的两位创始人是“最无敌“的艺术经纪人。在组合成立大约一个多月之后,世界顶级当代艺术经纪人Dominique Lévy与前佳士得高层、战后及当代艺术部门的主席及国际主管Brett Gorvy就马上实现了首个备受瞩目展览——威廉·德·库宁以及赵无极的双人个展,首次将两位东西方抽象大师并列,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的关注,这个画廊就是Lévy Gorvy Gallery。这样的强强组合在未来的抽象画推动中将是一股强有力的推进力,也将进一步提升抽象画派的市场影响力!

 

▲ Lévy Gorvy画廊的Brett Gorvy 和Dominique Lévy

▲ Lévy Gorvy画廊的Brett Gorvy 和Dominique Lévy  随着拍卖行和画廊的市场运作,在中国大家对抽象艺术的审美也在慢慢发生变化,这两年整体上中国对抽象作品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但由于该板块尚不完全成熟,部分具有价值的抽象作品风格解读起来复杂艰涩,阻碍其市场认知程度。但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市场发展中,抽象画派一定会被更多人所理解与接受!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首发 市民争相兑换
侯建光:仰韶酒业以“品质自信”赢得消费者青睐
河南仰韶酒业公益助学,帮扶郑州336名学子圆梦
河南省大力推动创业投资,优化双创环境
三月三,拜轩辕!河南彩陶坊酒拜祖灌装仪式在郑州举行
重磅!300余名港澳企业家被彩陶坊天时圈粉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