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柏收藏价值投资指南——六问解惑

所属类别: 投资指南 | 作者: | 来源:  |  2015-06-11 10:37:47 
0

崖柏的投资价值在哪里?

 

第一,天然药用价值较高。崖柏作为一种濒临灭绝的珍贵木材,根据包括本草纲目等医书和史书记载,它能给人体健康带来多方面的好处。

 

第二,收藏级别的崖柏存世量稀少。这句话的意思是,不是所有的崖柏都具有升值潜力,最具有升值潜力的收藏品的料子一定是最极品的,能够称得上是极品等级的料子是少之又少。

 

第三,不可再生性。这里的不可再生性指的是一棵崖柏从生长到死亡的过程,少则几百年,多则几千年上万年,并且极品的崖柏一定是自然死亡很多年才算得上极品,所以不可再生性很大程度预示了崖柏有着很大的升值潜力。

 

第四,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崖柏形状扭曲,木质好,自古为根雕第一材质,有极高的艺术价值。生长环境艰苦,使崖柏生长缓慢,形状扭曲,木质坚硬,香味好、油性足,且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

 

崖柏的价格、价值与投资

 

常见的崖柏加工方式是将其制成手串,手把件,雕件、根艺等等。讨论价格问题之前先给大家普及一个知识。崖柏制品属于文玩类,它的价格一般是取决于几个因素:一是原料(包括产地、年份、油性、香味、形态等多个因素);二是工艺水准(比如珠子是否小孔正圆,把件打磨是否精细等);三是艺术性(这是凌驾于原料和工艺之上的抽象标准,比如浑然天成的根雕、精湛传神的木雕、设计巧妙的把玩、自然相似度极好的根艺等)。

 

前面两个标准是有相对可横向对比的指标,但第三个,则是属于收藏境界的艺术审美,加之每件崖柏都是自然界的造化,每件不同,所以其价格并没有严格上的一个参考表格或者标尺。具体的优劣的参考,可以查阅倦勤老师的系列文章“倦勤絮语”,会有专业的参考说明。

 

崖柏的升值空间到底有多大?

 

崖柏从1997年被重新发现至今,价格整体拉出了完美的上扬线,尤其近两年价格开始大幅度飙升。在几年前,一个普通把件的价格大概在30~100多,相对精品的大概在几百;近两年,随着崖柏的攀升,很多好的工艺的引入,把件,特别是雕刻把件的水准急剧攀升,这个可以类比南红的把件雕刻,现在一个好点的把件的价格没有四位数是不可能拿下来,有些完美度高的把件,如果有好的自然肌理或者好的艺术雕刻的,都在万元以上。倦勤老师也认为,崖柏的价格总体而言的话上升空间还是很大的。

 

崖柏有那么多类型的收藏品,应该选择哪种收藏?

 

这个的确是个很好的问题,因为目前也不知道崖柏在未来最受热捧的是哪一种。其实无论是手串,手把件,原木还是大件木雕摆件,只要收藏的料子是好的,都很具有收藏价值。但是在选择的时候也不仅仅是料子,手串的做工,雕件的艺术性和雕工,根艺的根的取舍于保留等都是要考虑的问题。总之,综合各方面来选择藏品,虽然是一个相对模糊的标准,但这也是文玩的乐趣之所在。

 

崖柏多长时间价格才会涨?

 

崖柏要多长时间涨,涨幅多少,这些问题是没办法准确预测的。崖柏的价格是随着人们的认知程度的提高而提高的,比如说现在有一串中上的手串标价5000元,你现在跟身边的朋友说起这个崖柏手串,他们可能会不知道崖柏是什么,等过一段时间他们都知道了崖柏是什么的时候,这个手串不可能用5000元能买回来了,也许那时的价格会是7000元,也许会是9000元。也就是说,越多人知道崖柏的时候,价格就会越高。

 

为什么网上的崖柏的那么便宜,而且“品相”还不错?

 

这个问题我很能理解大家的心情,网上的崖柏手串一两百块钱,还满花的,同样的品相为何人家要几千?在网上,崖柏的身份就是商品,跟其它商品是一样的。比如说,现在你想在网上买个奢侈品的包包,专柜标价几十万的,网上就可以看到个同款的一模一样的只需要几百块,那么这两个货不太一样吧?说到底还是李逵与李鬼的问题!也许还会有人觉得只要外表一样,拿上手会没人看得出,可是稍微懂点这方面的人甚至是内行的人,一眼就能看出货的质量。

 

崖柏,生长在悬崖峭壁上,缺水少土,扎根奇难。千百年来,崖柏吸收的是天地万物的精华,经历的是风吹日晒的苦难,见证的是历史的变迁。所以崖柏的走好不是偶然,是必然!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