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从一块老绣片开始

所属类别: 收藏杂项 | 作者: | 来源:  |  2017-02-22 10:55:32 
0

刺绣是我国极悠久而具传统历史文化的优秀工艺艺术。相传女孩子在出嫁以前,要为自己绣一批绣品作陪嫁之物,婚后家里的摆设、家人的衣物也需要刺绣来点缀。中国人家里几乎所有的布料做成的东西都可以绣,从椅垫、桌围、门帘、壁挂、屏风、床单、被面、枕套,以致大人小孩的外出礼服、帽子、鞋子。特别是清代男子流行衣外悬挂的多达10余种的佩饰,如荷包、钱袋、扇套、眼镜套、表套、钥匙袋、扳指套、褡裢等,都是心灵手巧的女汉子们永远也做不完的绣活。

中国的刺绣传承了数千年之后,在明清两代达到了巅峰。明清两代的刺绣题材是颇具中国特色的吉祥图案。有托物寓意的,如,鸳鸯象征夫妻恩爱;石榴代表多子;松竹梅表示清高正直;牡丹象征富贵荣华;松鹤寓意长寿。也有因谐音而成为图案题材的,像蝙蝠与“福”谐音;鱼表示喜庆有余;鹿和“禄”,瓶和“平安”;金鱼和“金玉”;荷花和“和”等等。富有吉祥图案的老绣片,不仅带着古人祈求富贵寿喜、平安幸福的人生理想,带给人们美好的祝愿。

针尖上的艺术-精美老绣片专场内藏品:

 

 

清代花卉喜字云肩

点击购买 〉〉〉

 

 

清代打籽绣凤穿牡丹绣片

点击购买 〉〉〉

 

 

清代绿地花卉绣片

点击购买 〉〉〉

以上三图为清代绣片,品相完整。

岁月流逝,旧旧的绣片被酿出了韵味,磨出了光辉,仿佛能感觉到它的过去,一代又一代,从不曾被遗忘。在今天,城会玩们的把裱好装进相框挂在房里,浓郁的古韵一下就溢满整间屋。透过相框向人们演绎它所传承的历史……

责任编辑:赵江伟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8848手机市场口碑并不好:设计山寨
曾令澄:等闲看功利 艺海自独行
你听说过暖玉和寒玉吗
过云楼遗珍:折射顾氏四代人的收藏往事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