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销纹章瓷的纹章与堂名款的区别

所属类别: 铜器.瓷器 | 作者: | 来源: 中国文物信息网 |  2017-11-14 16:42:55 
0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由于国人对中国明清外销纹章瓷上的西方纹章普遍缺乏认知,因而一些专家常将其解释为与中国堂名款类同,这一提法既不严谨,也极易误导收藏者,因而笔者认为有必要将二者的差别加以分析以澄清误解。

首先:纹章所代表的绝不是任何建筑物的名称,虽然其常常装饰于各类建筑物上,但其还被广泛使用于各种日常器具、制服、交通工具等几乎所有人造器物上,而堂名代表的是建筑物的名称,除悬挂于建筑物上,还装饰于该建筑物主人定制或制作的各类器物上。就瓷器而言,纹章瓷的纹章代表的是定制者,不代表生产者,它不与任何建筑物直接关联,从纹章上是无法探查主人居住场所的,但可以通过探查家族变迁史来考察其身份。而堂名款却直接代表建筑名,明确告知使用者或生产者的场所。当然,除宫廷外,其他堂名已无法考证,因而也没有任何线索从堂名款探查民窑瓷使用者和生产者的身份。

第二:西方纹章约12世纪在军队中出现,后为欧洲社会各阶层普遍使用,就中国外销纹章瓷而言,纹章多属于王公贵族和富商巨贾,因为他们才有能力直接或委托从中国定制昂贵的纹章瓷,而欧洲知识阶层往往没有能力定制纹章瓷。中国建筑物悬挂匾额作为名称很早以前就有了,但风行于瓷器上则在晚明时期,特别是清代,堂名款更加风行,其使用者绝大多数为王公贵族、文人士大夫阶层、儒商阶层等。因而二者的文化内涵很不相同,西方纹章有一种富丽堂皇的贵族气息,显得十分张扬气派,象征兴旺昌盛,而堂名款则清淡雅致,尽显文人情趣,表达中国文人的志向和追求。

第三:西方纹章图案设计是开放式的,十分丰富,有动物纹、植物纹、器物纹、几何纹、天体纹等等许多类型,色彩也相当丰富,其图案和色彩设计还有一些必须要遵守的规则。而堂名款为书法及篆刻文字装饰,除极少数加绘其他图案外(有在枯叶上书写堂名款特例),绝大多数不涉及其他图案,因而图案方面极为单调,色彩方面绝大多数为蓝色(青花或釉上蓝)和红色,远不如纹章丰富。

第四:纹章瓷为西方权贵们炫耀财富的象征,因而其位置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处在器身最醒目的中心位置,有时放在器物边沿,从没有放在器底的情况出现。而堂名款晚明和清早期有部分放置在器身部位,清代绝大多数堂名款放在器底,反映着中国文人的内敛而不事张扬的特征。

上面提及的是纹章瓷纹章与瓷器款识的主要区别,还有许多其他差别不一一赘述。只有认真查找纹章瓷资料进行学习才能了解纹章瓷的特征和内涵,提高鉴赏能力,而绝不可以将其当作堂名款的对应物来简单地看待纹章瓷中的纹章。

责任编辑:王文锦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刺绣元素,彰显独立中国风
美轮美奂唐三彩钟式茶杯
中国古董车市场蓬勃发展 收藏家表现亮眼
元代画家王冕:隐居深山一生画梅
人类太空殖民时间表:本世纪30年代人类登陆火星
宝马计划将于2021年推出自动驾驶汽车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