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古陶瓷收藏精品展举办

所属类别: 铜器.瓷器 | 作者: | 来源: 新浪收藏 |  2015-12-30 14:51:54 
0

   

 

  2015年12月26日 上午,首届“中国古陶瓷收藏高峰论坛暨精品展”开幕式在古朴典雅的国中陶瓷艺术馆举行。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健、原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长杨自鹏、原故宫 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名誉会长谷长江、中国收藏家协会陶瓷收藏委员会主任荆志中、北京大学考古系教授秦大树、国家博物馆陶瓷部主任 耿东升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80余人共同出席了此次活动。

  “国宝级文物惊艳亮相”

  首届“中国古陶瓷收藏高峰论坛暨精品展”是由中国收藏家协会陶瓷收藏委员会主办,国中陶瓷艺术馆协办的一场关于学术研讨与藏品展出同期举办的古陶瓷文化盛宴。旨在发现我国古陶瓷收藏领域存在的一些误区,使藏者清醒了解我国古代陶瓷收藏所存在的问题,在古陶瓷收藏进程中避免盲目、少走弯路,为今后的古陶瓷收藏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从而走上“知识、理性、品位、艺术”的收藏之路。为了配合此次论坛的主题,中国收藏家协会陶瓷收藏委员会历时半年,在全国范围内反复遴选,最终征集到新石器时代、东汉西晋、唐宋、明清各时期的古陶瓷藏品50余件,其中以东汉马拉车尤为亮眼,堪称国宝级文物,一经现身,便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和与会嘉宾的目光,堪称一场真正的视觉盛宴!

  

 

  “齐聚一堂勇树新风”

  在“中国古陶瓷收藏精品展”开幕式后,“中国古陶瓷收藏高峰论坛”也随即在国中陶瓷艺术馆召开。参加论坛的代表既有我国文物界古陶瓷研究的老前辈、教育界著名的学者,也有多年来在古陶瓷收藏领域中摸爬滚打的实战派,还有来自港、台等地区收藏圈的权威人士。他们对藏友们关心、关注的诸多问题,结合自身经验作了专题演讲。

  中国收藏家协会陶瓷收藏委员会主任荆志忠通过对我国古陶瓷收藏领域存在的流失严重、损毁巨大等问题的分析,得出“我国传世留存的珍品文物和古代陶瓷是很少 的”结论。因为许多藏者存在心理素质差、鉴赏水平低以及古陶瓷收藏领域仿品赝品多的问题,告诫人们要提高自身素质、加强行业规范从而逐步走上“知识、理 性、品位、艺术”的古陶瓷收藏健康之路。

  北京大学考古系教授秦大树通过多年国内外考古的经验得出宋古瓷“数量很少,完整无缺的更是凤毛麟角”的状况,并探求出了一些有特殊意义的瓷器在当时生产量极低的根源。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冯小琦根据故宫博物院从五十年代至今调查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数百处古瓷窑址资料和采集的约8万余片标本,研究总结出宋代瓷器的10大特点。最后她希望收藏者:“不要读了几本书就头脑发热,马上实践,这样会走弯路。而要多读书,运用综合研究的方法,反复实践,逐步提高鉴定水平。”

  

 

  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健、中国收藏家协会国际交流委员会主任 王竹、著名宋、元钧瓷制作技艺传承艺术家王建伟、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冯松林、台湾著名古陶瓷收藏家黄庆森、四川省收藏家协会陶瓷收藏委员会主任戴开林、国家博物馆陶瓷部主任耿东升分别就古陶瓷领域不同专题作了研究成果报告。此次论坛拉开了我国古代陶瓷走向理性收藏的第一幕,各位学者专家的齐聚及正确引导更是在古陶瓷收藏界刮起了一股清正之风。

  据悉,为期两天的高峰论坛已结束,而“中国古陶瓷收藏精品展”将从2015年12月26日持续到2016年1月3日,以满足藏友和陶瓷爱好者观赏需求。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