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近现代书画夜场:“生货”激“火”市场买气

所属类别: 拍卖新闻 | 作者: | 来源: 雅昌艺术网专稿 |  2015-12-07 16:37:18 
0

   

 

  北京保利“国风——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拍卖现场

  导语:近现代书画一直是保利的重头戏,今年保利秋拍将近现代书画分在两个夜场进行拍卖,其中12月6日晚进行的“国风——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是保利为十周年特别策划的“十全”系列,划分为“十全老人——米景扬藏画”、“一代巨匠黄胄”、“江左风流·名家藏珍”、“放鹤楼藏扇”、“十全——中国近代绘画”、“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一)”六个专场,总计115件拍品。且当晚的拍卖由“十美佳作”领衔,齐白石《叶隐闻声》十八开册页、傅抱石《画云台山记图卷》、李可染《昆仑雪山图》等更是赢得掌声、钞票无数,虽然在经济环境低迷的情况下,现场的买家依然买气十足,1200位海内外的书画藏家坐阵全场。

  经过近五个小时的拍卖,“国风——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总成交6.38亿元人民币,其中“十全老人——米景扬藏画”、“江左风流·名家藏珍”、“放鹤楼藏扇”三个专场斩获白手套。就单件拍品而言,齐白石《“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册》以1.15亿元的价格圆满成交,此外,还有四件拍品的成交价超过三千万:李可染的《昆仑雪山图》7105万成交;傅抱石《画云台山记图卷及手稿》4255万成交;黄胄《草原逐戏图》4140万元成交;徐悲鸿《落花人独立》3047.5万元成交。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赵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兴奋地表示:“今晚的书画夜场火了,收藏的氛围又回来了,丝毫感觉不到买家对艺术品的犹豫,而且创造了很多奇迹,现场有1200位来自全球的书画藏家,是这几年来全球买家参与最多的一次保利近现代书画夜场拍卖。”

  “生货”刺激收藏氛围回归

  “大陆的书画藏家群体是相对固定的,今年股票行情低迷,开拍前我们还有点担心,去年开始我们加大了对于海外藏家服务的团队。从今天的竞拍现场来看,不仅没有看到买家的犹豫,买气还高于去年,甚至可以和2010、2011年相比。”赵旭表示。当然,夜场买气的调动主要源自于拍品本身,尤其是生货。近几年,受市场整体环境的影响,买家变得越来越理性,越来越谨慎,拍卖行也因此大打“生货”、“硬货”牌,借此吸引买家。2015保利秋拍也将书画部分做了较大比重的缩减,且在全球范围内征集生货,“因为征集和市场的原因,也希望能让藏家轻松,书画的数量一缩再缩,但60%是生货,比如齐白石的十八开册页、傅抱石《云台山记》、李可染《昆仑雪山图》等,这是保利十年以来,生货比例最大的一次。”赵旭在拍前接受雅昌艺术网采访时表示。

  

 

  齐白石《“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册》以1.15亿元成交

  从拍卖数据来看,该场成交额排名前三的都是“生货”。成交价最高的当属,齐白石《“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册》以1.15亿元成功易主。齐白石的草虫册页本就是市场抢手货,这件拍品首次露面,更有多达15次的权威著录,可遇不可求。当拍卖师报出6000万的起拍价后,立刻有买家应价,随后便有藏家追加,两个号牌你争我夺,互不相让,且保持200万的竞价阶梯,至7300万后,开始以100万为加价幅度,8600万稍有停顿,数秒后应价8800万,9300万新买家加入,赵旭委托退出竞争,由场内买家和互联网竞投角逐,100万的竞价阶梯,最终以互联网报价一亿完胜。这件作品不仅创造了本季齐白石的拍卖纪录,同时也是齐白石册页类作品的第二高价。该作品创作于齐白石风格成熟期,是其花鸟草虫题材中不可多得的精品。最早珍藏在荣宝斋贵宾室中。1994年,荣宝斋拓展香港业务,由著名收藏家霍宗杰购藏其中八开。次年,他又购藏了其余十开。据原北京荣宝斋副总米景扬先生回忆,这十八开一直分六个镜框挂在荣宝斋会客室墙上,后经两次交易被著名收藏家霍宗杰先生一直完整保留至今。

  

 

  李可染的《昆仑雪山图》7015万元成交

  李可染的《昆仑雪山图》,这件作品虽然在2001年嘉德秋拍以63.8万元成交,但是时隔近十五年,也算是市场上的“生货”了。这件作品以950万起拍,经过了近五十轮的竞价,方以6100万花落网络竞投买家手中。起初有几个买家进行混战,到1600万后,买家们开始以50万进行加价,到2200万网络买家加入,竞争有点激烈,其它两位买家也开始以千万进行加价,乃至一度回到2、5、8的竞价阶梯,最后还是网络买家更胜一筹,以6100万夺魁,加佣金以7015万元成交,称为当晚拍卖第二高价拍品。雪山是李可染一生极少涉猎的题材,其一生所做雪景,不超过3幅。此次现身北京保利秋拍的这件,可以说是目前市场上可见的李可染雪山题材作品孤本。

  

 

  傅抱石《画云台山记图卷》以4255万元成交

  傅抱石《画云台山记图卷》是市场上唯一流通的一幅,据保利拍卖近现代书画部总经理殷华杰介绍,“这件作品是傅抱石研究顾恺之的《画云台山记》而创作的作品,成画时间是1941年,傅抱石将顾恺之的文字描述绘制成严谨的构图,从设计到成稿花费了大概六、七年的时间,创作难度非常大,这件作品可以说是傅抱石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作品。傅二石先生曾看到这件作品非常激动,他认为这是傅抱石最重要的一件历史作品。这件作品是傅抱石一生中最重要的20件作品之一,唯独这一件注明下落不明,此次现身保利秋拍,而且是首次在拍卖市场上露面。”这件拍品以880万起拍,经过二十分钟的胶着竞价,以3700万落槌,该件拍品是当晚拍卖时间最长的一件,也是加价很纠结的一件拍品,开始由多张号牌谨慎争夺,进入2000万以后由场内两个买家以50万的竞价阶梯展开,双方也都是志在必得,经过十余分钟的竞价,由8908号以3700万竞得,加佣金以4255万元成交。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