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字画残碎片恢复“花容月貌”字号

所属类别: 古书画 | 作者: | 来源:  |  2017-02-22 11:06:19 
0

昨日,中国著名书画文物修复大师胡凌波古旧书画文物揭裱修复作品展、五明书画院院藏明清书画精品展暨欣乐集团五明文化产业旗下“江苏五明书画院”、“喝茶去”禅意茶楼开业庆典在南京市玄武区龙蟠路8号欣乐集团隆重举行。会上展出的古字画修复前后的“容貌”对比令观众大跌眼镜:竟有如此神奇的古画修复术,能令片片残纸废屑恢复“花容月貌”。

这是如何做到的呢?胡凌波随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揭秘”:古字画残碎片,又暗、又霉、又硬,他重点对被称为“神水”的清洗剂、平整剂、胶雾剂、揭裱剂和浆糊进行科研公关,在祖传秘方基础上,研制了动物、植物材料配方。比如加入动物肝脏粉末发酵液的揭裱剂,可使旧纸增加弹性和黏性。用植物熬成的药液,不但使旧纸平整柔软,而且修复后四面看不出破绽。谈及可以代表他修复成就的作品,他把记者引到一幅清代王宸的山水前,修裱前几十块碎片,如烧焦的锅巴,修裱后的则青山秀树,如清秀佳人。还有一幅吴冠中江南早春,一幅揭为二幅:一有印章,一无。胡凌波介绍,“最多可一幅揭下四幅(四层)”。也就是说,他能把一幅画揭出2—4层;能把残碎如瓦片的古画,全色接笔,补得与原画天衣无缝。

据悉,胡凌波6岁学裱画和绘画,以工写兼能的画艺和博闻广识的鉴赏力等综合修养,成为继京派刘金涛大师以后,一位承前启后的装裱名家。

责任编辑:赵江伟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8848手机市场口碑并不好:设计山寨
曾令澄:等闲看功利 艺海自独行
你听说过暖玉和寒玉吗
过云楼遗珍:折射顾氏四代人的收藏往事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