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振福

所属类别: 陶艺 | 作者: | 来源:  |  2015-07-29 17:46:48 
0

QQ截图20150729175522.png

“泥人张”让泥人穿上了彩衣

作者:《理财》文 陈志刚  来源:《理财》杂志2015年第8期

郸城“泥人张”张振福汲取古老钧瓷的传统技法工艺,在艺术上开拓创新之举,大胆把钧瓷的烧制方式和泥塑完美结合,创作出独一无二的钧瓷泥塑。

2015年6月20日,张振福的第一窑作品出炉,作品精美大气,着色优美鲜明,作品艺术质感强烈、厚重。不但有钧瓷釉色多变、釉质细腻的特点,更有泥人形神兼备、栩栩如生的特色,两者相辅相成,在一个作品上呈现出钧瓷和泥人相融并存的古朴典雅的新风格。

张振福说:“我塑的乡村少女穿上绚丽的钧瓷釉服装。我的作品上了不同的钧瓷釉,釉色窑变神奇,绚丽多彩,如梦幻般美妙,钧瓷‘入窑一色,出窑万彩’,釉色自然流动,散发出独特迷人的艺术魅力,每一件作品都展露着色彩之美、线条之美、雕琢之美。开窑的一瞬间,我看到自己的作品终于脱胎换骨,凤凰涅槃,我激动得流泪了,这一刻来得太不容易了,这大概就像产妇平安生下来漂亮的娃娃,非常幸福。”

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郸城泥人张传承人张振福的泥塑作品多以自己见到的农村人物肖像为题材,用夸张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来,作品人物形象、嘴巴奇大、放声大笑,或两口相处亲密无间、劳动同心协力。作品朴实、生动、逼真,富有喜庆氛围和极强的视觉冲击力。

张振福表示,他的泥塑烧制是尝试用钧瓷矿泥做原料,经过8年研究和烧制,在坯胎局部抹上不同配方的釉,第一次烧制七天七夜,温度从低到高一直到960℃停火,第二次上过釉经过1360℃的高温烧制24小时。首批烧出的钧瓷泥塑作品,既保留了泥塑乡土气息浓郁的农村人物造型特点,又增添了钧瓷窑变的神奇的效果。

据了解,钧瓷是我国五大名瓷之一,以其“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神奇变幻而著称。钧瓷具有独特的艺术特征,具体可总结为“神、奇 、妙、绝”四大特点。自唐宋以来,历代皇室都把钧瓷列为皇家用品,这也在广大人民心里留下了一个高贵的概念。

据张振福说,泥塑和钧瓷的结合源于有人总觉得钧瓷高贵,泥人只是民间艺术。在尝试让两者结合的过程中,他经历了多次失败,为此他四处求艺,还多次到禹州神垕镇学习取经。在掌握了大量技术和诀窍的基础上,终于烧制成功,并且首次烧制的12件作品全部成功,这也打破了过去钧瓷“十窑九不成”的烧制纪录。

传统钧瓷是一件作品蘸一种釉,色彩和图案完全靠烧制的过程中自然窑变形成。而张振福的钧瓷泥塑在于局部抹釉,一件作品用几种配方不同的釉。

张振福介绍,钧瓷泥人是宫廷御用瓷器与民间流传泥人结合形成的一个全新的艺术品种,目前如此烧制尚属首次,这也是他将其命名为钧瓷泥塑的缘故。

张振福的新作品既保留了泥塑乐呵呵的劳动人民形象,又融进了钧瓷窑变的神奇艺术特征,继承和发展了陶瓷艺术,开辟了陶瓷艺术发展的新时代。业内人士说,张振福此创新之举,让泥塑这一古老的雕塑艺术焕发出更强的生命活力。

QQ截图20150729175402.png

                           QQ截图20150729175430.png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