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立

所属类别: 陶艺 | 作者: | 来源:  |  2015-06-26 11:28:44 
0

  1946年生人,河南汝州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高级工程师,朱氏汝瓷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汝瓷杰出传承人,中国古陶瓷学会会员河南省分会理事,中国科技考古学会理事,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艺术大师。自1989 年始,找到了文庙汝官窑遗址和宋代汝州新窑器、张公巷北宋官窑遗址、北宋官窑早期窑址。朱文立先生被载入了《中国当代科学家与发明家》、《中国大文化英才词典》、《世界名人录》, 《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当代中国科学家传略》、《中国专家大辞典》等70 多部辞书。其作品被日本首相小渊惠三、以色列总统魏茨曼、韩国总统金泳三等多国元首和广大汝瓷爱好者收藏,并得到赞誉。

 

  1969年任6181部队文书,1975年复员到汝瓷二厂工作,1983年调汝瓷一厂任技术副厂长,1990年调汝瓷博物馆任副馆长。现任河南省汝州市朱氏汝瓷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中国古陶瓷研究会会员,河南省分会理事,中国科技考古学会理事,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科技史学会理事。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主要业绩:自1976年以来,一直从事汝瓷研制工作。1987年研制成功了汝窑天青釉,1988年6月通过了轻工部鉴定,填补了我国“汝窑”这项空白,使断代人百年的汝官瓷再现于世,并载入《199年中国技术成果大全》;1993年主试完成了省科委下达的“宝丰清凉寺汝官瓷的仿制”攻关项目,并通过了省科委的鉴定。1994年荣获“联合国技术信息促进系统”颁发的“发明创新科技之星”奖。1998年8月获“首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奖,被平顶山市委、市政府授予“平顶山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曾获河南省十杰艺术大师,中国民间工艺大师称号,被誉为“青瓷第一人”。多次应邀参加“国际古陶瓷科学技术讨论会”,发表论文120余篇。找到宋代真正的汝官窑遗址和宋代汝官窑汝州新容器,解决陶瓷史上两大悬案。

 

  1946年生,河南汝州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高级工程师,中国科技考古学会理事,中国汝瓷技艺破解者,科学技术最高奖项“联合国发明创新科技之星奖”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制技艺传承人,中国古陶瓷学会会员河南省分会理事,河南省劳动模范,优秀专家,汝州市政协常委。曾任汝州陶瓷一厂技术副厂长,汝瓷研究所副所长,汝州市汝瓷博物馆副馆长。

 

  【艺术风格】

 

  朱文立研制成功天青釉汝瓷的重大成果,被国内外众多媒体报道,称他为“中国瓷神”,并载入中外史册。中国文联编著的《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名录》、英国古陶瓷专家专著《宋代瓷器》、日本国家陶瓷专著《陶说》,均有朱文立研究汝官瓷成功的记载,被誉为“汝瓷的传人”,被日本专家誉为“青瓷第一人”。

 

  以朱文立姓氏命名的“朱氏汝瓷”商标被河南省命名为“河南省著名商标”,这是全省陶瓷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被载入《中国当代科学家与发明家》、《中国大文化英才词典》、《世界名人录》、《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当代中国科学家传略》、《中国专家大辞典》等70 多部辞书,其作品被日本原首相小渊惠三、原以色列总统魏茨曼、原韩国总统金泳三、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等多国元首和广大汝瓷爱好者收藏,并得到赞誉,其中金泳三还为朱文立先生题写了“中华神瓷”;

 

  朱文立 跳刀盘

  胎体较薄,粉青色,显现出古朴、典雅、凝静、大气,做工细腻,釉色蕴润,实为不可多得的艺术品。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作品,值得收收藏!

 

  

DSC_刀盘

 

 

  如意尊

  寓意深刻,瓶寓符合心意,满足愿望。是如愿以偿及事事如意的意思,所以如意尊是极有收藏价值的!

 

  

DSC_0255副本副本

 

 

  三牺尊

  敞口,沿外侈,鼓腹,下有五足,再下有须米状镂孔底座。颈部有云带纹一周,腹部三牺头予以装点.整体造型,设计精巧,构思巧妙,工艺精湛,制作讲究。器表施满天青釉,釉层光亮匀净,通体开细碎纹片,真品官窑现为台北故宫博物院珍藏。原国民党副主席、行政院院长邱创焕曾收藏汝瓷三牺尊。为传世三牺尊尺寸最标准的一件器物。釉色天蓝,通体开细碎纹片,棕眼及鱼子纹特征明显。

 

  

DSC_0263三栖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