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星航

所属类别: 陶艺 | 作者: | 来源:  |  2015-06-25 17:14:47 
0

  任星航,男,汉族,1955年1月出生,1981年就职于禹县第二陶瓷厂,历任工程师、技术副厂长,1987年至1988年进修于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学院热工系,1991年任禹州市钧瓷研究所副所长,在釉料配制、烧成工艺、窑炉设计诸领域均有建树;1999年创建星航钧窑,2003年被河南省工艺美术协会授予“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05年成功恢复宋代双乳状柴烧钧瓷窑炉及烧成工艺,被河南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委员会和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特别贡献奖”,2006年被授予“河南省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称号,获得“河南省杰出手工艺奖章”,2007年被授予“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称号”,2012年被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钧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称号,禹州市钧瓷窑炉博物馆馆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五大名窑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兼秘书长。

 

  任星航擅长窑炉设计、烧成工艺与配料制作,其作品釉色内涵丰富、秀丽典雅、浑厚自然,多次在国内赛事中获奖。

 

 

  任星航遵循任坚遗命,子承父业,志力于钧瓷创作,成功复原了宋代双火膛结构钧瓷窑炉,并恢复了钧瓷的柴烧工艺,父子两代为钧瓷艺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发明设计建造了液化气烧钧瓷窑炉,是钧瓷烧造史上的一项重大革命;

 

  (2)、恢复了各个历史时期产生过重大影响的钧瓷窑炉,如:唐代麻斗窑柴烧“唐钧”窑炉、宋代双火膛柴烧钧瓷窑炉、清代炭烧钧瓷窑炉、近代倒焰窑钧瓷窑炉和直焰窑钧瓷窑炉,并恢复其烧成工艺,填补了钧瓷传承史上“钧瓷工艺技术断代”的空白;

 

  (3)、任星航恢复的宋代柴烧钧瓷窑炉及柴烧工艺,被誉为“复原柴烧工艺第一人”。

 

  任星航是把钧瓷当作珍宝看待的,他觉得祖先给留下这么好的文化艺术,后辈没有资格轻视、不恭、亵渎,只能努力。因此从选料、配釉,一直到烧成,他都是抱着对待珍宝的虔诚心情,全身心地投入其中,象教徒们对神对佛那样,小心翼翼,毕恭毕敬,不敢有一丝的大意和懈怠。

 

  禹州至今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北宋年间,宋徽宗做了一个梦,看到一对红似朱砂、鲜似鸡血、晶莹透亮的花瓶,于是下令命禹州的窑工为其烧制。可是,谁又能烧出只在皇上梦中出现过的宝瓶呢?皇上怒杀了一个又一个窑工……这时,一位美丽的姑娘挺身而出,投入到熊熊的炉火中,一对鲜红瓷瓶终于烧制了出来。皇上得到宝物,自然满心欢喜,又想让窑工烧出同样美丽的花瓶来。这时,姑娘托梦给他们,仿照自己的躯体建造一座双乳状火膛窑炉,就可大功告成。窑建好后,在这座窑里烧出了“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钧瓷,献给了皇上。后人为了纪念这位姑娘,把她尊称为“金火圣母”。

 

  任星航代表性作品:

 

  凤凰涅槃-任星航-钧瓷龙凤盘原型

 

凤凰涅槃-任星航-钧瓷龙凤盘原型

 

 

  红梅映雪

  

\

 

 

  执壶·黑底白斑

  

\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