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如青莲怀幽古 人若秋水写至诚

所属类别: 书法 | 作者: | 来源:  |  2015-09-16 09:22:10 
0

QQ截图20150916092504.jpg

 

在各种艺术门类中,书法是与汉字、传统文化天然地契合在一起,因而书法家积极投身于弘扬传统文化的伟大事业,当属责无旁贷。检视历代卷帙浩繁的艺术论著,不难得到一个共识:缺少文化高度的书法,不可能企及精神的高度;失去精神的高度,真正的书法就无从谈起。幸而在茫茫尘世间,我们还能够邂逅女书。

QQ截图20150916092517.jpg

QQ截图20150916092946.jpg

女书流传于湖南江永、道县等地,是世上唯一由女性创制并使用的文字。2005年,女书以“全世界最具性别特征的文字”被收录于《世界吉尼斯纪录大全》;2006年,女书习俗被列为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学者依据女书文字与原始古夷文的笔画、造字法类同,认为它便是传说中帝舜时代的官方文字;著名学者谢志民教授则根据女书字符和甲金文字之间的紧密关联,论证出女书文字至迟在殷商时代就已发轫,并徙转于齐、燕、赵及其近邻地域。

英国美学家克莱夫·贝尔曾给“艺术”下过一个著名的定义,即“艺术是有意味的形式”,而此论也恰好适用于女书。女书是一种弥散着凄美婉约气质的文字形式,承载了女性数千年来的情感记忆。按照学界通行的说法,女书大致分布于湖南江永、道县,亦即苍梧之野、潇水之畔的深闺之中。在这秀美迷幻的楚地,烟波浩淼的江湖所孕育出的是一份深厚的人文情怀,以这样的情怀诉诸笔端,使得每个女字都蕴含深意,并成为充满生命力的独特造型单元。

QQ截图20150916093413.jpg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女书的价值逐渐为国人所接受,书法家从不同角度诠释女书文化,开启了女书书法的新视域。从此,女书不再囿于原生态民间“书写”的范畴,而被当代书法界所普遍认同。

在当今女书书法家中,有一位值得我们铺陈笔墨加以详尽推介的,那就是胡爱芬女士。胡爱芬女书在理念上延续了中国传统书法的根脉并有所创见,其女字墨沈笔花、真气远出,如枝叶之扶疏,彼此倚让,亦如流泉沦漪而相承映带,触目顿觉生生不息、芬馥清奇。

观其字法,则脱却汉字方正的视觉常态和逻辑规范,以“多”字形取势,或引笔奋力,或纵肆娴娜,状若断还连,势如斜反直;诸多线条在违背、交叉、冲突中寻求着平衡和对称,以此实现整体的稳定。观其章法,则布列缜密、舒拓有致,看似个个独立、不黏不滞,但每字之弧、斜似乎都与下字辉映互带、意气贯通。其点曳之工、裁成之妙,引导着我们的眼睛作一种变化无常的追逐。

喜欢看她作女书。每每一隅兰室、一袅茶香,爱芬女士冥神却想,于静观寂照中求返于深心自在,命意挥洒出一派契合化工的线条,审读之,无不俯仰生姿、顾盼有情,一任乌金流淌。

喜欢看她画睡莲。斑斑彩墨飘飞处,幻化千般情愫、万种风情:目之所及,熏风十里,吹皱一方横塘,而碧叶垂露,擎起灼灼繁花——所谓“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大抵说的就是这莲的心事。

爱芬女士是一位令人景仰的书家。蕙心兰质自不待言,难得的是虔诚向道、敢为天下先。女书书法无疑是一门古老而年轻的艺术。说她古老,上可与仰韶文化比肩,流芳数千载,令时人心向往之;说她年轻,自20世纪80年代重现人间,心仪者何止万千,而探求者凤毛麟角,足见其蜀道艰难。先贤有云:学海迷茫未有涯,何来捷径指褒斜?窃以为,女书研习犹如日月经行,虽寒暑易节不可懈怠,惟终身亹亹耳。爱芬女士是真心倾慕女书。数十年来,她游学四方、叩问同好,后披阅典籍、砥砺笔墨,将甲骨文的古朴瘦棱、篆书的繁柔精贵、汉简的端丽温婉以及真书的清素雅拙熔于一炉,终成自家面目——这该是怎样的一段人生际遇?时光和流云,瑶山共潇水,佳人与女书,欣喜更彷徨……用孤寂织就的梦里,几番坎坷,几度轮回——她用生命演绎女书,女书成就了她的生命。

QQ截图20150916093429.jpg

比肩仰韶,光耀华夏,续千年女德,维风励俗流芳远;不让须眉,星灿九州,作深闺绝唱,烁古炳今续篇新。我始终以为,胡爱芬是一位用笔墨来诠释女书玄奥的美丽使者,冥冥之中,她被赋予了这样的使命,虽千万人,吾往矣!行文至此,不觉感慨唏嘘,因作小诗寄之,以示珍重,诗曰:

九嶷青青潇水平,深巷闻听古歌声。

千秋怀抱女书梦,梦里关山几万重?

溯源辨体窥堂奥,标风立格侔天工。

我于昔年见此作,叹为至宝余泪痕。

点染藕花酣朝露,满纸秋塘烟霞生。

空翠倚风宓妃舞,水光返照菩提心。

辨析墨芒穷岁月,自成一家始逼真。

身外浮云何足论?愿为长空素月明。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