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会恩

所属类别: 国画 | 作者: | 来源:  |  2015-08-04 14:52:45 
0

 QQ截图20150804145544.jpg喻会恩

喻会恩,男,1963年出生于河南,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人物画艺委会委员、河南教育学院艺术系客座教授、驻马店驿城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传媒大学马国强水墨人物硕士高研班、清华大学重彩班郭正民工作室画家,北京当代典藏美术馆专职画家。自幼酷爱书画,涉足书法、花鸟、人物。擅工笔重彩、诗印、刻字等领域。以自然写心、以随缘写真,其作品静气、禅心、耐人寻味,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展览获奖并入编。

 

 

 

喻会恩的随缘修行

作者:《理财》记者 白利倩  来源:《理财》杂志2014年第12期

佛说:修行是走一条路,一条通往我们内心最深远处的路。而在路的尽头,我们能了解到生命的真谛。

在艺术的道路上,也不乏修行者,用他们理解的艺术方式,以水墨或油彩,泼墨山水、勾勒花鸟、描绘人物,以求表达内心,诠释人性。

喻会恩说自己在绘画上,也是在不断修行。“终其一生,要把自己的画与平身修为看齐,去创作自己想要表现的思想意识。”他把艺术家,尤其是画家创作出的作品,看作是综合个人的人文修养,作为物象表达内心语言的一种符号。

在他的画作里,或虚幻缥缈,或恬静温润,或清心寡欲,就连热闹的场景中,也能让人看出几分安静。在他的画笔下,水墨简单一笔,不妖艳不浮夸,静气中处处充满禅意。

 

精神是画的灵魂

 

书写性、画有意。我们通常的理解是,一件能够称得上艺术品的作品,往往包含了艺术家个人的情感在里面。他们每一笔、每一划,都倾注了个人精神,直到这些作品能够抵达内心,展现最纯真的本心。

喻会恩对此有更深的理解,“一个优秀的画家,无论画什么题材,只不过是综合个人的人文修养来表达自己内心语言的一种符号。这是一种用艺术语言的精神表达。”他说,这也是评价一件作品最终的标准。

虽然他专注于绘画,但不拘泥于山水花鸟或是人物,不拘泥于国画或是油画,也不拘泥于书法绘画。因为,在他看来,无论哪种艺术形式,都无外乎是创作者利用艺术语言,表达精神追求的一种外在形式。

因此,在他的诗书画印里面,处处可见以自然的状态表达内心诉求,以随缘而作的形式展现真实的世界。他笔下的世界,既真实可感,又让人觉得安静,简单的场面,透露着静气,让人觉得内心平静,禅意横生,耐人寻味。这正是他在作品中极力想表达的精神世界,一个与禅、与内心、与真实有关的世界。

 

以平静的心坚持创作

 

尽管如此,但是在当今艺术圈里,我们还是可以看到,许多创作者在作品里表现出来的矛盾与纠结,追求艺术表达的精神诉求与商业经济下的物质需求,让作品在艺术和附庸世俗两者之间,相互拉扯。

艺术,尤其是绘画,是创作者自己对自己说话,也只有自己才能知道自己作品的品格和精神诉求。曾有人说过:“一种艺术家作为人的品格独立出来,他的作品的品格也才能独立出来。”

面对当前创作者与经纪人的利益关系,喻会恩表示,一个画家若不能以一个平静的心态去坚持创作,就会很容易被经纪人掌握,沦为别人的附庸。

“多数画家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他们是想要画自己的东西呢,还是考虑怎样走市场呢,这是很多人在创作中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喻会恩说。

 

自我提高是收藏基础

 

在书画收藏上,喻会恩并不建议对不同的作品进行价值排序。他解释,每个创作者由于内心的坚持和思想不同,在创作中表现出来的品格也就存在差别。这也是为什么,在书画收藏领域,总不断有新作品进入人们的视野。

所以,“好的艺术品是没有可比性的。每个画家的作品基本上都有自己的语言风格。因此,书画收藏如同创作,也是一种修行。它要求收藏者能够针对各个时期不同的文化内涵,来慢慢提高自己的鉴赏水平。”喻会恩解释称。

“例如,老画家受时代的影响,能够以平静的心态坚持自己的文人水墨作风,极具风范。而年轻画家自小就接受了西方学院派的技法,结合中国文人水墨的运用,同样大浪淘沙,会有一批新兴力量崭露头角,值得关注。”

QQ截图20150804145639.jpg

QQ截图20150804145748.jpg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