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励忠

所属类别: 国画 | 作者: | 来源:  |  2015-06-25 10:56:41 
0

  陈励忠,笔名陈墨、山风。1952年出生。西施故里浙江诸暨枫桥人(枫桥系书画泰斗王冕、陈洪绶、杨维桢故乡),明代大画家陈洪绶第13代族孙。职业画家,铁道部签约画家,当代实力派彩墨山水画家,陈洪绶国画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书画文化研究院院士,中国书法家美术家协会理事,美协会员,一级书法家,一级美术家。中国高铁贵宾室巨型国画创作第一人。

 

  陈励忠是中国巨型国画创作的代表人物。他的巨型国画统合天地人、古和今、中和外一切可见可知的绘画资源,形成一种神秘幻彩的多维境像,其气势之宏大、创意之独特、技法之新颖,令人叹为观止。其彩墨山水画堪称中国当代山水画一绝,或空灵隽永、含蓄蕴藉,或迷远飘渺、奇妙幻境,或雄浑幽深、气势如宏,画面大气磅礴,华丽神奇,具有震人心魄的视觉冲击力。五百余幅巨型国画频频出炉,被海内外藏家收购珍藏。传略编入《中国书法美术人物年鉴》,书画成就被国内众多媒体发表与报道。

 

  50年丹青之旅

 

  13岁以超凡的绘画天赋被称为“国画神童”,被免费保送进中国美院国画系,主攻“山水”、“人物”,得到潘天寿、沙孟海的悉心指导。校长潘天寿和书法泰斗沙孟海曾在不同场合高度评价陈励忠“是一个用心和头脑绘画、写字的人”。后遇文革,中断学业。然痴心不改,默默耕耘,以惊人的毅力和坚韧的傲骨,开始了长达50年丹青之旅的艰辛跋涉。他踏遍祖国名山大川,追摩历代名家大作。整个青年和中年时期,心无旁骛,潜心钻研,苦练内功,先后游艺于绍兴、杭州、上海、无锡、镇江、常州、南京、武汉、长沙的书画艺术品市场,曾从事过临摹仿古工作,受聘为国家大型博物馆从事古代字画修复工作。一生以字画为业,一家靠字画生存,历时三十余年,练就了“诗、书、画、印”四项全能、“山水、人物、花鸟、走兽”样样精通的扎实功底。五十年承旧绪,启新端,不慕虚名,草根坚守,厚积薄发,“画人人喜爱、人人画不出的中国画”,以传承故乡三贤之遗风。陈励忠自称“草根画家”,故乡枫桥人民将其名列王冕、陈洪绶、杨维桢之后,称他为“枫桥四贤”,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撰文评价其为“全能画家”、“人民画家”、“哲人画家”。

 

  2011年崭露头角

 

  铁道部在3省6市选拔为武广高铁沿线站贵宾室创作主题国画的画家,历经层层选拔角逐,陈励忠在三百余位应征画家中脱颖而出,一人囊括了五个贵宾室六幅主题国画的创作权与署名权,成为高铁签约画家。自2011年7月至2012年4月,已陆续完成以下国画巨制:

  高铁咸宁北站的《松山迎客图》(画芯370cmx440cm)

  高铁衡山西站 《山光云影共增辉》(画芯300cmx365cm)

  高铁衡山西站《山色秀可餐》(画芯300cmx365cm)

  高铁韶关站《南国红棉》(画芯420cmx250cm)

  高铁清远站《旭日东升》(画芯420cmx250cm)

  高铁株洲西站《云阳山下春意浓》(画芯305cmx450cm)

  陈励忠的巨型国画随着高铁的不断延伸而成为一道亮丽迷人的风景。

 

  2012年成为新闻人物

 

  1月,中国邮政发行陈励忠国画《腾飞中国龙》明信片。

  2月,《老年康乐报》长篇专题报道陈励忠艺术创作事迹。

  3月3日,《美术报》报道陈励忠巨型国画创作成就。

  3月,《诸暨作家》《诸暨作家报》采写反映陈励忠国画创作历程的长篇散文。

  4月,为高铁株洲西站贵宾室创作巨型国画《云阳山下春意浓》(305cmx450cm)。

  5月2日,《绍兴晚报》、《浙江在线》报道《诸暨枫桥草根画家陈励忠巨型国画“风光”武广高铁沿线》。

  6月9日,诸暨电视台专题报道《草根画家陈励忠国画“装点”高铁贵宾室》。

  7月,《博宝杂志》第二期刊登陈励忠作品及《陈励忠谈中国画创作》。

  8月,《中国书画文化报》专版刊登《陈励忠山水画作品欣赏》。

  8月4日,《美术报》再度报道陈励忠业绩《为山川代言,为祖国高歌》。

  8月20日,《绍兴晚报》等国内20余家媒体追踪报道《草根画家当上书画院副院长》。

  9月,陈励忠四幅国画山水登上中国邮票。为国家级森林公园五泄创作巨型国画《人间五泄胜仙景》。

  9月,传略编入《2012年中国书法美术人物年鉴》,并列为封面人物。被授予“人民画家”称号。

  10月2日,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题赞陈励忠书画具有“天籁”之美。

  11月,印制《陈励忠国画艺术》2013年挂历。《解秘陈励忠》一书将由出版社出版。

 

  2013年

 

  《博宝艺术》第七期刊载《向人民画家陈励忠致敬》。

  6月16日《人民日报》第12版介绍陈励忠中国画,并刊出中国画《故乡山水情万种》。

  6月26日,《中国书画文化报》整版刊登《中国山水画名家陈励忠作品欣赏》。

  6月30日,《诸暨日报》记者报道:《故乡山水情万种》上了《人民日报》。

  7月,陈励忠国画作品在全球华侨华人书画大赛中荣获金奖。

  7月,陈励忠被中国书画文化研究院聘为副院长、副主席。

 

 

 

  作品名称:江南春来早 作品编号:YS447566

  作品分类:国画 作品尺寸:240X97

 

  陈励忠是中国高铁贵宾室巨型国画创作第一人。他所创作的巨型国画有统合天地人、古和今、中和外一切可见可知的绘画资源,形成一种神秘幻彩的多维境像,其气势之宏大、创意之独特、技法之新颖,令人叹为观止。其彩墨山水画充满诗情画意,显现出或空灵隽永、含蓄蕴藉,或迷远飘渺、奇妙幻境,或雄浑幽深、气势如宏的意境之美,画面大气磅礴、华丽神奇,具有震人心魄的视觉冲击力……

  创作于2013年7月。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