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鸿

所属类别: 工美 | 作者: | 来源:  |  2015-06-29 09:10:18 
0

  李昌鸿1937年生,1955年进紫砂工艺厂,师从顾景舟大师。58年来历任:紫砂厂技术辅导、车间主任、技术科长、副厂长、总工艺美术师、鸿成公司总经理、昌华公司董事长,熟知紫砂生产工艺全过程。 1984年,与沈遽华合作"竹简茶具"荣获德国莱比锡国际博览会金质奖,成为当代紫砂首次在国际上荣获大奖。

 

  李昌鸿于1955年10月考进宜兴紫砂工艺厂工艺班,与夫人沈遽华均为顾景舟在紫砂工艺厂的第一代入室弟子。1958年起任紫砂工艺厂技术辅导、车间主任、技术科长等职。1984年,由他设计、沈遽华制作的《九头竹简茶具》获德国莱比锡国际博览会金质奖;1986年《丙寅大吉》组壶(合作)获全国陶艺评比一等奖;2001年创作的《青玉四方》茶具获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2002年新作《母与子》方壶获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华艺杯"银奖,同年《一衡茶具》(九件)获中国轻工联合会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其中获奖作品还有 “丙寅大吉”、“九龙组壶”、“四方特奎壶”、“青玉四方茶具”、“一衡茶具”、“高八方壶”、“斗方壶”等一批作品。二十多次荣获国际、国内金银一等奖。在行业中有"获奖大户"美誉。

 

  大师为人厚道,谦虚好学,师德高尚。工作之余喜欢习字作画,钻研紫砂理论,培育新人,传授技艺。早期与顾景舟、徐秀棠合编《宜兴紫砂珍赏》;与唐伯年、叶龙耕合编《宜兴紫砂茶具实用功能的研究》等多部书籍;2002年编写《紫田耕陶》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记载大师及夫人沈邃华女士从艺的主要创作精品及理论研究,对后人的学习很有启发。大师先后发表了三十余篇有关紫砂艺术研究的论文,理论功底扎实,有独到见解,对推动宜兴紫砂文化的研究,紫砂产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大师在紫砂行业默默耕耘了五十年,尊师爱幼,不图虚名,其业绩被海内外许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鉴于对紫砂作出的突出贡献,其业绩载于英国剑桥1997年名人录和国际名人录。

 

  作品描述

 

  【 祝福提梁 】

 

  祝福之味,祝福永远

 

  提梁祝福造型近似石瓢提梁,将竹融入作品之中,又增加了蝙蝠的元素,竹与“祝”谐音,而蝙蝠象征着福气之意,便是寓意着祝福。壶身形态雅致,自然舒展,壶身装饰几片生叶,平添自然气息,竹节提梁,弯曲自然,与壶体之间形成了空间之美,亦方便提拿。

 

  装饰

  A面:蝙蝠装饰者:李昌鸿蝙蝠飞舞,寓意福气B面:人物装饰者:李昌鸿居士下棋,对弈成趣

  ▼侧面形态圆滑精妙,轮廓饱满,层次丰富

 

  

 

 

  ▼背面人物刻绘精美逼真,趣味传神

 

  

 

 

  ▼贴花装饰壶嘴,竹叶细长如刀,极为传神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