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安碧

所属类别: 工美 | 作者: | 来源:  |  2015-06-26 17:14:01 
0

  徐安碧,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全国十大能工巧匠,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第十、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1953年生于江苏宜兴,曾先后在江苏省陶瓷工业学校和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就读深造。从事书画陶艺创作已逾30年。苦心孤诣,成绩卓著。现为宜兴精陶集团总工艺师。精于书法、国画亦善陶瓷书画雕刻与器皿彩绘。其作品早已为海内外人士所公认,深受海内外收藏家青睐,并在各类评比中屡屡获奖。有的被故宫博物院收藏;有的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厅拍卖;有的选为国礼被外交使团带往世界各地;有的被国家领导人及外国首脑收藏。曾为江泽民主席镌刻紫砂壶与书画陶瓶,也曾多次应邀赴北美洲、大洋洲、欧洲及附近国家作技艺交流、操作表演。作为书画陶艺家,其业绩由中央电视台、上海东方电视台、江苏电视台、人民日报海外版、羊城晚报、香港《文汇报》、台湾《壶中天地》等多种新闻媒体介绍。1995年被列入英国剑桥《世界名人录》、1997年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能工巧匠、2000年被授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2003年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2005年晋升为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

 

  1976年毕业于江苏省宜兴轻工业学校,在陶瓷艺术领域里耕耘了近三十年,创作新品涉及精陶陈设花瓶、艺术挂盘和陶艺、紫砂茶具等多个门类,把书法、绘画与陶瓷陈设品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不断创新,追求完美。1996年设计的紫砂陶板画《迎回归》被国务院港澳办定为庆香港回归六大礼品之一,亦为当今政要名人设计制作高级礼品,作品《宜泉茶具》被北京故宫博物馆收藏。他从宜兴山区走出来,在陶瓷百花园地,二十六年如痴如醉地耕耘,甘于寂寞地拼搏,终于收获了理想,也收获了甜蜜。从“集艺斋”里陈列的各种奖状、证书及作品,就凸现出徐安碧倾心精陶艺术的鲜明足迹。 徐安碧毕业于宜兴陶瓷工业学校装饰专业,又进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陶瓷系进修,1976年起一直在企业里从事精陶造型与装饰设计工作,苦心孤诣地勤奋钻研,在自己的艺术之苑播种春天,采撷金秋。他成功地开创了宜兴精陶从一般日用品向高雅艺术品提升之先河,首创了精陶刻、绘、堆、填等多种装饰技法,形成独特的工艺风格,自成一派。不少媒体赞他为“敢攀陶艺最高标的艺人”。他用一柄刻刀,将装饰技艺运用于精陶器皿上,或盘、或瓶、或钵、或罐,让清刻书法、泥绘国画、楷草隶篆、山水花鸟与精陶造型浑成一体,相得益彰,流溢着醉人心田的美感。从此,宜兴精陶工艺品的身价从原来的几十元、几百元,上升到几千元、上万元,成为价格不菲的高档艺术品。

 

  他的艺术成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厚爱,荣获了“全国十大能工巧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等称号。他先后9次赴法国、美国、德国、韩国、比利时、新西兰、加拿大、意大利、荷兰、澳大利亚、奥地利等10多个国家,向业内人士、专家、教授交流中国陶瓷艺术,与世界对话。面对荣誉,他依旧认为在艺术创新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对他而言,荣誉是鞭策和鼓励,是各级领导的培养和同事们的支持,唯有寻求新突破,承接新挑战,才能永葆陶艺青春。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每年都有新品力作问世,并在市、省和全国展评中获奖,有的被博物馆收藏,有的成为国家礼品。1993年他为国家主席杨尚昆刻制一件书法挂盘,杨主席还特地亲笔题字,表示感谢,并勉励;“安碧同志留念,艺海无尽”。1996年,他为宜兴蜀古紫砂厂设计了紫砂陶板组画《迎回归》,获得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批准,作为迎接香港回归的礼品。特别令徐安碧欣慰的是1997年11月11日,在“全国十大能工巧匠”颁奖大会上,为党和国家领导人表演精陶书画单刀雕刻技艺达28分钟,大大超过了规定的8分钟时间。2002年3月14日,应中央电视台邀请,徐安碧携他的力作《古韵陶瓶》参加拍卖活动,此瓶以2.18万元高价成交,成为本次活动的最高拍品。他把全部款额捐赠给国家环保基金会……

 

  作品描述

 

  创作理念自述:龙这个题材可以说是再熟悉不过,龙是中华传统文化象征,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以龙为题材,气势上就 特别的霸气雄浑,我这款龙壶的设计想法也非常简单,壶身如日月一般圆满,壶嘴及提梁呢合成一条贯穿壶身的神龙,提梁弧度适合提握,又比较自然不做作,壶钮 的祥云造型又是另一种古典美,是我本人相当满意的一件作品。

  ——徐安碧自述

 

  此壶以中华传统文化象征龙为题材,设计造型十分霸气雄浑,壶身呈半月之形,整个壶身都十分柔软温和,边缘处都以温和的弧度过渡,壶底平整,端庄稳重;截盖设计十分严谨,严丝合缝,整个壶浑然一体,协调一致,同时满足了实用要求,一片祥云为壶钮,与壶的文化内涵相互呼应;壶嘴造型为霸气的龙头,雕刻细致入微,极富灵气,且出水畅快优雅;整个提梁如腾龙之身,横贯整个壶身,在天空纵横驰骋,且龙尾最后贴于龙头左侧,极为逼真传神;此壶壶身由陶刻大师徐安碧亲自操刀篆刻,正面镌刻的是“龙吟天下”四个字,反面镌刻的是“观沧海”。

 

  

 

 

  作品描述

 

  创作理念自述:龙这个题材可以说是再熟悉不过,龙是中华传统文化象征,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以龙为题材,气势上就特别的霸气雄浑,我这款龙壶的设计想法也非常简单,壶身如日月一般圆满,壶嘴及提梁呢合成一条贯穿壶身的神龙,提梁弧度适合提握,又比较自然不做作,壶钮的祥云造型又是另一种古典美,是我本人相当满意的一件作品。

  ——徐安碧自述

 

  此壶壶身呈半月之形,整个壶身都十分柔软温和,边缘处都以温和的弧度过渡,壶底平整,端庄稳重;截盖设计十分严谨,严丝合缝,整个壶浑然一体,协调一致,同时满足了实用要求,一片祥云为壶钮,与壶的文化内涵相互呼应;壶嘴造型为霸气的龙头,雕刻细致入微,极富灵气,且出水畅快优雅;整个提梁如腾龙之身,横贯整个壶身,在天空纵横驰骋,且龙尾最后贴于龙头左侧,极为逼真传神;此壶壶身由陶刻大师徐安碧亲自操刀篆刻,正面镌刻的是“龙吟天下”四个字,反面镌刻的是“达观”二字。

 

  装饰

  A面:装饰者:徐安碧

 

  

 

 

  作品描述

 

  创作理念自述:这把壶的造型说起来是很古老也很简单的,造型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就是以浑朴的内蕴打动人,壶身饱满显得有福,壶底平整又显得敦厚,除了壶钮设计成了如意的造型,其他的部位都是简单的,我更愿意在淳朴的紫砂里发觉她的魅力,这就是这把壶的意义。

  ——徐安碧自述

 

  此壶选用原矿底槽清泥料精制而成,器型简洁古朴,端庄大方,给人一种心里安静而稳定的感觉;此壶造型婚后饱满,稳重厚实,整体制作工艺讲究,简单大方,压盖子母线严丝合缝,微鼓的盖面上贴一枚如意造型桥形钮,一弯流暗接胥出,嘴口精巧圆润,聚而有力,出水迅猛;耳形飞把随壶身之势,持握舒适;此壶壶身由陶刻大师徐安碧亲自操刀篆刻,正面是“驰神运思”四个字,背面“随处乐”三个字皆朴实无华,但意味甚浓。

 

  装饰

  A面:诗词装饰者:徐安碧“驰神运思”B面:诗词装饰者:徐安碧“随处乐”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