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国强

所属类别: 工美 | 作者: | 来源:  |  2015-06-26 16:52:33 
0

  毛国强1945年生于江苏宜兴蜀山南街陶艺世家,从小耳闻目濡接受艺术熏陶。1958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师从任淦庭先生;1987年进河南书汉研究院参加函授学习,指导老师陈天然先生。在潜心追求紫砂传统中丰富内涵时,把握自己对理想和意境感受,创出自己拙中藏巧的厚味。

 

  从艺五十多年,对紫砂艺术和书画艺术研究颇深,作品洗练隽永,厚积薄发,基本功扎实,陶刻作品雄浑恢宏,淋漓外露,线条运刀处理能够做到磅礴和灵动之气相结合。曾多次获国人外奖项:全国陶瓷创作设计评比一等奖、西湖博览会金奖、太湖博览会金奖。作品被中南海紫光阁、天津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以及美国洛杉矶艺术馆、亚泰博物馆收藏和展示。先后和书画艺术大师陆俨少、程十髪、唐云、韩美林、范曾先生交流紫砂作品,受到他们的赞誉。参加中国首届全国刻字展、中国美协第16届国际美术特展,以及全国多个手指画提梁展。先后在广州艺术博物馆、潮州仰山堂、美国洛杉矶艺术馆举办个人艺术展。

 

  1982年作品《12件鼻烟瓶》(合作)获轻王部中国王艺美术协会展评一等奖;《五件紫砂挂盘》获二等奖;1994年作品《心经六条屏》获第五届陶瓷艺术设计创作评比二等奖;作品《狮象玉鼎》(合作)、《特大百寿瓶》陈设在中南海紫光阁。

 

  出版有上海人民出版社《毛国强作品选》、文联出版社《毛国强紫砂书画艺术》、香港书艺出版社《抱壶自得》。

 

  自我评价为:痴于紫砂艺术,能书亦画,偶为指墨!

 

  作品描述

 

  此壶有着浑圆的壶身,半圆的壶盖,圆钮,线条流畅,比例得当,压盖略微浑厚,点线之间见出魅力,子母线口盖温和严密,骨肉亭匀,简练大方,制作颇见功力。弯流嘴胥出,在端头下压,柔美之姿明显,壶柄略微上抬之后优雅滑落而下,形成一条圆润饱满的弧线,朴雅大方。

 

  刻绘的篆书古朴优雅,老味动人,另一面的梅花竹叶小鸟精致逼真,田园情趣迷人。

 

  装饰

 

  A面:诗词装饰者:毛国强篆书刻绘B面:花鸟装饰者:毛国强梅花竹叶飞鸟

  ▼精美造型,大气外露

 

  

 

 

  作品描述

 

  此壶呈扁圆形,壶身以古典的线条弧度勾勒,壶身腰线也增添了作品的律动和韵味,层次感非常强的一个作品,短颈与壶身亦是分层的,平盖造型古拙,边缘平和,中间上凸,桥型壶钮如马鞍的造型,十分别致,耳形飞把如玉龙飞舞,线条流转如彩云追月,壶嘴造型也十分古典,线条柔和,嘴口朝上,壶基丰厚莹润,玉质生辉。

 

  刻绘的“壶中日月长”四个字为篆书,古朴悠长。背面的仙鹤双飞天外,让人神思无限。

 

  装饰

 

  A面:诗词装饰者:毛国强篆书“壶中日月长”B面:鸟趣装饰者:毛国强仙鹤高飞

  ▼原矿紫泥,细腻沉雅

  

 

 

 

  作品描述

 

  这款作品以雄鸡为原型,通过高超的技艺和深刻刀法展示,紫砂的美丽无穷无尽。

 

  壶身丰盈饱满,圈足平整自然,如雄鸡一般挺拔有力。颈部以上圆滑工整,压盖对接紧密,环纹在盖上装饰,如水波般漫延。壶钮小巧如明珠,细长似鸡冠。壶嘴自然胥出,弯流更显情调无穷。壶把飞出,如雄鸡尾巴上翘,悠然多姿。

 

  刻绘为毛国强大师手笔,“和平养无限天机”意味优雅,背面的菊花雄鸡相映成趣,格调高远。

 

  装饰

 

  A面:诗词装饰者:毛国强“和平养无限天机”B面:雄鸡装饰者:毛国强菊花雄鸡

  ▼以雄鸡为原型,丰盈饱满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