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婉芬

所属类别: 工美 | 作者: | 来源:  |  2015-06-26 16:45:13 
0

  曹婉芬,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宜兴紫砂文化艺术研究专委会会员,现宜兴方圆紫砂工艺有限公司专事壶艺创作。

 

  1940年出生于蜀山镇陶业世家,从小耳濡目染紫砂艺术,对紫砂器皿的制作有着特别的感情。

 

  1955年拜紫砂艺术花货泰斗朱可心为师,3年学徒打下了全手工制作技法的扎实功底,历经带徒实践、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培训,有缘受到裴石民、王寅春、顾景舟等大师、名家的传教,艺术素质得到升华。从业50多后以来,造就了集各家所长之能,立承前启后之本,创自成一格的艺术特色,一生潜心于紫砂造型设计的研究和制作,创新设计数百件作品。既不失历史传统文化,又融入了时代文化的理念,在国际及全国陶瓷评比中屡屡获奖,多次赴东南亚各国进行文化交流,均受到海内外人士的青睐和较高评价。

 

  她的作品曾选后获得过“亚太地区陶瓷评比”一等奖、“国际陶瓷精品大奖赛”二等奖、“全国大师精品展”金奖等多项大奖,作品《大彬僧帽壶》、《嵌银丝无瑕壶》、《苑林提梁壶》等分别被中南海紫光阁、中国工艺美术馆、南京博物馆等重要场所收藏。

 

  2009年10月《竹海提梁茶具》苏艺博杯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

 

  2009年11月参加全国政协60周年庆典活动“中国当代十位紫砂艺术大师经典作品展”;同月《水仙壶》在第十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获得2009“天工艺苑.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金奖

 

  2010年3月被江苏省无锡市评为2007-2009年度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

 

  2010年6月《含容壶》在迎世博紫砂艺术大展中荣获特别荣誉奖;同月江苏广陵书社出版曹婉芬专著《宜兴紫砂传统手工工艺技法》

 

  2010年9月《归真壶》在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大赛“2010艺博林”荣获金奖

 

  2010年11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工艺美术联合会经第二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评审授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荣获称号

 

  

 

 

  龙旦壶

 

  龙蛋壶古式简单,嘟嘟可爱人,以椭圆线构成基本轮廓,单纯的造型配以流畅的线条,突出其粗犷敦厚,展现整体的质感。此壶形大开大阖,豪放潇洒,通体状似蛋形,截盖,笠形三角状壶钮,直锥嘴,大圈把势与壶体趁势,壶体下部过渡平缓。壶嘴短而粗,出水流畅。耳把大而垂,手握舒适,全器平添一种拙味和稚气的亲切感。作者制壶可谓功力。圆者,开发容满,传意容圆,是茶品论道不可错过之器也!

 

  

 

 

  童趣壶

 

  童趣壶造型可爱,让人不胜喜欢。壶身为圆形,光泽透亮灵动,恰似那胖嘟嘟的娃娃脸。壶盖是此壶的亮点,孩童帽子的造型做得惟妙惟肖,就让人仿佛看到了一个戴着毛绒帽子的小娃娃。壶身上的点点装饰,恰是那帽子上的花纹。壶嘴小巧微曲,恰似娃娃撅起的小嘴。壶把匀称圆润,像是孩子那挽着大人的臂膀。童趣壶,壶如其名,可爱、天真的烂漫情趣,都在这一把壶中。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