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京

所属类别: 雕刻 | 作者: | 来源:  |  2015-06-29 16:41:42 
0

        向京(1968- )女,北京人。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9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现任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雕塑工作室教师。1995年参加北京当代美术馆举办的三月四人展。毕业作品《护身符》等获中央美院毕业生作品展一等奖及日本松冈家族基金会一等奖,作品被中央美院收藏。作品《澡堂子》、《哈欠》等五件作品参加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中华女画家邀请展”。1998年《华尔兹》、《不肯睡觉的猫》等四件作品参加中国美术馆“世纪·女性艺术展”及天津泰达当代艺术博物馆举办的“两性平台”艺术展,作品《天使的面孔》参加中央美术学院画廊举办的“十月—北京青年雕塑家作品联展”,作品《空房间》参加何香凝美术馆举办的“第一届当代雕塑艺术年度展”。1999年《白日梦》、《不飞的天使》等五件作品参加北京·新时空—ART专递空间举办的“世纪末艺术之旅·第二回展”,作品《空房间》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并获优秀奖,作品《一杯冰水》等五件作品参加成都现代艺术馆举办的“世纪之门1979-1999中国艺术邀请展”。2000年作品《哈欠之后》参加青岛雕塑艺术馆举办的“中国当代雕塑邀请展”,作品《我的娃娃》等九件作品参加刘海粟美术馆举办的“海平线—2000绘画雕塑邀请展”。2001年,作品《禁闭》、《冰凉的水》等四件作品参加在成都现代艺术馆举办的“架上样板—第一届成都双年展”,举办“白日梦”雕塑个展。2002年举办“向京·广慈2002—镜像”。2003年参加“开放的时代—纪念中国美术馆建馆五十周年”,“上海第三届青年雕塑作品邀请展”,“不同的选择—生于六十年代”,“Ⅻ Inner Spaces”,“向京广慈雕塑展”,“NEW ZONE-CHINESE ART”,举办个展“镜子里的女人”。2004年参加“龙族之梦—中国当代艺术展”,“MMAC Art College/Performance Festival”,“目光所及—向京广慈雕塑展”,“散步—系列展”,“中国·想象:中国当代雕塑展”。作品曾在《当代艺术:女性与艺术的生态自述》、《艺术家》、《典藏》等刊物发表,并被海内外机构及私人收藏。

 

        1998年作 对酒说 玻璃钢 雕塑

 

 

 

1078对酒说 玻璃钢 雕塑

 

 

 

        估价RMB  200,000-250,000

 

        说明

        向京  Xiang Jing

        向京,1968年生,北京人,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9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现为职业艺术家。

        向京塑造的人物是略显孤独和另类。她特别擅长捕捉当代青年女性的内心世界,善于渲染和营造气氛,这些人物很快就会把观众带到一个特殊的心理现场。向京是一个感觉型的雕塑家,她的内心感受和想象处在一种比较纯粹、本真的状态,她不失时机地把握了这种感觉,并十分自如地将它们表达出来,她的作品没有做作和编造的成分,也没有为做而做的勉强,它们表达的自己的内心感受。

        向京深谙身体语言强大的表现力量,在她的塑造中,肢体语言和塑造技巧具有十分强烈的感染力量。向京说“从第一个展览开始,我一直在做这些小雕塑,而且材料单调,因为基本上我只有这样的条件。很少有人相信我是完全没有模特(甚至没有参考图片)自己瞎编的。那些东西的确很写实。当我明白自己该做什么的时候,好像技巧从来不是问题,那东西就在脑子里,重要的是做。”向京的创作也是具象方式在当代获得新的发展契机的很好例证。(孙振华)

 

        2004年作 照镜子的女人 铜雕

 

 

 

0075照镜子的女人 铜雕

 

 

 

        估价RMB  200,000-300,000

 

        说明

        这些变形、夸张的女性人物,都像土地中的植物,带有与身俱有的顽强、执着和敏感,艰难地穿行于身份的重重阴影之中。客观上这种个人化的叙述表达,不仅是一种姿态,也是向京作为女性艺术家的一种与世界对话的方式。以鲜明的女性意识寻找一种不伤害自然与天性的健康本质,从身体出发,而不囿于身体,书写身体,又通向精神,延展到整个世界,让女性形象,女性命运在一种新的女性观上重写,来展现女性现实的真实存在。

 

         oh!2 铜雕

 

 

 

0364oh!2 铜雕

 

 

 

        估价RMB  150,000-180,000

        说明

        向京作品表现的个体就生活在我们身边,体现了艺术家对人的关怀。向京的很多语言是非常夸张的,包括眼睛、鼻子、表情等的处理实际上是把某种心理和感觉表达出来,是将写实主义和传统写意自然地结合起来,语言上比较成熟的模式,表现了这个时代的一种人性。向京的作品几乎全部是女性,多以现代女童和少女为表现对象,形象细腻而亲切,具有女性特质的敏感与活力。女孩们在向京的作品里找到了自己,那个漫长等待的青春期。向京以她最为熟悉的方式去表达成长的快乐与疑惑,以及对现实新的远见,展现一种更为确信的人性的东西。我们所受到的感染是无法表达出来的。年轻的女雕塑家以这样一种形式,把她用语言难以表达的东西用玻璃钢或者是铜表达出来了。向京说:“选择做这样的东西不是为了试着说明,只是把这说不明白的东西表达出来”。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