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东荣

所属类别: 雕刻 | 作者: | 来源:  |  2015-06-29 16:14:41 
0

  许东荣(Tung Lung HSU),1947年生于屏东,1976年毕业于台湾国立师范大学美术系。1983年在台北阿波罗画廊举办个人现代玉雕展。1985年日本NHK拍摄故宫之旅介绍现代玉雕代表艺术家,台湾公共电视制作“灵巧的手、雕玉的手”专辑,台湾台北市立美术馆个人小型玉雕展。1987年制作大华中学大型景观玉雕“日月乾坤”。1990年第三届台北县美展油画类优选,1991年第十八届台北市美展国画类第二名。1993年台北市立美术馆典藏版画作品《根》、《繁华世界》,上海美术馆收藏版画《云》。1994年神州版画博物馆收藏版画作品《信息》,1995台湾传家拍卖公司春拍油画《石碇》。1996年台湾甄藏拍卖公司秋季拍卖会拍卖油画《淡水渔舟》,香港佳士得秋季拍卖会拍卖油画《台北组曲》,台湾台南市立文化中心艺廊油画雕刻个展。2003-2005年参加台湾台北市画廊博览会油画雕刻个展。

 

  2014年作 八仙过海 汉白玉

 

  

0895八仙过海 汉白玉

 

 

  估价RMB  120,000-180,000

 

  说明

  乱石崩云与石破惊天

                                                                        ——试解读许东荣的新抽象绘画

 

  在许东荣的新抽象画中,「乱石崩云」与「石破惊天」般的书法线性造型,自然让人联想到超现实主义的「自动书写」(Automatic Writing)策略,此手法较不具目的性,每一个真诚自觉的艺术家,均可以利用自动书写的手法来释放他个人的潜能。然而,细读许东荣的新抽象画,实隐含着之前雕刻经验留下的痕迹,即时间之空间化与被媒介化,以及结合语言不同的变位。

 

  油画的肌理,立体感,是基于之前“行云流水”和”大象无形“系列雕刻的灵感,而雕刻的灵感来自于早年的水墨经验,道家哲学。

 

  从绘画到雕刻许东荣的艺术创作起于国画,以浓墨重彩为主,力求呈现一种浑厚的生命力。1971年,许东荣进入师大美术系学习,透过郑善禧老师,了解中国美术讲求的线与拙。1979年许东荣于福华艺廊开第一次水墨展,风格以重彩为主,肯定了色彩的重要性,于1987年开始经营八大画廊,在阅览不少中西方名家大作之后,深感油画的肌理和色彩,水墨的飘逸与优雅,正是彼此相缺的特质。因而开始以新的方式进行创作,让两种不同的绘画语言在一幅画面中碰撞出异样的光彩。

 

  师大毕业之后,许东荣开设了自己的玉石工厂并于1983年首次在阿波罗画廊推出玉雕个展,从此登上湾玉雕的舞台,浑厚多彩的水墨生命力穿透过画面,跃动于三维的空间之中。

 

  许东荣曾注意到石材本身的特色以及作品与陈列环境之间的关系,因此他暂时搁置了艺术中关于符号性的研究,而将注意力放在雕塑材质的原本面貌上——他利用了石材特有的透光度,把未经打磨的粗糙面和人工修饰过后的光滑面加以并置,强调雕塑在触觉和视觉上的冲突性,对应出空间中虚实相生的依存关系;在许东荣的景观雕塑〈众星拱月〉,他运用的是不同石材的组合,在经过一连串现场的装置和调整后,他成功地将墨绿色的加拿大玉和建筑本身的黑色花岗岩融合,将雕塑粗糙与光滑的表面,与周边环境整合为一体——这个系列,也是中国古典哲学中「师法自然」和「天人合一」等理念的初步实践。如今这些「师法自然」和「天人合一」的跨媒材雕塑经验,均自然流露于他的新抽象绘画肌理与造形中。

 

  许东荣(b.1947)生于屏东,1976年毕业于台湾国立师范大学美术系。1983年在台北举办阿波罗画廊个人现代玉雕展。2003-2005年参加台湾台北市画廊博览会油画雕刻个展。

 

  2011年作 云彩飞舞 汉白玉

 

  

2567云彩飞舞 汉白玉

 

 

  估价RMB  800,000-1,000,000

 

  说明

  许东荣是台湾著名雕塑家,他对中国古典哲学师法自然的思索,让作品融入更多东方美学元素。在简洁而又蕴含多种变化线性连续造型中,演绎出节奏、顿错、圆润、转折等行云流水动势,将原本坚硬敦厚的玉石,转化成在空间悠然飘动的彩带—轻盈、灵动、婉转,中国书法中讲究的笔走龙蛇,在这系列雕塑作品中获得立体化的体现。作品以整块汉白玉原石雕刻而成,除了考验艺术家对于雕刻技术、力学结构以及整体美感的掌握娴熟度外,更注意石材本身和陈列环境之间的关系,强调雕塑在触觉和视觉上的对比与和谐,并透过作品体现中国古典哲学“天人合一”和虚实相生的空间概念。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