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松

所属类别: 雕刻 | 作者: | 来源:  |  2015-06-29 15:26:04 
0

  蔡志松 ,国际著名雕塑家、中国雕塑界最具代表性人物之一。199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之后于该系任教。现为职业艺术家,工作、生活于北京。

 

  主要作品有《故国》、《玫瑰》、《浮云》等系列。从事艺术工作以来曾获奖几十次,其中比较重要的有:1997年,获岗松家族基金奖;2001年,获法国巴黎秋季沙龙最高奖——“泰勒大奖”,成为该活动103年历史中首次获此殊荣的中国艺术家,时年二十九岁;2004年获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奖;2011年,应邀参加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获评“2011艺术权力人物”;2012年,入选法国《Art Actuel》评出的2012年度“全球100名艺术领袖”,并荣登封面;2013年,获评“2013中国风度人物”、获评凤凰网与凤凰卫视“2013年度全球华人时尚领袖”;2014年,获“洛克菲勒中国杰出青年艺术家”大奖、“非凡历程”2014年度影响力•特别艺术家奖。

 

  近年来在世界各地举办过多次个展,参加联展众多。作品曾三次创造中国国内雕塑家在国际市场上的最高拍卖记录。并被国内外许多知名博物馆、美术馆及艺术机构收藏,其中包括:洛克菲勒艺术基金会、泰勒基金会、美国纽瓦克美术馆、德国雷根斯堡博物馆、希腊美术馆、印尼国家博物馆、新加坡国家美术馆、德意志银行、比利时驻华大使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等。

 

  《故国》系列作品开始创作于1999年底,历时16年,分风、雅、颂三个部分,融合了不同地域、不同历史时期的塑造技法,以具像造型与现代材料语言相结合的表现形式,传达了艺术家对历史与人性的关注。

 

  《玫瑰》系列作品开始创作于2008年,历时6年,以材料和装置为表现方式阐述了艺术家的爱情观。

 

  《浮云》系列作品开始创作于2011年,最初的一组是为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而做,以装置和观念为表现方式阐述了艺术家的人生观。

 

  2014年5月22日作 方玫瑰 铅皮

 

  

8039方玫瑰(1/1) 铅皮

 

 

  估价RMB  40,000-60,000

 

  说明

 

  拓展的边界

  《玫瑰》以铅皮为材料创作玫瑰题材,由繁复的专业化语言和历史文化背景的提炼转变为简洁单纯的个人情绪述写,是艺术家在语言选择上的转变。玫瑰饱满的花瓣甜美润泽,重叠隐密的花蕊令人浮想联翩,但铅的质地把玫瑰之美永远定格在寂静沉穆的铅灰光泽之中,把爱还原成金属的冰冷,使幸福归于虚无。蔡志松对“玫瑰”系列这样解读,“爱情像大自然中的花朵,无时无刻不上演着盛开与凋零,永不停息。”玫瑰象征着爱情,美艳得不可方物;而铅沉静中绽放着绚丽,貌似柔软实则沉重,可塑性强也极易被摧毁,既稳定又有毒性,虽是金属却很脆弱。用铅的材料属性和玫瑰的自然造型结合来描绘爱情,他的爱情观彰明较着“爱,一如其他事物,他们真实的面貌隐匿,想象有时与真实所见相差。爱,是铅质玫瑰盛开,唯品者自知。”

 

  2000-2001年作 故国·风(一) 铸铜 雕塑

 

  

0976故国·风(一) 铸铜 雕塑 4/8

 

 

  估价HKD  300,000-500,000

 

  说明

  展出

  法国巴黎秋季沙龙,法国,巴黎,2001年11月。

 

  该作品曾获2001年法国巴黎秋季沙龙最高奖——《泰勒大奖》。

 

  蔡志松在学院所受的专业训练基本是源自于西方雕塑的写实语言,但他的《故国》系列无论在形体结构的设计上,还是造型空间的处理上都与西方雕塑拉开距离。《故国》中的人物既非叙事性的,也非生活化的。蔡志松所塑造的人物,既不属于某个具体的时代,更不是某个具体的历史人物或神话人物。如希腊雕塑均是来自于神话中一个有名有姓的神。蔡志松所塑造的人物是拟人化的、象征性的、共性化的。他的思路不是要表现某个时代、某个历史人物或历史事件,而是在更高的层面把握一个民族的精神特征。因此,我们既可以把《故国》中的人物看作是中华民族群体人格的象征,也可以看作是中国文化精神的象征。我们在《故国》中看到的是「国故」,看到的是一个民族既有的历史和文化,看到的是一个民族固有的气质与精神。

  ——贾方舟

 

  蔡志松的艺术试图打破以西方文明为主导的一元化格局,开创另外一种现代艺术样式,一种能体现东方民族气质,能包涵中国几千年文化底蕴的现代艺术语言,在宏观的文化领域里真正和国际平等对话。蔡志松对于中国传统文化资源的利用,在很大程度上借用了传统艺术的程序化表现形式,其著名的《故国‧风》系列作品,雕塑形象温和平静、庄重老成的神态,展现了中国人温良的传统质量。《故国‧风(一)》是艺术家早期作品的代表作,曾获2001年法国巴黎秋季沙龙最高奖——「泰勒大奖」,蔡志松也因此成为该活动103年历史中,首次获此殊荣的中国艺术家。

 

  《故国‧风》系列中的人物所表现出的谦恭顺从的形态,与传统昂首挺胸、慷慨激昂的英雄形象形成强烈的反差。这些半屈着双腿、佝偻着肩背的侍从形象,显然是一个特定情景中所流露出的习惯性姿态,带有一种过于谦卑的「唯诺」倾向,它是艺术家在基于个人对历史文化理解基础上的关于民族心理情感与状态的提炼。辜鸿铭曾在《春秋大义》中以「温良」一词来概括中国人的性格:「我所谓的温良,绝不意味着懦弱或是软弱的服从。……这种温良意味着没有冷酷、过激、粗野和暴力,即没有任何使诸位感到不快的东西。」《故国‧风(一)》中,那低垂的身姿、憨实的表情正是一种除去野蛮本性而走进文明历程的象征。蔡志松在历史长河的过往中敏锐地捕捉到这种隐秘于民族灵魂中的「集体无意识」,以一种对逝去历史的沉重回望姿态,展现了他内心宏大的文化立场。

 

  蔡志松在《故国‧风》系列中使用了青铜的材质,青铜对于中国人而言不光是一种坚硬的质地,它还代表着一个辉煌的遥远时代,即青铜时代。青铜时代是璀璨中华文明的源头,孕育了之后千年的文化基因,因此青铜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它还是一个文明初始的象征。蔡志松借用了青铜深厚的文化底蕴,以此展开了他对自身文明的诠释。蔡志松在质朴的青铜材质之上,以精益求精的造型手法将人体比例之和谐、神色形态之平静、纹理细节之精密完美结合于一体,视觉密度疏密有致,触感逼真,充分展示了艺术家一流的美学造诣和深厚的专业素养。不过《故国‧风》系列无论在形体结构的设计上,还是造型空间的处理上,都与蔡志松在学院所受到的系统西方雕塑专业的训练拉开了距离,蔡志松以东方的艺术语言诠释了西方的古典美学,并将传统形式融入到现代作品之中,体现出对艺术分析重构的当代性选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