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荻:艺术要有随性的灵魂

所属类别: 高端访谈 | 作者:魏冬 | 来源:  |  2018-01-12 11:21:27 
0

芦荻是一个多面手的艺术家,他五年级开始学习素描和水粉画,但年少得志却是在书法,中学时代即获得过至少14次全国书法比赛的大奖,还被拉去书法培训班任授课老师。大学先读绘画,研究生又跑去跟欧阳中石等大家进修书法,毕业后在书法专业媒体盘桓数年,书法作品多次入展中书协举办的全国性的书法大赛并获奖。人到中年,作为人才引进去了出版社主持金石艺术图书的出版工作,每年总有数种精品图书面世。

近年,芦荻痴迷于金石拓片,凡历代碑帖、古今刻石、摩崖题记、造像砖石等,他都有研究,并倾尽积蓄去市场上淘购各种珍品碑帖拓片。先后受邀在北京、山西、上海、福建等地举办系列金石拓片题跋展,一不小心又成了金石拓片题跋领域的大家。今年10月25日~11月5日,在河南省美术馆举办的“至善至美”芦荻金石拓片题跋展上记者就有幸目睹了他受欢迎的盛况。不仅展览的99件金石题跋作品,有许多是难得一见的珍本,包括龙门二十品系列、历代高古玉系列、经典经幢系列,以及中原地区北朝造像系列等,其中有10件高古玉立体拓更是首次展示,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一个小众展览在没有邀请任何权威大腕站台、没有开幕式和研讨会,仅凭借口碑相传一下吸引了三四千名观众参与,其中不乏来自北京、吉林、河北、山东、浙江、广东等地的金石爱好者,其火爆程度在当下众多展览中真让人觉得惊艳。

 

 

《普贤菩萨玉屏》

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师子 。我以清净身语意,一切遍礼尽无余。 普贤行愿威神力,普现一切如来前。一身复现刹尘身,一一遍礼刹尘佛。于一尘中尘数佛,各处菩萨众会中。妙谛。

 

yu.webp.jpg

 

《玉猪龙》

瑟彼玉瓒,黄流在中。瞻彼旱麓,瞻彼旱麓,榛楛济济。岂弟君子,干禄岂弟。瑟彼玉瓒,黄流在中。岂弟君子,福禄悠降。鸢飞戾天,鱼跃于渊。岂弟君子,遐不作人。清酒既载,骍牡既备。以享以祀,以介景福。瑟彼柞棫,民所燎矣。岂弟君子,神所劳矣。莫莫葛藟,施于条枚。岂弟君子,求福不回。《诗经·大雅·旱麓》篇也,赞美周文王继承先祖功业,祭祀神灵并得赐福与护佑。玉瓒即圭瓒也,祭祀之酒器,玉圭作柄,尽显强盛尊荣之象。丁酉八月,芦荻。

 

shen.webp.jpg

 

《迦陵频伽神鸟》

《佛说阿弥陀经》载:彼佛国土,常作天乐,黄金为地,昼夜六时,雨天曼陀罗花;彼国常有种种奇妙杂色之鸟:白鹤、孔雀、鹦鹉、舍利、迦陵频伽、共命之鸟。是诸众鸟,昼夜六时,出和雅音。其音演畅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圣道分,如是等法,其土众生闻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舍利弗,汝勿谓此鸟,实是罪报所生,所以者何?彼佛国土,无三恶道。舍利弗,其佛国土,尚无三恶道之名,何况有实。是诸众鸟,皆是阿弥陀佛,欲令法音宣流,变化所作。舍利弗,彼佛国土,微风吹动,诸宝行树,及宝罗网,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种乐,同时具作,闻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内蒙巴林左旗辽上京南塔置浮雕迦陵频伽像,头梳发髻,脸型丰腴。此迦陵频伽玉璧精美无伦,似能音声,清婉耳畔,和雅之境。妙谛恭记。

 

shou.webp.jpg

 

《双兽四神人像出廓玉璧》

干略沉济志怀宽隐,文史渊洽艺业该通。一切境界,唯心所现,唯识所变,心能转境,心净幻灭。妙谛。

其实,芦荻最受市场青睐的则是他画的小品画。他近日为此还推出了一本专辑《芝兰香霭玉堂春》回馈关心他的读者。虽然都是些兴之所至之作的文人小画,不足平尺,但却别有风致。我们都知道文人小品画,寥寥几片兰草,数枝竹叶,就是一幅作品,但是想要出彩却非容易之事。但在芦荻的画中,简约的笔墨形式,练达的技巧语言,再加上几句诗词,酿造出一种诗意的境界。看似漫不经心,随手拾掇,却疏密虚实,错落有致,相得益彰,在法度之中,却又超出法度之外。这是形与趣、与巧、与意的紧密结合。芦荻以空灵虚静的心,深解大自然无言之美,也透视生命之根源,在万象自在的脉络中,生者自乐其生,化者自安其化。因此,有人评价芦荻的小品画是深知古典精义,深得云林、八大空灵神韵的。芦荻在该书的序中也说到他比较留意清人和民国的文人手札,喜欢那些清雅醇正、婉转静逸的书卷气息。这些花笺手札,均率意颠逸,激奋巧思,令他喜欢。所以就用花笺摘抄李叔同大师的诗词歌赋,力求表现大师诗赋所呈现的超逸淡泊、脱俗出世以及平易谨严与安详明净。

芦荻什么都能玩,且样样能玩得出彩,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芦荻很少谈从艺的“苦大仇深”,他觉得那是挺假的一件事。作为一个才艺像风一样游荡的艺术家,他总是游荡在自己的心灵世界,随心而行,随兴趣而走。年少时,他每每放学就在新郑老家的野地里捡拾各种祖先留下的宝贝来摩挲把玩,艺术的感觉就是在这里得到了萌芽。长大后,为了艺术的追求,省着粮票,去踏觅历代碑帖、古今刻石、摩崖题记、造像砖石等,也都是因为喜欢。在书法报纸做得已经够出色了,还偏偏要拖家带口去北京飘荡,为的是看看那个繁华的大都市。他跟记者讲他甚至为了自己喜欢的拓片藏品,用高出几倍的价格买下,搞得一个小圈子里的人都在追问芦荻究竟是怎么了时那种欢快。而细心的读者也会发现在《芝兰香霭玉堂春》所用的纸张也是随性的:“一种是在琉璃厂购置的扇形卡纸,粉彩色宣,临写了几件章草、甲骨或金文,也有几张小篆作品,参以中锋篆法,力求圆劲隽秀,紧密工稳,古雅精致;一种是去岁绍述堂陈五洲兄所赠毛边纸,也有玉扣和白莲纸,都是70年代出口日本又近年回流的,纸张自然陈黄,返浆霉点可见,下笔松软,不涨不滞,极其好用;还有就是西泠印社出版的《北平笺谱》,2007年首版的,是郑西谛先生和鲁迅先生合编的,共收木刻套印彩笺三百余幅,印制精美,定价不菲,我把线装拆开,一张一张展平,这样原有的彩笺左面就又多了同样大的空白,正好可以在上面书写。” 

 

1.webp.jpg

 

2.webp.jpg

3.webp.jpg

4.webp.jpg 

 5.webp.jpg

6.webp.jpg 

随性绝不是浅尝辄止,就拿他的“至善至美”金石拓片展来说,以历代拓片为主题的作品,通过考证进行题记诗文等内容,阐明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题跋字体既有篆隶的安闲静雅,又有行草的流动活泼,既有大字的端庄稳厚,又有小字的文雅灵动,颇显艺术魅力。河南省美术馆馆长化建国说:“芦荻用题跋的艺术形式充分去解读金石拓片的内涵,足见其文史之功、书翰之韵、文辞之美与章法之妙,为观众了解我国悠久的金石文化及佛教艺术领域开了一扇窗。另一方面,我们认为芦荻近几年以这种在拓片上题跋的样式,有意或无意地开启了自己艺术创作新的风貌,在其作品中,他更注重视觉艺术的审美倾向,用心经营着各种书体与拓片中古人画境之间的相互关系,非常虔诚地表达了他内心对传统艺术的敬仰与崇拜,同时又不失一个当代书家用构成的艺术形式,强调拓片视觉美感的冲击。”诗书画交融,形神兼备,情真意切,加上随性的灵魂,焉能不美?

责任编辑:王文锦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芦荻:艺术要有随性的灵魂
馆藏绿釉瓷器赏析
新三板公司扎堆换主业 瞄准养老医疗、长租市场等热门领域
纽约拍卖天价!达芬奇《救世主》成交价29.57亿元
开钧瓷艺术一片新天地
人民币快速升值如何影响我们的钱袋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