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驻村第一书记王西建:当好脱贫攻坚领头人

所属类别: 创业人物 | 作者: | 来源:  |  2017-11-15 13:12:30 
0

立冬过后,巩义市涉村镇方家门村的天气日益转凉,每天短暂的日晒时光显得格外珍贵。每每此时,74岁的丁妮老人都会跟村里的老人一块到外面晒太阳,家里人看病的钱有了着落,孙子上学有了保证,丁妮感到格外舒心。“第一书记带人帮俺家修建了蓄水池,解决了一家老小吃水难的大问题。”王胜利激动地说,自从第一书记来了以后,俺们村的变化可大了,这都得感谢王西建书记。

  巩义市工商局驻村第一书记王西建

王西建是巩义市工商局涉村工商所的副所长,自今年5月10日起担任该局工商局驻涉村镇方家门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始终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积极带领全村广大党员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为村里办好事、做实事,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默默的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做好建档立卡,摸清村民家底子

  带领驻村工作队完善档卡资料

王西建被任命为驻村第一书记后,立即投入了巩义市当前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贫困户识别和建档立卡。只有底子清、情况明,才能实施精准扶贫,实现真扶贫、扶真贫。 为了尽快对该村村情和贫困户有深入的了解,他迅速同村三委成员沟通交流,坚持白天走村入户调查,晚上组织村民小组座谈,了解贫困户的基本信息、致贫原因、就业状况及现实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宣传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并认真做好民情日记的记录。仅用10天时间他就对村情和贫困户情况做到100%清楚了解。

心忧贫困,捐钱治病修建蓄水池

  第一书记王西建陪同工商局领导为贫困户送去捐款

在对2017年新进贫困户的精准识别中严格按照“4+2”工作法,广泛听取全村群众及党员的声音,并深入群众中了解第一手信息。贫困户丁妮73岁,其子田新节于2017年2月份确诊为尿毒症,儿媳在家务农,孙女已出嫁且有精神疾病,两个孙子一个上职业高中一个上初二。得知丁妮家情况后,王西建迅速召开村三委会议,按照贫困户精准识别程序将丁妮一家纳入贫困户,并第一时间向帮扶单位巩义市工商局党组汇报情况。在该局党组的关心支持下,号召方家门村13户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向丁妮捐助现金6500元,号召村三委中干部及党员捐款1300元,及时将现金送到贫困户家中。丁妮之子出院在家休养期间他还多次到家中进行看望慰问。同时他向包村领导汇报了丁妮家情况,和包村领导一同去涉村三中了解丁妮孙子的学习情况,与学校领导和班主任加强沟通交流,长期关注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随后,他又联系民政部门为丁妮一家申请办理了低保户。

  第一书记王西建为贫困户修建蓄水池

第一书记王西建主动作为,经过走访了解和现场察看评估后,由帮扶责任人王军伟与其共同出资6500元,为方家门村贫困户王胜利家建立一口蓄水池。该蓄水池长2.5米,宽2米,高2米,蓄水能力在9立方米左右,成功解决了贫困户王胜利家的吃水问题。

 落实“三会一课”,对村委会议室升级改造

  第一书记王西建在庆七一活动中讲党课

第一书记王西建驻村以来,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模范引领作用,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确保精准扶贫落到实处。王西建第一书记一是积极组织召开村委的党员例会,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要求,每月在党员活动日召开例会,带领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国家政策,在党员中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月的党员例会后,他召集广大党员对村主干道和卫生死角进行打扫清理,有效的改善了村容村貌、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凝聚力。

  对村委会议室进行升级改造

  升级改造后的村委会议室观摩中

二是针对村委会议室设备老旧,他利用第一书记经费再由村委出一部分资金,对村委会议室进行升级改造。会议室铺了地板砖、墙体刷白、安装窗帘、3匹柜机空调一台、又购置了党建宣传版面和多媒体设备,并联系市工会对桌椅进行更换。经过他的一番努力,会议室面貌焕然一新,推进了基层党建工作和日常工作的开展。同时对脱贫攻坚办公室的桌椅一并进行更换,对今后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提供良好的办公场所。三是开展支部联建活动。为纪念建党96周年,迎接“七一”和党的十九大召开,6月29日,巩义市工商局携手涉村镇方家门村党支部,在方家门村举行抓党建,促脱贫座谈会。该局党组成员魏应斌同志就党建联建和该村脱贫攻坚工作做重要讲话。王西建同志为该村党员讲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主题党课。他还组织工商局党员干部到村开展普法宣传4次、“清洁家园”活动2次、大气污染防治宣传3次、就业创业指导2次,亲自协助方家门村村民办理个体营业执照3户,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该村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

不满1岁儿子住院,依然坚守工作岗位

自从驻村工作队成立以来,第一书记王西建全面负责队员的管理,制定严格的工作制度,发挥自身表率作用,同时发扬民主,合理分工,确保精准扶贫工作稳步推进。在王西建的积极筹划下,巩义市工商局帮扶责任人在五一、七一前夕、三伏天里以及双节期间,为村里送去米面、食用油、日用品、防暑降温物品、牛奶等日常生活用品,受到了贫困户的一致称赞。

10月30日,第一书记王西建牵头联系郑州一企业的侯总,与市工商局领导一行来到巩义市涉村镇方家门村走访慰问村里的贫困户12户33人、老党员26人、70岁以上老人41人。每到一户,都详细询问老人们的生活情况和健康状况,为他们送去了牛奶、饮料等慰问品,并送上真诚的问候。通过走访慰问活动拉近了爱心企业与困难群众的距离,增强了他们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的意识;同时,也让老人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关爱。

  第一书记王西建陪同巩义市工商局领导为贫困户送去慰问品

  第一书记王西建为70岁以上老人送去慰问品

这一切成绩背后是王西建以村为家、超负荷工作的结果。他的小儿子刚满1岁,驻村后家里的担子都落在了妻子一人身上,甚至在儿子生病住院的时候,他为了迎接检查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说:“担任第一书记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我要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真正把群众的事儿当自己的事儿来办,这里也是我的家!”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人民币快速升值如何影响我们的钱袋子?
刺绣元素,彰显独立中国风
美轮美奂唐三彩钟式茶杯
中国古董车市场蓬勃发展 收藏家表现亮眼
元代画家王冕:隐居深山一生画梅
人类太空殖民时间表:本世纪30年代人类登陆火星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