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战略 巨大红利正在A股市场释放

所属类别: 银行 | 作者:证券日报 | 来源: 乔川川 |  2017-11-10 11:35:56 
0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在物质生活已基本达到全民需求的今天,拥有健康的身体,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已成为全民所想。而日前发布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了要进一步实施健康中国的战略,将健康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我们勾勒出了健康中国的清晰蓝图,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多健康福音。

去年10月份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就明确提出,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元,到2030年达到16万亿元的发展目标。可以说,健康中国战略相关的产业规模是庞大的,也必将给部分上市公司带来中长期的发展机遇。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消费市场、第一大原料药出口国,基因测序、创新药等领域已基本跻身世界一线阵营,为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全民拥有健康身体,带来了重要的技术保障。日前,我国首次成功运用完全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进行NIPT检测,这是目前全球惟一利用单分子测序技术进行NIPT临床检测获得成功的案例。在鼓励创新的制度变革下,以恒瑞医药为代表的创新药企业已被全球投资者重新定价。

从需求端来看,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到来,及全面二孩制度的放开,均使得健康中国相关产业迎来巨大的增量市场空间。据民政部公布的《2016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3086万人,占总人口的16.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5003万人,占总人口的10.8%。

而近几年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医药发展传承、互联网远程医疗、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等医药行业新政的陆续出台,更是在制度供给上弥补了当前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不平衡不均衡问题,未来将极大保障每一个人对健康的需求。

全民健身观念已深入人心,大健康、大医药产业亦处在风口。数万亿元级别的市场蛋糕也正引来有着敏锐嗅觉的各路资本竞相“抢食”。9月份以来,已有京东方A、美年健康、双塔食品、鱼跃医疗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关于布局大健康产业的公告,设立健康产业投资基金、自建或收购健康管理公司、布局健康产业地产均成为医药类上市公司或者跨行业上市公司加码布局大健康产业的重要途径。

在全国上下合力打造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资本市场上龙头公司也持续迎风起舞,恒瑞医药、长春高新等医药龙头股近日股价屡创历史新高。康美药业、云南白药、上海莱士等3家公司总市值稳步增长,均超1000亿元,恒瑞医药市值更是一度超过2000亿元。中国正从仿制药大国向创新药大国崛起,中国必将产生数个超千亿美元市值的制药巨头,数十个市值过千亿元人民币的各领域龙头企业。

种种迹象显示,健康中国战略正在向A股市场释放巨大红利,将成为医药产业、养老产业保持业绩稳健增长,上市公司估值提升的重要推动力。

责任编辑:王文锦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元代画家王冕:隐居深山一生画梅
人类太空殖民时间表:本世纪30年代人类登陆火星
宝马计划将于2021年推出自动驾驶汽车
微软开发HoloLens人工智能芯片 并将用在其他设备上
牛根生复出:这次不卖蒙牛卖水
为什么我们都爱V领毛衣 谁让它既显脸小又百搭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