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外定制基金疯狂扩张: 暗藏风险

所属类别: 基金 | 作者:北京商报 | 来源: 北京商报 |  2016-11-04 16:51:14 
0

 (原标题:委外定制基金疯狂扩张下的隐忧)

近日,市场传出央行宏观审慎评估或将银行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由此也引发了未来银行委外资金将可能受控收缩的担忧,而这对于当下依赖委外资金而规模扩张的公募基金来说,也是不利信号。此外,委外基金同质化泛滥、流动性风险暗藏的问题,也引起市场热议。

今年以来,在股市持续萎靡的状况下,公募偏股基金发行遇冷,然而债券型基金无论是在发行数量还是发行规模上都出现大幅增加。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债券型基金发行数量为91只,而去年同期新发债券型基金9只。此外,三季度债券型基金规模上涨3087.99亿份,相较于去年同期1287.92亿份的增长规模上涨幅度超一倍。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近3个月来,多只债券型基金发布提前结束募集时间的公告,8-10月期间发布提前结束募集的债券型基金产品不少于41只,数量远远超过5-7月19只提前结束募集时间公告数量。有相关人士指出,在没有吃饭行情时,机构委外资金的大举涌入拯救了低迷的基金市场,导致债券市场、货币市场依然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然而委外资金大量涌入公募,机构定制产品同质化严重的问题也随之产生。格上理财研究员杨晓晴指出,同质化严重的定制化产品风险承受能力低,偏好投资低风险、稳收益的债券型基金,在产品设计和管理上比较趋同,一旦越来越多地占据市场份额,对投资者而言,会摊薄市场平均收益水平。此外,定制化产品的存续时间不确定,如果发生系统性风险或者机构要求巨额赎回,易造成基金净值大幅波动,甚至引发流动性风险,对市场而言,会造成较大的冲击。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雷昕认为,定制化债基规模太大的话,如果存在一定的收益约束要求,可能会对债券市场流动性产生一定的干扰,不少定制化债基期限较长,影响可能还是循序渐进的。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分析人士表示,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统计考核会使银行委外资金收缩,但是对未来债市、货币市场行情的影响还是十分有限的。杨晓晴表示,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统计考核后,商业银行为应对央行考核,会压缩表外理财,未来委外资金扩张态势或将有所放缓,这对于依赖委外资金实现规模迅速崛起的公募基金确实是不利信息。不过,这种影响应该不大,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应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央行需给银行留一定的缓冲期。另一方面,公募基金是资产管理行业中最规范、最公开透明的,而且公募基金的投资管理能力和产品设计能力更强,这对于追求低风险、稳收益且自身投资能力有限的银行来说,委托公募基金投资是合适的选择。

雷昕认为,目前只是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并未纳入实际考核。根据报道,只有在新口径下测算的广义信贷评估结果不太理想时,新口径测算才作为微调原口径评估结果的重要参考因素。而且目前MPA考核尚在试验阶段,该调整的直接影响应相对有限。同时,也有市场相关人士表示,明年委外定制新基金有望持续井喷,一些公司已经开始制定明年的发行计划,预计发行基金为50-60只,仍以机构定制为主。

责任编辑:李坚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树化玉
“天边的炊烟”文发科木垒油画乌鲁木齐作品展
2016年大观书画拍卖会公告
43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再现“丝路之美”
连环画市场现收藏热 两毛钱“小人书”拍出上万
古玩收藏为何魅力大 收藏界秘密有多少?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