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个股深陷破发潮 定增基金火热受追捧

所属类别: 基金 | 作者:上海证券报 | 来源: 上海证券报 |  2016-07-20 16:37:51 
0

 “冰火两重天”用于形容定增市场并不为过:一方面,定增个股破发寒潮未见消退,定增方案也在监管升级下趋于降温;另一方面,市场参与定增的热情却持续升温。

“牛市股票,弱市定增”,尽管对“吃饭行情”的预期尚未统一,但市场对定增的认可度正在提升。当下,参与定增正成为投资圈内越来越热的话题,定增基金也如入伏的骄阳一般火热。

7月18日,大成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份额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网发售;同日,融通基金开始发行融通新趋势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融通新趋势”),定位为全市场唯一一只利用量化工具参与定增破发的公募基金;截至目前,已成立的定增主题基金有10只以上,正在发行、即将发行以及还在排队候批的定增基金还有近20只。即便如此,定增基金仍处于稀缺状态。

“现在是投资定增基金的绝佳好时机。”深圳多位基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市场震荡调整的大趋势没有出现根本性改变,当前股价在经历多次调整后风险已获得相当程度的释放,在此基础上,定增又有一定的折价幅度,参与定增就相当于获得了一份隐性收益的“安全垫”。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获配上市公司定增份额的基金数量在明显上升。

记者在近期采访中也了解到,“资产荒”不仅让公募、私募、券商资管、保险等金融机构参与定增的热情升高,就连个人投资者也积极参与其中。华南地区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自己的本金参与定增肯定不够,除了加杠杆,我还借道朋友私募的渠道进行参与。”

随着市场参与定增的热情高涨,市场定增标的折价率也出现了变化。“前期市场大幅调整,定增价在7折到9折之间比较普遍,现在去谈项目,开始要95折的都有了。”一位机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让部分机构将视线投向了二级市场定增破发的个股身上。融通新趋势就在介绍材料里表示,其主要采用量化投资方法参与二级市场定增破发股票的投资,同时结合量化投资策略,如多因子策略和风险优化模型构建股票投资组合,再辅以一级市场定增策略参与定增。

“这属于‘折上折’。”融通新趋势拟任基金经理何天翔说,传统定增虽然有定增折扣、平均持有到期收益率较高等特点,但也存在“痛点”。比如,在一级市场参与定增会有一定的封闭期,无法锁定浮盈;定增门槛普遍较高,担心“黑天鹅事件”爆发,无法规避破发和政策等市场风险。而在二级市场直接参与破发的定增股,灵活性更好。

目前定增个股仍处于“破发潮”时期。据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18日的一年时间里,定增破发的股票数量达91只。“四年等一回。”融通基金研究分析称,类似的定增破发潮情形,也曾出现在2008年、2012年,大致原因是牛市中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较多,而遇到市场调整后纷纷跌破定增价。研究发现,锁定期内破发的个股在到期后,有55.7%的个股恢复到增发价格。据测算,定增破发幅度20%时买入,到持有解禁时卖出,收益率为47.4%。2008年、2012年定增破发潮时,如果选择破发幅度超过20%的股票构成一个组合,持有两年的收益率超过同期上证指数70-80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坚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保养费用相对较高 骐铃T5 2.8T养车成本
长途自驾游/轻度越野 自由光长测
工程师对恐怖实力乐此不疲
敞篷/纯电/纯油 本田NSX将推多款新版本
老佛爷管穿也管住 他要去迈阿密设计豪宅了!
袖子戏法 胖瘦只是一“袖”之隔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