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银行IPO躺枪:汉能暴跌 大股东更迭频繁凸显风险

所属类别: 个人理财 | 作者: | 来源:  |  2015-07-03 19:00:13 
0

   汉能薄膜股价暴跌谜团待解,其火势如今又烧到了锦州银行身上。据媒体报道,锦州银行因有近80亿元人民币授信额度予汉能薄膜母公司汉能集团,而被港交所要求提交更多相关资料,导致可能被迫推迟上市。

  其实,锦州银行对资金的渴求一直急迫,不过据港交所资料显示,近年来,锦州银行主要股东更迭频繁,不良贷款、不良率双升,且依赖传统信贷业务,股权结构较为分散,风险集中度较高。如果其真的卷入汉能风波中,那对资金的渴求就显得更为急迫。针对以上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锦州银行,但电话无人接听。

  “躺枪”汉能暴跌 IPO之路添变数

  今年5月20日汉能股价在半小时内下跌超过47%,市值蒸发1443亿港元,该股在当日停牌至今。当时市场上就有传言,汉能薄膜发电股价“腰斩”缘于金融机构抛售。随即有媒体曝出锦州银行曾向汉能薄膜发电提供大额贷款,其中,锦州银行总行去年中下旬就给予汉能集团80亿元授信。有人称,受汉能股价腰斩影响,锦州银行可能损失惨重。

  事实上,锦州银行和汉能集团关系“非同一般”。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持有锦州银行4.54%股份的第二大股东银川宝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是宁夏宝塔石化集团子公司,而宝塔石化集团不仅参与了汉能薄膜发电近期的定增,早期还曾驰援过该公司。

  据《时代周报》报道,银川宝塔精细化工在2013年年底时并未持有锦州银行任何股份,目前该司持有的锦州银行股份买入时间均为2014年。而正是从2014年开始,宁夏宝塔石化集团开始与汉能薄膜发电扯上关系,并且在危机时刻“救了”汉能薄膜发电。

  据悉,去年1月,汉能薄膜发电在复牌后向宁夏宝塔配发5亿股新股,集资4.1亿港元。而到了今年3月31日,汉能薄膜发电又公告称,将以每股5.38港元价格,向宝塔石化集团、内蒙古满世投资集团,最多定向增发41亿股,折价20%,最高融资220亿港元。

  此外,锦州银行的理财产品定向债务融资工具中也有汉能集团的身影。据锦州银行官网数据显示,2014年12月,锦州银行曾发行了几款理财产品,投资标的中有一家名为汉能集团的企业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期限为274天,到期日为今年9月25日。此外,汉能集团的名字还在其他投资标的企业定向债务融资工具中闪现。

  由此可见,锦州银行与汉能集团关系一直“暧昧”。如果汉能集团以股票质押向锦州银行融资,亦或汉能集团不能按时还款,那么,锦州银行无疑会受到牵连,其上市之路更是添了不少变数。

  大股东更迭频繁 风险集中度偏高

  其实,银川宝塔精细化工在2014年的突然“闯入”,并且坐上了锦州银行第二大股东的位置,也反映了该行多年未解决的问题—大股东变化频繁。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3年锦州银行的大股东是锦州市财政局,一年之后,该局成了第三大股东。而据《时代周报》根据锦州银行官网公布的2008-2010年年报统计,该行在三年间大股东频繁变动30余次。

  对此,锦州银行董秘王晶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并非股权频繁变动,而是企业发展较快,需要不断增资,并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造成风险。

  除了股权更迭频繁,锦州银行的风险集中度也偏高。

  数据显示,锦州银行去年净利润21.2亿元,较2013年增长57%,而明显低于重庆银行的28.27亿元。收入结构中,利息净收入占绝对主导地位,且逐年攀升。2012至2014年,锦州银行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依次为93.3%、97.4%、97.1%。由此可见,锦州银行比较依赖传统信贷业务。

  而从贷款结构看,其短期贷款相对集中:截至2014年末,锦州银行一年内到期贷款占比较高,占总额的67.5%。拉长时间轴看,近三年该行短期贷款占据了近半江山。2012-2014年,该行短期贷款分别占贷款总额的43.6%、45.9%、47.1%。

  此外,锦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呈“双升”。以去年底为例,不良贷款率升至0.99%,较上年升0.1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8.79亿元,较上年增加28.8%。而拨备覆盖率为256.15%。

  针对锦州银行后期上市事宜,据《路透》引述消息指,港交所需待了解清楚汉能的情况,才会继续处理锦州银行上市相关事宜。此外,由于现时锦州银行提交的资料为去年底止的财务数据,在监管条例下,若6月未能成功上市的话,将要再递交最新财务数字,故此最快要第三季度始能上市。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