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业资本向保险资本转型 角逐牌照四大样本

所属类别: 保险 | 作者:北京商报 | 来源: 北京商报 |  2016-07-20 17:03:10 
0

 保险业可谓金融业“黑马”,资产定价优势凸显,实业资本向保险资本转型风起云涌,保险业已经成为实业资本向金融业转型的跳板。2015年以来,有超过200家企业排队拿保险牌照,其中80多家上市公司已表明了加盟保险业的“野心”,近日贵州茅台、江苏黑牡丹也要成立华贵人寿、江南人寿。角逐保险牌照的社会资本,其野心可归结为四大样本。

样本一

产融资源协同

上市公司参与发起保险公司热情不减。近日,黑牡丹集团披露,拟出资2.4亿元,联合多家当地企业发起设立常州地方性险企,拟起名为江南人寿。这些企业包括常州投资集团、常州市交通产业集团、常州市城市建设集团、常州产业投资集团、江苏武进国经投资公司、江苏金坛国发国际投资公司、溧阳市城市建设公司。申请筹建的江南人寿资本金将达到20亿元。

就在社会资本蜂拥保险业时,监管层则倾斜于边远地区、没有设立总部的地区。因此,一批地方资本开始摩拳擦掌,贵州茅台也要在大本营建立华贵人寿,目前已获批筹建。

以江南人寿为例,不难看出股东涉及投资业务占据4席。对于吸引产业资本投资保险股权的主要原因,有业内人士认为,部分投资公司经营业务可以与保险业务产生行业协同效应,介入保险业务有利于其现有业务的良性发展,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产业资本供给过剩却缺少高收益的投资渠道,保险行业身处经济效益较高的金融领域自然受到产业资本的青睐。

对于本次投资的意义,黑牡丹也表示,有利于公司促进产融资源协同发展,推进金融领域战略布局,提升综合竞争力,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从现有争抢保险牌照的上市公司看来,获取牌照的方法是通过新设保险公司来实现金融布局。据梳理,在这100多家上市公司中,类似江南人寿股东背景的不在少数。如海航投资就通过收购华安财险19.64%取得控股权;再如参与发起设立黄河财险的股东中就有不少于4家企业具有投资背景。大名城表示,保险牌照为地产公司带来融资渠道扩展、业务多元化发展以及加速海外并购业务拓展等机遇,房企与保险业双向融合是发展大趋势。

样本二

控股后转型大金融

保险公司独特的经营特点,可以确保为控股公司提供长期稳定的低成本资金来源,降低融资成本成为上市公司青睐的又一大原因, 甚至不惜重金大比例收购实现控股权,转型大金融。

通常来看,此类上市公司获取保险牌照的做法是通过收购,使险企成为上市公司子公司,或大手笔增资以获得控股权。为业内所熟知的案例是,继收购国华人寿51%的股权之后,天茂集团主业即转型为金融保险,并持续加码保险业。今年7月初,天茂集团发布公告称,将调整募集资金规模总额不超过48.4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仅用于对国华人寿进行增资。如果此次其他股东同比例增资,国华人寿将获得合计百亿元的资本金。

不过,天茂集团也得到相应的实惠。天茂集团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实现盈利8.2亿-8.4亿元,同比增长2259.37%-2312.04%。对于报告期内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天茂集团表示,主要是因为自今年3月16日起,将国华人寿纳入合并报表。

除了天茂集团,记者梳理去年通过收购、增发而“变身”保险股的泛海控股、中天城投、西水股份、华资实业4家上市公司数据发现,这4家上市公司变身保险股东后,去年净利均实现大幅增长。

从“变身”过程来看,西水股份通过收购并增资的方式控股天安财险50.87%的股份;华资实业公告显示,公司已完成了对证监会反馈意见的回复,若方案最终获得实施,华资实业持有华夏保险不超过51%的股权;泛海控股全资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民安财险(后改名为亚太财险)51%的股份;中天城投全资子公司贵阳金融控股耗资约20亿元拟收购联合铜箔100%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中融人寿20%的股份。

样本三

提振股价做大市值

在各上市公司积极布局保险的行列中,一方面是一大部分科技企业试图独自掘金保险业,另一方面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互联网保险也站上投资风口。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这更多是一种概念炒作,最终能够实现真实业绩的公司少之又少。

此类上市公司试图对积累的大数据资源进行再开发,让卖保险成为其赚钱的另一桩生意;或借互联网保险东风提振股价、做大市值。如参与设立融盛财险的东软集团就表示,将充分发挥公司在汽车电子/车联网、医疗健康等领域积累的海量数据与行业优势,充分释放东软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积累,与东软原有优势业务形成互动。

在发起易安财险并于今年2月获得保监会批准开业之后,银之杰今年6月又发布公告称,为了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战略布局,实现以金融IT、征信、大数据、支付为基础,打造综合金融生态服务体系的战略发展规划,公司计划以自有资金1.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安科人寿,出资后占安科人寿15%股份。而焦点科技自上市以来,持续在互联网保险上投入力量。先后设立新一站和惠择两家保险代理公司。受益于互联网保险概念,不少上市公司估值均大幅上涨。

事实上,此类互联网企业不在少数。如参与设立新沃财险的乐视网、欧菲光;参与发起设立中康人寿的江苏保千里视像科技集团;参与发起设立金诚财险的北京华远联智科技、卫宁健康科技集团等10余家,都将借互联网保险概念做大市值。

对于各大企业参设保险公司的热潮,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曾提醒道:“保险行业盈利需要7-10年,要是捞一把就走,那不行”,进入保险行业必须有扶危济困、雪中送炭的准备。

样本四

延长传统产业链

6月下旬,保监会一口气批准3家保险公司的筹建,但与此同时也驳回了上海欣安人寿的筹建。从今年上半年的总体数量来看,共有9家公司获得筹建批复,2家遭到驳回。

获准筹建的公司包括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太平科技保险、横琴人寿、三峡人寿、建信财险、前海再保险、人保再保险。从获准批筹的公司来看,相互保险、科技保险、再保险等新型保险公司成为主力。

具体来看,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为9家企业发起,主要针对发起会员等特定群体的保障需求,发展长期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业务;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由长安责任保险发起设立,主要针对建筑领域的特定风险保障需求,开展工程履约保证保险、工程质量保证保险等新型业务;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由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和李静等2名拟任高管发起,主要针对特定产业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开展信用保证保险。

不难看出,这3家公司避开传统财、寿险业务领域,专注于监管层倡导的长期养老保险、健康险业务、小微企业业务、工程履约保证保险、工程质量保证保险等新型业务是成功批筹的重要原因。永泰能源股份表示,发起设立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符合公司制定的“能源、物流、投资”三大转型发展战略,是公司进入金融保险业的重要里程碑。公司将充分利用现有的产业布局资源,从上下游企业客户群、行业风险识别管理等方面支持推动众惠保险的筹建工作,并努力创造众惠保险和公司其他产业布局协同发展,创新发展普惠金融,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责任编辑:李坚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保养费用相对较高 骐铃T5 2.8T养车成本
长途自驾游/轻度越野 自由光长测
工程师对恐怖实力乐此不疲
敞篷/纯电/纯油 本田NSX将推多款新版本
老佛爷管穿也管住 他要去迈阿密设计豪宅了!
袖子戏法 胖瘦只是一“袖”之隔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