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将加大非标权益以及海外资产配置

所属类别: 保险 | 作者: | 来源:  |  2015-06-03 17:07:01 
0

  中国平安:将加大非标权益以及海外资产配置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韩宋辉 经历了“5.28暴跌”之后,本周开盘后的股价备受关注。本周第一个交易日6月1日沪指上涨幅达4.71%,而今日(6月2日)沪指继续维持上涨,突破4900点,达到4910.53。

  实际上,对于这两日的反弹,市场并不意外。在多位保险资管人士看来,“牛市并没有到顶,只是不知道何时出现”。在通往“牛顶”之路上,调整亦是必然的。

  作为A股投资的风向标,险资在牛市行情中的资产配置策略备受关注。在本网此前的报道中,我们已经了解到,在“5.28暴跌”之前,险资在4月已经悄然撤退,金额高达700亿左右。那么,接下来险资的资产配置将如何呢?

  “站在10万亿规模的起点上,保险资产配置上我们坚持在加强资产负债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散化、长期化,发挥保险资金的特有优势,提升收益水平并有效防范风险。在充分研究大类资产周期和趋势的前提下丰富资产类别,加大高收益的非标资产、长期债券、权益资产等领域配置,加大确定性较高的海外资产配置。”中国平安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突破10万亿,达到100400.51亿元,较年初增长7.59%。其中,银行存款25435.04亿元,占比25.33%;债券35518.1亿元,占比35.38%;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4591.03亿元,占比14.54%;其他投资24856.34亿元,占比24.75%。

  值得注意的是,与一季度末相比,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占比有所提升。但是据经济观察网匡算,如果除去沪深指数4月带来的17.25%的涨幅,险资在4月大约主动减仓了700亿元。“这其实体现了险资的价值投资策略”,一位险资投资部人士此前表示。

  “作为中长期的机构投资者,保险机构更关注长期的趋势和价值,坚持独立思考和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严控投资风险。”中国平安的上述负责人表示。

  因此,“平安将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基础设施、PE、不动产等另类资产的投资力度。投资方向主要是符合长期经济发展方向、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的行业和领域,如金融服务、环境保护、养老医疗服务等,重点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发展如“一带一路”等,上述负责人说。  实际上,除了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外,近年来,保险资金另类投资迅猛发展,在资产中的占比不断提升。“对于提升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分散投资风险起到了积极作用。”上述负责人认为,这也进一步发挥了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服务社会的功能,随着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和落地,未来将有更多的另类投资机会,也需要保险资金更大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此外,对于陈文辉副主席此前提到的VC/PE领域的投资,上述负责人表示,“从单个VC/PE投资项目来看,投资风险较大,与保险资金的需求不匹配。但在基金大量、分散投资的基础上,风险可以有效分散。保险资金作为长久期的大额资金投资VC/PE母基金,可以在同类资产内分散投资、控制投资比例,有效控制风险。VC/PE投资可以为保险资金带来较高的收益率和更分散化的资产配置。因此,从投资理论和实践看,保险资金也是适合VC/PE领域投资的,只是要做好风险控制。“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