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缩将意味着什么?

所属类别: 专题信息 | 作者:白利倩 | 来源: 理财2015第4期 |  2015-06-29 11:02:58 
0

从2014年年末至今,政府已两次三番地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是降准就是降息。有人说,这是中国恐将面临的通缩压力。通缩意味着什么?

 

  2014年早些时候,人们还在私下里讨论中国到底离通货膨胀有多远,甚至是否已经进入通胀时代。但结果呢?2015年2月,国家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1.5%,这已经是连续第4个月跌落至2%区间。尽管2014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0%,但这也是2010年以来的新低。同样,2014年1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也同比萎缩3.3%,进入2015年2月,PPI依然处于萎缩状态,这已经是自2012年3月以来连续36个月负增长。

 

  这些数据表明,在人们担忧通胀的时候,通缩这个孪生兄弟可能像看不见的雾霾一样,已经笼罩了中国。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辜胜阻坦言:“现在结构性、局部性通缩的苗头已经出现。”甚至有调查显示,十几位首席经济学家对2015年的经济形势表示悲观,认为2015年国家经济增速还会回落。“通缩风险、增速回落、地方债务隐忧、深化改革”这些关键词,描述的也将是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的主要画面。

 

  虽然单凭CPI、PPI等这些经济数据,还不足以证明中国通缩阴影已经形成。但是,如果中国一旦进入通缩,那将意味着什么?

 

  产能过剩

  是资源浪费还会让 工厂倒闭

 

  依据经济学理论,通缩(通货紧缩)是一个与通货膨胀相反的概念。所以与通货膨胀相反,通缩的成因通常有两个:总需求不足与供给过剩。

 

  而在近期公布的数据中显示,2014年12月中国制造业官方PMI和汇丰PMI则均呈现下滑,分别为50.1和49.6。尽管从官方公布的PMI来看,还能基本上保持在枯荣线以上,但汇丰PMI指标则为7个月来首次跌破枯荣线。这表明,多数企业处于价格下降或持平的状态。

 

QQ截图20150629105559.jpg

 

  同样,在已公布的CPI和PPI数据中,我们也能发现,生产领域存在着严重的价格通缩与产能过剩,并且这种过剩是长期存在的。

 

  然而,这些过剩的产能不单单是意味着众多资源的浪费,更意味着生产链上众多参与者将会受到牵连。尽管产能过剩是一个相对于购买力而言的概念,但如果生产出来的商品出现大量剩余,那么将意味着工厂生产出来的商品出现剩余,生产成本无法收回,从而出现资金链中断。

 

  一旦资金链中断,工厂倒闭则是最有可能的结果。事实上,如果真的出现通货紧缩,那么产能过剩的怎么可能单单只有一家工厂?届时,将会有上百家甚至上千家工厂大量的生产资源出现浪费,导致工厂倒闭,员工失业,甚至还会造成银行坏账,引发金融危机。

 

  经济衰退,物价下跌,

  钱比以前值钱了

 

  在通缩时代下,无疑社会上流通的货币量出现了减少,而人民的购买力就会减弱。当然,物以稀为贵,那么这个稀有的东西就会升值,钱变得比以前值钱了,同样的钱与以往相比,能够购买到的东西更多。但是这些钱与通缩时代下已经生产出来的产能相比,仍然不够。

 

  这些过剩的产能一旦无法被消化,自然就会自动降低身价,以求快速地被处理。但通缩时代的人们,已经感觉到钱并不那么好赚,又有谁还会再去无计划地乱花钱呢?越是不花钱,过剩产能越是不能被消化,越是不消化工厂运营就越是艰难,出现倒闭的风险也就越大,人们失业的概率也就越高。循环往复,以致物价不停地下跌,而人民币会更加珍贵。

 

  从上述图表中也能看出,无论是CPI还是PPI,从2011年开始,都在连续地往下走。而2014年至今,政府不断出台政策,降息、降准,鼓励人们去花钱、去消费,去帮助市场把那些过剩的产能消化下去,拉动经济增长。

 

  失业比比皆是,

  生活水平大不如前

 

  在大自然中,不单有生物链的存在,还有与人们息息相关的生产链。在这个链条中,有资源提供者,有生产者,有加工输送者,有销售者,也有购买者,每一个参与者都要依赖这个生产链生存与生活。如果一个环节出了差错,那么受到伤害的将是这个生产链上的每一个人。

 

  大量产能过剩,工厂相继倒闭,则意味着大量的生产者将会从这个生产链上被淘汰。失业将会是通缩时代下带给人们最直观的感受。

 

  在通缩环境下,萧条的不仅是生产,还有大多数普通百姓的生活。虽然物价在下跌,但是钱也不那么好赚了,甚至还会出现失业。所以没有人愿意乱花钱,消费的欲望减退,而是更愿意把钱储蓄起来。这样一来,节衣缩食将会是普通百姓的常态,生活水平也将因此受到影响。

 

  甚至对于不少房奴来说,生活负担更是雪上加霜。人民币的升值虽然让人们手里的钱更值钱,却也让自己的负债更加沉重。尤其是对房奴等选择分期付款的人来说,因为持有资产实际价值缩水了,而对银行的抵押贷款却没有减少。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