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的80年轮回

所属类别: 专栏 | 作者: | 来源:  |  2015-07-01 09:51:48 
0

   关于食品安全这件事,最重要的问题是我们不知道自己吃下去的到底都是些什么。论说看上去食物的名称、样子都算是熟人,但里面的内容到底怎样就不知道了。借助于高度发达的化学工业以及超级的想象力,咱这里的食品内涵还是挺丰富的。

  最近媒体从成都挖掘出一份挺“古老”的文件,是80年前颁布的《成都市公安局取缔饮食店规则》,其中包括从业人员不得罹患某些疾病而上岗,以及对于殿堂、饮水、沟渠方面的清洁要求,而且那时就规定不许使用色素之类的添加剂。要不是言辞饶有古风,估计直接拿到现在来应用的话,也并不逊色目前的管理条例。当然,其中有违反者打手心之类的条款,以及处罚额度的问题。前者有肉刑的嫌疑,为现代社会所不取,但最好能用更为严厉的方式对待不顾食品安全问题的经营者;后者人家说的是现大洋,换算一下即可。

  我们看待民国时期或者之前的社会总有一种错觉,觉得那个时候什么都不行,国民素质相当差。从某种意义上说确实如此,但也要看到,民国时期因为推翻了帝制,而传统文化中好的一面正在与外来文化相互磨合,渐渐呈现融合之势,相互吸收与借鉴,自1928年之后,是被称为中国的“黄金十年”,经济飞速发展、体制建立一日千里,如果不是抗日战争的爆发,这个势头发展下去谁也不知道会怎样。这份文件是1932年的,正好是在这“黄金十年”当中。

  如今过了这么多年,回过头一看当年的食品安全规定,自然是让人感慨万千。我个人主要的感慨有两点,其一是看来对于食品安全的要求这些年里也没多少变异的地方,无非就是清洁、安全,只是现在安全已经不是从食品的外观上能够看出来,而是改变都是在内部进行的。我个人记忆所及,有吃某些化工染料的鸭子下红心鸭蛋等高科技手段,弄得大家现在都是草木皆兵。前两天风传,面条里面有添加剂、能够当柴火用,就引发了大家对于面食的恐慌,实际上很多人并不知道,那玩意儿不用添加剂也能点着。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把大家吓得只要说坏就马上相信了。

  另外一个感慨是,当年如此,经过了这些年来,除了造假手段精进之外,等于是我们又走了一个轮回,或者可以说句比较学术的话,叫做“螺旋式上升”,可惜上升的并非是商业道德,而是各种造假的手段,而处理的方式并没有协同进化,有时候出了事情还要有司出面灭火。前段时间的皮革奶事件,即使真的是假新闻,恐怕那种辟谣力度也是世所罕见的。

  另外一个附加的小知识,不妨在这里说一下:我们所说的食品安全与国际上说的不是一个意思,这点并未与国际接轨。国际上说的食品安全是指在发达国家当中的食品浪费现象,而这种现象对比很多地方的人没有食物的境况,是一个事关食品供应的安全性问题。只有吃饱了才能尽量减少动荡。在咱这里的食品安全问题确实“只是”食品安全问题,与人家那种提供食品保证社会安全的意义不太一样,是吃下去会不会出事儿的问题。这个与国际接轨,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作者系知名网友)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