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绝地反击 7月翻身仍需谨慎

所属类别: 专栏 | 作者: | 来源:  |  2015-07-01 09:38:57 
0

   今天的行情可谓虚惊一场,早盘开盘后,大盘再次大跌,不少个股也出现盘中跌停,让一些满心憧憬“救市”行情的人再度套牢。一时间,各大炒股群又是哀嚎之声遍地。直到中午十一点,多方终于吹响反弹集结号。在午盘休市的时候,大盘终于抵达昨天收盘位置。许多人还心存疑虑,下午会不会再度大跌,幸运的是中午开盘之后,大盘几乎跳跃式的复盘,直接上涨1%。

  网络还有人在转发亦真亦假的段子:“刚从营业部出来,大妈都守着巨大的行情显示屏唱国歌,不断喊加油!”果然,大盘不负众望,只有一些短期的波浪,但没有跳水。股民没有再度割肉离场,相反买盘在大量增加。以至于有些个股从跌停拉到了涨停。创业板也一改颓势,长期领跌的它也开始了领涨,被称为葬送此轮牛市的中国中车也涨停收场,封单资金达到了几十亿。

  看到久违的红盘,绝大多数持股在手的股民恐怕都会长嘘一口气。不过,这两三周的股市阴霾是否就此一扫而空,这个行情还会持续多久?笔者认为,这是A股绝地反击,呈现了报复性反弹的局面。这是综合因素作用下的结果:诸多救市之策先后出台,还有一些重大利好被预期,国家队纷纷出手,八方勤王的“援军”终于来到,被空方打得溃不成军的股民也抓住了机会。

  

 

  尤其是午间收盘13家私募大佬集体唱多抄底行情,午后行情直接被引爆,资金疯狂入场抄底,股指几分钟内暴拉,个股上演普涨行情,涨停股也有三四百家。A股最终迎来了漂亮的收盘:沪指收盘4277.22,上涨5.53%;深成指收盘14338.16,上涨5.69%;创业板收盘2858.37点,涨幅6.27%。五穷六绝七翻身,在六月的最后一天交易日,股民终于迎来七月可能翻身的机会。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A股在七月就能很快重拾升势重返5000点,甚至冲击6124。股市的铁律:涨多了会跌,跌多了会涨。原来的快牛或者疯牛行情肯定告别了,这次反弹的行情能否变成反转,这需要时间来检验。因为今天的大反弹是利好云集和投资者恐慌情绪已基本释放殆尽的情况下才发生的,这种气势显然不太可能存续太久。尤其是前期经历了严重创伤,元气完全恢复需要时日,人气损伤也不是几天就能恢复的。

  所以,即便是反弹行情,也会伴随剧烈震荡。所以,对于股民而言,千万不要满仓操作,手中需要留有子弹,以防不时之需,届时可以从容应对。另外,连续大跌之后,投资者都是惶恐不安的,宛如惊弓之鸟,随时都准备出逃,尤其是恢复一部分收益之后。这种短期立场的情绪可能更浓,所以大家千万注意。同理,相关机构和大户也不会一下子扑进来,必须等待明显企稳上涨信号,尤其是摆脱技术性熊市的帽子——大盘的指标需要走好,个股更加要选择强势的,必须股价返回20天线。

  假定这次反弹还能延续成反转,牛市继续的话,那么很可能已经到了牛市的下半场,风格的切换已经不会同于上半场。那时候挑中一只股,捂上几个月或者半年,都有翻倍的行情。这是傻子都能赚钱的阶段,如今已经不可能了,没有一只股票算是绝对安全,甚至那些被腰斩的股票都可能还会被再度腰斩,所以不要掉以轻心。下半场必须严格控制仓位,无论别人多疯狂,都不要跟风,同时可能需要更换一些原来的股票。

  因为新一波行情的切换还可能会集中在上半场涨得少的股票中,比如一些大蓝筹,尤其是在半年报中业绩得到强有力支撑的股票。至于创业板里面,目前只是超跌反弹,持续性恐怕还有待观察。那些继续讲故事的企业,一旦业绩得不到支撑,抛弃它是明智的选择。对于一些高送转、大股东或高管增持的股票,也可以留意,盯住资金净流入的板块和企业。这个时候,我们还需要用常识来判断一些股票,如果大股东或者创始人都减持溜掉的企业,必须毫不留情地选择离开。

  经历了这三周的风险教育,还有深度套牢的绝望。股民即便在有所斩获,收复失地之后,还需要反省自己在股市火爆行情里的贪婪:比如一次次加杠杆买入,在暴跌之初不肯割肉离场,反而不断加仓抄底。在企稳信号发生之前,不要轻易操作,在一个震荡市场里,能赚钱的是极少数人。看看周围,很多老股民还能活着留在股市里,那不是因为幸运,而是因为小心。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